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
2019-08-23 16:26:33 来源:

   

  范仲淹画像

   

  范公堤遗址

  范仲淹(公元989—1052年),字希文,江苏苏州人,北宋时期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文官官至参知政事,武官官至枢密副使。

  北宋天圣元年(公元1023年),范仲淹任泰州西溪盐官,倡议修建捍海塘,以抵御潮水。工程几经波折终于天圣六年(公元1028年)春竣工。捍海塘的修建使得民获定居,农事课盐,两受其益,后世称之为“范公堤”。景祐元年(公元1034年),范仲淹任苏州知州,上任伊始,便开始着手治理太湖,他提出以“疏导”为主的治水主张。主持疏浚了“福山、黄泗、许浦、下张”等港浦,并于要害处设置闸门。旱时引江水灌田,涝时排泄洪水。范仲淹经过长期治水实践,总结出针对圩区水利的“修围、浚河、置闸并重”的治水理念。

  范仲淹在治水实践中勇于担当,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其治水精神境界里蕴藏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深刻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