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
2019-08-23 16:33:11 来源:

   

  李冰石像

   

  都江堰渠首鸟瞰

  李冰,战国时期著名的水利工程专家,生卒年代不详。秦昭襄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0年)任蜀郡太守。

  李冰任太守期间,主持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他在岷江中心筑“分水鱼嘴”,将江水分成内外二江;又凿玉垒山形成宝瓶口,将内江水引入成都平原。《史记·河渠书》载:“蜀守冰凿离堆,辟沫水之害,穿二江成都之中”。都江堰的成功修建使得成都平原变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据《华阳国志·蜀志》记载,李冰除兴建都江堰水利工程外,还在今宜宾、乐山境内开凿滩险,疏通航道,又修建文井江、白木江、洛水、绵水等灌溉和航运工程。

  李冰利用自然、合理布局、科学设计,成功解决了分水、引水、泄洪、排沙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李冰的治水之道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顺应自然、因势利导、可持续发展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