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池州市 陈花红
2020-07-23 13:12

陈花红,女,56岁,巡(护)河员,服务兰溪村兰溪河。

  事迹简介

  陈花红同志是青阳县向日葵爱心公益协会河道巡护员,多年来,她坚持以保护河湖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为己任,每个月都义务进行常态化巡河,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用责任担当发挥小小巡河员的巨大作用。每次巡护河道她都是穿着靴子、带着钳子、背着袋子,沿河道清理垃圾。河道里的垃圾清理起来比较困难,有的被大水冲刷死死地缠在树枝上,用足力气拽才能完成。炎热的夏天,垃圾浸泡在水里,容易腐烂发酵,散发出恶臭。寒冷的冬天,山里的水冰凉刺骨,石头上容易结冰特别滑,这时便要拄着拐杖巡护。尽管如此,每月的巡护任务她都会按时完成。一天巡护下来,常常累得精疲力尽,但想到保护河道生态环境是巡护员的职责,自己的辛苦能为大家带来优美健康的生活环境,再苦再累也值了。几年来,经过常态化巡护与宣传,人们的环保意识增强了,河道、公路边的垃圾减少了,非法采沙、电鱼毒鱼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清澈的河水,干净的路面,美丽的村庄。

  主要事迹

  穿越在绿水青山间的最美身影

  ——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陵阳镇兰溪村河道巡护员陈花红

  在青阳县陵阳镇兰溪村的绿水青山间,人们时常看见一个纤瘦的身影在忙碌,或入户宣传、或清理河道、或巡护山林。村民都亲切地称她是“兰溪村的最美守护者!”——她就是兰溪村河道巡护员陈花红。

  现年56岁的陈花红是安徽省青阳县陵阳镇兰溪村妇女主席。从小生长在九华山下的陈花红,深爱着家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2018年,她自告奋勇地担任了青阳县向日葵爱心公益协会巾帼巡护员,以保护身边生态环境为己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巡护员的职责,把每月一至两次的河道巡护变成常态化工作。近3年时间里,她组织并参加各类公益及河道巡护活动120余场次,“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愿望已经深深地扎根在她的心中。

  争做生态环境的领航者

  兰溪村以山上兰花盛多,山下溪水潺潺而得名,“生态兰溪”是该村的品牌。陈花红同志作为村里的妇联主席,分管环境保护,她心中的生态兰溪,便有了沉甸甸的份量。为了不断提高村民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她依据村情村况积极制定村民保护环境行动指南。对村内的山塘河溪,竹林树木,小桥流水等自然景观和古屋、古墓、古徽道等人文景观,全面挂牌立碑进行保护;严禁河道采砂,严禁购买河道石头;严禁随意取土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从源头上全方位打造生态环境保护圈。

  陈花红同志深深地懂得,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让更多的人领悟环保意识,参与环境保护,河道巡护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她不仅自己忠实地履行着巡护员的职责,还带动着身边的党员群众加入到环境保护工作中。她经常走村串户、来到田间地头宣传环境保护知识、河道管护知识,不断增强村民的环保意识,每年入户发放各类宣传页5000余份,利用各类会议开展环保宣传18场次,参与环保教育的村民近1000人。

  兰溪村桠枫村民组有一户人家,经常将生活垃圾随手倒进附近的小溪内,日积月累几乎堵塞了溪流。见此,陈花红就带领党员主动去清理。开始,有人抱怨这些脏东西捡不尽。陈花红却语重心长地说:“这些东西是一年一年地丢的,不是生长的,怎么会捡不尽哩!”后来,在当事人家属的积极配合下,清理了七拖拉机垃圾,还原了小溪的清澈。为了保持整治到位不反弹,在陈花红的建议下,村里在附近建立了一个垃圾回收池,并且天天进行清理,不仅保持了溪水的清洁,也为村民树立了一个整治水环境的标杆。

  争做生命之源的守护者

  青阳县牛桥水库是青阳县城近十万人饮用水的“大水缸”。兰溪村就是牛桥水库的源头之一。保护好兰溪村及其上游的环境,就是保护好了县城近十万人的生命之源。

  陈花红同志结合村里的工作,组织开展“清溪姐姐在行动”主题活动,组织妇女到牛桥水库上游、古徽道沿线等地开展清白行动。她组织党员志愿者,从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的垃圾开始,再到巡护生活环境周边的沟塘河库,确保河湖水源干净,让所有人都能使用干净的水,饮用达标的水。仅2019年,就组织清白行动20余次,参与村民1000人次。

  陈花红在巡河时有个标配,那就是靴子、钳子与蛇皮袋,她巡河时习惯带着这“老三样”,就像战士始终带着上膛的武器一样。河道里的垃圾有时被大水冲刷死死地缠在树枝上,要想拽下来特别不容易,没有合适的工具很难完成。遇到这样的情况,她必须带上铁钩用足力气才能拽出。炎热的夏天,垃圾浸泡在水里,容易腐烂发酵,散发恶臭。钳子夹不动,钩子拉不起,她只好用手抓。寒冷的冬天,山里的水冰凉刺骨,石头上容易结冰,这时她便要拄着拐杖巡护。尽管如此,每月的巡护任务她都会按时完成。因为她的心里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她巡护的河道里不能有漂浮物,不能看到白色垃圾。一天巡护下来,常常累得精疲力尽,弄脏了衣服,弄湿了鞋袜,有时还会感到腰酸背疼。但想到保护河流、保护水源地是作为巡护员的职责,自己的劳动能保证下游居民的饮水安全,为大家带来健康,再苦再累也值了。

  争做公益事业的参与者

  陈花红几乎利用了所有的周休时间,参与协会组织的环保走进将军湖、走进莲花台、走进青通河等公益活动,在向日葵协会发起的《传益九华》保护环九华山173平方公里的环保活动中,每次都有她靓丽的身影。在陈花红及其他巾帼巡护员们共同努力、影响和带动下,经过常态化巡护与宣传,人们的环保意识增强了,河道边的垃圾减少了,非法采砂、电鱼毒鱼的现象不见了,盗挖映山红、兰草花的情况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清澈的河水,干净的路面,美丽的村庄。越来越多的人懂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

  陈花红争做公益工作时,其丈夫挑起了家中生活的重任,儿子与媳妇也很理解支持她,她却感到对家人有些愧疚。这几年来,她经常没有时间在家安稳地烧饭,没有时间陪同孙女、孙子玩耍,没有时间和家人远出游玩。村里人对她这样奔波有些不解:“你家中一不愁吃,二不愁穿,又是两个孙子的奶奶了,何必这样操劳啊!”陈花红却在心里这样地对自己说:“我当然爱我的家!爱我的孙子!但我更爱我的家乡!为了美丽的中国,我今天这样的付出,就是对我的子孙最好的馈赠与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