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绍恩
2019-08-23 16:20:11 来源:

   

  汤绍恩画像

   

  绍兴三江闸

  汤绍恩(明朝,具体生卒年代不详),字汝承,号笃斋,四川安岳人。历任户部郎中、德安知府、绍兴知府等职。

  明嘉靖十四年(公元1535年),汤绍恩任绍兴知府,时逢大雨暴涨,海水倒灌,致使良田成为巨浸。汤绍恩体恤民情,遍察肖绍平原水系、地形之后决定兴建三江闸水利工程,以总钥绍兴水利。嘉靖十五年(公元1536年)三江闸水利工程开始施工,历时六个月完成,全长310尺,共28孔,设双层闸门,以备修理。随后,汤绍恩又主持修筑了长400丈、宽40丈的江塘,历时三个月竣工。在此基础上,又相继修建平水、泾漤、撞塘诸闸,同三江闸互相配合,共同组成了“外扼潮汐,内主蓄泄”的水利体系。《闸务全书》中这样评价道:自三江闸修建后“水无复隙行之患,民无复决塘筑堤之苦”。

  汤绍恩以治水为己任,面对治水中遭受的非议,力排众议,矢志不移;面对筑堤时随筑随溃的危局,立下“如再溃,当以身殉”的誓言,体现了勇于献身水利事业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