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
2019-08-23 16:28:30 来源:

   

  马臻石像

   

  东汉鉴湖水利图

  马臻(公元88—141年),字叔荐,陕西兴平人。东汉时期著名水利专家,官至会稽太守。

  东汉永和五年(公元140年)马臻任会稽太守期间,详考农田水利,勘察规划山水,兴建鉴湖水利灌溉工程。“鉴湖”由西起浦阳江,东至曹娥江长达127里的湖堤和南边会稽山麓围成,总纳山阴、会稽两县36水,周长约310里,宽约5里。又辅以斗门、闸、涵、堰等水利设施,使鉴湖水利工程具有防洪、灌溉、航运和城市供水等综合效益。鉴湖水利工程的修建,使得绍兴一带成为村落遥相连接,境内无荒废之田,田无旱涝之忧的富庶之区。《越中杂识》一书作者曾如此评价道:“向为潮汐往来之区,马太守筑坝筑塘之后,始成乐土”。

  马臻是大禹精神的实践者,是绍兴历史上真正实施了带有全局性意义工程的治水英雄。鉴湖建成,全面改造了山会平原,效益巨大,流泽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