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辅(陈璜)
2019-08-23 16:17:28 来源:

   

  靳辅画像

   

  治河方略

  靳辅(公元1633—1692年),字紫垣,辽宁辽阳人,清朝时期著名水利专家。历任内阁中书、兵部郎中、河道总督。陈潢(公元1638—1689年),字天一,号省斋,浙江嘉兴人,为靳辅的幕僚。

  清康熙初年,黄、淮多处决口,水灾严重,漕运受阻。康熙十六年(公元1677年)任靳辅为河道总督,全面主持治水。靳辅采纳其幕友陈潢的计划,将“黄、淮、运”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规划,以“束水攻沙”为治河理论,在总结前人治河经验的基础上,创制了治河、导淮、保运的模式。具体做法有,疏浚黄、淮河道,使得水流畅通;修筑高家堰大堤,以“蓄清刷黄”;开挖宿迁至淮安的中运河,使黄、运分流,避免黄河漕运180里之险。著有《治河方略》一书,为后世治河的重要参考。

  靳辅、陈璜二人配合得当、互为表里,合作治河十余年,基本解决了明末以来上百年的河患问题,使得河道通畅、漕运大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