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
2019-08-23 16:29:29 来源:

   

  王景画像

  王景(约公元30—85年),字仲通,山东即墨县人,东汉时期著名的水利工程专家。历任河堤谒者、徐州刺史、又迁庐江太守。

  王景知识渊博、广窥众书,尤其喜欢水利工程建设。自公元11年黄河第二次大改道,至王景所在时代黄河已经泛流数十年,航道淤塞,漕运中止,田园荒芜,百姓受灾严重。东汉永平十二年(公元69年),明帝决心治河,于是召见王景,并同意了他提出的治水规划,发兵卒数十万,开始了规模巨大的治水工程。王景首先“筑堤”,系统性修建了荥阳至千乘入海口长达千余里的黄河两岸大堤;其次“理渠”,将汴渠和黄河分离。此次治河使黄河安澜近八百年。后任庐江太守期间,教民牛耕、植桑养田、修复芍陂,不多时,境内富饶、五谷丰足。

  王景忠于热爱的水利事业,科学规划,详细调查,制定出了一套完备的治河计划,在治水期间体现出求实、负责、求精、创新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