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叔敖
2019-08-23 16:35:25 来源:

   

  孙叔敖像

   

  芍陂

  孙叔敖(约公元前630—593年),姓蔿,名敖,字孙叔,河南淮滨县期思镇人。官至楚国令尹,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水利家。

  楚庄王九年(公元前605年),孙叔敖主持修建了我国最早的大型引水灌溉工程——期思雩娄灌区。灌区的修建使当地的灌溉得到了保证,被后世称为“百里不求天灌区”。孙叔敖官至令尹后,继续下膏泽、兴水利,于庄王十七年(公元前597年)主持修建了我国最早的蓄水灌溉工程——芍陂。芍陂的修建,使安丰一带成为楚国的粮仓,经济重地。清代学者顾祖禹称芍陂为淮南田赋之本。《孙叔敖庙碑记》中对他的描述:“宣导川谷,陂障源泉,溉灌沃泽,堤防湖浦,以为池沼。钟天地之美,收九泽之利。”是对其一生的真实写照。

  孙叔敖的一生精于治水、科学治水、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毛泽东曾称其为一位“了不起的水利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