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师度
2019-08-23 16:27:33 来源:

   

  姜师度画像

   

  山西运城古盐池

  姜师度(约公元653—723年),河北魏县人。历任丹陵尉、龙岗令,后升迁易州、沧州、同州等地刺史,官至将作大匠。

  唐神龙元年(公元705年)在蓟州沿海,循曹操旧迹,开平虏渠运粮。神龙三年(公元707年),在贝州经城县开张甲河排水。随后又在沧州清池县引浮水开渠分别注入毛氏河和漳河。开元二年(公元714年),在华州华阴县开敷水渠排水。开元四年(公元716年),在郑县修建利俗、罗文两灌渠并筑堤防洪。开元七年(公元719年),在朝邑、河西二县修渠引洛水和黄河水灌通灵陂,灌田二千顷。姜师度每到一地都注重兴修水利,大力发展农业,为当地百姓做出了实质贡献。《旧唐书》载:“师度勤于为政,又有巧思,颇知沟洫之利”。

  姜师度热衷水利事业,为官一地,治水一方,每到一地,皆求真务实、踏实肯干,切切实实为当地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