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仪祉
2019-08-23 16:11:34 来源:

   

  李仪祉像

   

  泾惠渠渠首全貌

  李仪祉(公元1882-1938年),名协,字仪祉,陕西省蒲城县人,我国近代著名水利学家和教育家。历任南京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教授、陕西水利局长、华北委员会委员长、黄河水利委员会委员长等职。

  李仪祉在德国留学期间,目睹欧洲各国水利发达之景象,对我国水利的颓废十分感慨,从此立下振兴之志。民国四年(公元1915年)学成回国之初先任河海工专教授,贯注培养水利人才。民国十一年(公元1922年)李仪祉任陕西省水利局局长,先后提出建设关中八惠的引水灌溉工程计划。民国二十一年(公元1932年)泾惠渠建设成功,当年灌溉农田50万亩。此后,李仪祉全力于黄河的研究,他主张治理黄河要上中下游并重,防洪、航运、灌溉和水电兼顾,把我国治理黄河的理论和方略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被誉为“中国近现代水利奠基人”。

  李仪祉先生一生为祖国水利事业奔走呼号、艰苦奋斗、鞠躬尽瘁,在治水态度上本着实事求是、实地调查、尊重科学的原则,尽量利用自然,顺应自然,因地制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