大禹
2019-08-23 15:25:41 来源:

   

  大禹石像

   

  大禹陵

  禹,约出生在公元前2000多年左右,姓姒,名文命。史称大禹、帝禹,为夏后氏首领,为夏王朝的开创奠定了基础。

  禹所在的年代,连续发生了全国规模的特大洪水。《尚书·尧典》载:“汤汤洪水方割,荡荡怀山襄陵,浩浩滔天,下民其咨。”滔天的洪水使百姓苦不堪言,于是帝尧先令鲧(禹之父)治理洪水,鲧采用“壅防百川,堕高堙庳(低)”的方法,历时九年未能成功。禹在父亲治水失败之后,受帝舜的委派,继续担当治水重任,他吸取了鲧治水失败的经验教训,提出了改堵为疏、因势利导的治水策略,前后历时十三年,终于治水成功。禹在治水的同时,还将天下划分为九州、整理山川名录,并根据不同地区的风俗物产制定了贡赋制度。《尚书·禹贡》载:“禹别九州,随山浚川,任土作贡”。

  大禹治水的精神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公而忘私的精神,是创新求实的精神。几千年来,大禹治水的精神一直鼓舞着中国人民奋勇向前,给予了中国人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必胜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