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轼
2019-08-23 16:16:05 来源:

   

  朱轼画像

   

  钱塘江海塘

  朱轼(公元1665-1736年),字若瞻,号可亭,江西府高安县人。历任刑部主事、浙江巡抚、左都御史、吏部尚书等职。

  朱轼为官期间,对江浙海塘和畿辅水利营田建设都做出了重要贡献。清康熙五十六年(公元1717年)朱轼出任浙江巡抚,时逢海宁、上虞一带多海患,海潮给人民造成了灾难。朱轼经过实地考查,反复研究,决定修建钱塘江海塘,自北岸海宁老盐仓至南岸上虞夏盖上,全长三千多丈,同时在施工技术上采用“木柜法”,即松木为柜,实巨石,做为地基,以求坚固。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海河大水,朱轼在治水的同时,着重兴办水利营田。通过兴办水利营田,分散用水,从而达到治水目的。此次畿辅水利营田对开发海河流域水利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

  朱轼为官一任、治水一方,为官期间“清吏治,正风俗”,办理政事十分勤勉,自奉廉洁,以身作则,把境内治理得井井有条,特别是其治水功绩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