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
2019-08-23 16:25:31 来源:

   

  王安石画像

   

  宋会要辑稿《农田水利约束》

  王安石(公元1021—1086年),字介甫,号半山,江西抚州临川人。官至宰相,北宋时期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改革家。

  王安石每到一地为官期间总是先从治水做起。北宋庆历七年(公元1047年),王安石任鄞县知县期间,“起堤堰,决陂塘,为水陆之利”。北宋熙宁二年(公元1069年),王安石在全国范围内颁布新法,其中《农田水利约束》是我国第一部比较完整的农田水利法。《农田水利约束》的颁布和实施,大大调动了全国人民兴修水利的积极性,形成了“四方争言农田水利,古陂废堰,悉务兴复”的喜人景象。在王安石变法期间,全国兴修水利达10793处,受益农田逾36.3万多项,成为中国历史上少见的水利建设高潮。

  王安石心系水利,从政几十年,念念不忘治水,视治水为己任;同时在治水实践中,积极倡导实践精神,身体力行,实事求是,科学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