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謇
2019-08-23 16:13:27 来源:

   

  张謇像

   

  1917年河海工程专门学校

  张謇(公元1853—1926年),字季直,号啬庵,江苏南通人,中国近现代著名的实业家、水利家。历任全国水利局总裁、导淮督办、运河督办等职。

  张謇后半生把主要精力都放在水利事业上,他筹划导淮、实施治江、培养现代水利人才。在筹划导淮上,他组织人力测量了淮河、运河以及沂沭泗等河道,计算不同季节各河流的流量、流速。在实测和计算的基础之上,提出了具有开创性的导淮理论——“三分入海,七分入江”。在实施治江上,他主张作长江治理的整体规划时要统筹全局,切不可囿于局部利益而利己壑邻。在培养现代水利人才上,他创办了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培养了我国第一代掌握现代水利技术的专门人才。

  张謇作为清末民初实业救国的代表人物,一生致力于江淮、黄河的治理,开近代水利教育之先河,尤其是他毕生矢志如一的治水经历,体现了实事求是、勇于开拓的治水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