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守敬
2019-08-23 16:23:29 来源:

   

  郭守敬画像

   

  会通河引水工程

  郭守敬(公元1231—1316年),字若思,河北邢台人。元朝时期杰出的科学家,尤擅长水利和天文历算。

  郭守敬一生治理河渠沟堰几百所,尤其以修复宁夏引黄灌区和规划沟通京杭大运河最为著名。元至元元年(公元1264年),郭守敬赴宁夏,修复了黄河灌区唐徕、汉延及其他十条干渠,68条支渠,溉田9万余顷,使河套平原成为“塞外江南”。至元八年(公元1271年),郭守敬升任都水监,掌管全国水利建设。至元二十六年(公元1289年)负责进行会通河的测量规划,会通河北自临清接御河,南抵安山连济州河,全250里。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负责开凿通惠河,历时一年,会通河引白浮泉水至大都城内再至通州,全长164里。自此南来漕船可直抵大都城内。

  郭守敬一生在水利事业上成绩斐然,注重实际,深入调查;因旧谋新,既有保留又发展;提倡考察,用科学事实进行水利设计;因法而治,遵循自然规律;既有理念创新,又有科技创新,形成了对后世影响深远的水利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