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季驯
2019-08-23 16:21:20 来源:

   

  潘季驯画像

   

  高家堰大堤

  潘季驯(公元1521—1595年),字时良,号印川,浙江湖州市人。明朝时期著名水利学家,历任工部尚书、总理河道等职。

  潘季驯从明嘉靖四十四年(公元1565年)开始,到万历二十年(公元1592年)止,曾四次出任总理河道,负责治理黄河、运河长达十年。任总理河道期间,他一改明代前期治黄采用的“下游分流杀势,多开支河”的主张,而针对黄河“一石水六斗泥”的多泥沙特点,提出和实践了“束水攻沙”的理论认识,并相应设计了一套缕堤、遥堤、格堤的系列黄河防洪工程体系,以及“四防二守”的防汛抢险的修守制度,以期达到“以水治水”,使得黄河主槽逐渐加深,从而彻底解除黄河下游防洪困境。潘季驯还著有《两河管见》、《河防一览》等水利著作。

  潘季驯心系水利,以治水为己任,本着实事求是、实践出真知的理念,科学认识水沙规律,并探索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治水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