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国
2019-08-23 16:31:37 来源:

   

  郑国像

   

  郑国渠引水口遗址

  郑国,生卒年代不详,战国时期韩国人。著名的水利专家,任韩国水工。

  秦始皇元年(公元前246年),受命入秦游说,建议秦国修建大型水利工程,试图疲惫秦人,勿使伐韩。秦王采纳其议,命他主持开凿,工程进程中被秦国察觉欲杀之,郑国说渠成亦对秦国有利,因而得以继续,耗时十年终于完工。郑国渠自云阳西的仲山引泾水向东开渠与北山平行,东注入洛水,绵延三百余里。《史记·河渠书》这样评价道:“渠就,关中为沃野,无凶年。秦以富强,卒并诸侯,因命曰郑国渠”。郑国渠在修建的过程中,渠线选址科学,采用“横绝”技术解决人工灌渠和天然河道相交问题,引泾水淤灌,改良两岸盐碱地,这都体现了当时我国水利工程修建的最高技术水平。

  郑国明知“疲秦”之计必会暴露,依然忠于自己心中崇高的水利事业,为了给当地百姓谋福祉,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大胆创新,终成此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