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六安市 司玮
2020-07-23 13:20

司玮,女,42岁,乡级河长,服务金寨县花石乡境内河道。

  事迹简介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司玮同志紧盯实际、主动作为,在全乡牢固树立了“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理念。创新“河长制+脱贫攻坚”机制,在全乡设立了47个河湖管护公益性岗位,择优选聘在册贫困户从事河湖保洁、巡河护河工作,贫困户人均年增收入6000余元。立足岗位,勇挑重任,挨家挨户讲政策、算得失,牵头新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11处,强制拆除了4处违章建筑、20余处农村河道旁旱厕和鸡舍,对1家大理石生产企业落实防扬尘污染和淤泥固化处置等各项措施,有效实现两河沿岸污水“零排放”和环境治理常态化,打造了“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白水河、宋家河风景带。

  主要事迹

“最美河湖卫士”提名人选事迹材料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乡级总河长司玮

  花石乡位于金寨县中南部,大别山腹地,天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脚下,境内流经两大河流——宋家河、白水河,河道全长25公里。近年来,花石乡以河长制为抓手,对河道、河岸、地面集水区进行集中和常态化整治,境内流域生态治理成效显著,彻底改变了以往河道脏乱、垃圾成堆的状况。如今,清澈的河水、干净的河道、生态化护岸已然成为过往游客观光旅游的一大亮点。在河道治理工作中,花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乡级总河长司玮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把治河作为保护生态和乡村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创新机制,助力脱贫攻坚

  花石乡由于其历史、地理等因素影响,贫困发生率高,脱贫攻坚任务重。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花石乡大湾村视察,作出了“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尤其不能少了老区这一块”的重要指示。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后,作为该乡总河长的司玮,紧盯使命任务,探索河长制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创新“河长制+脱贫攻坚”这一机制,在全乡开发了47个河湖管护公益性岗位,从在册贫困户中选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从事河湖保洁和日常管护工作,年均带动贫困户增收6000余元。推进和深化河长制工作与脱贫攻坚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河长制”成为全乡实现脱贫致富的一条有效途径,实现了美好生活与优良生态的双赢。

  二、主动作为,扛起第一重任

  作为花石乡总河长,司玮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工作中,坚持突出以水域沿岸管理和治理为重点,全面落实河长制度,通过层层压实岗位责任、组织巡查督查、强化综合治理,通过多方争取,新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11处,强制拆除了4处违章建筑、20余处农村河道旁旱厕和鸡舍,对1家大理石生产企业落实防扬尘污染和淤泥固化处置等各项措施,有效实现两河沿岸污水“零排放”和环境治理常态化,打造了“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白水河、宋家河风景带。

  三、统一思想,凝聚干群力量

  “治水治人心、治水治岸上”这是司玮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老百姓觉得治水可能是一阵风,不会长效地抓下去,“意思”一下也就算了,关注度不高。她说,治水必须从源头开始,治水必须先治人心。老百姓对治水的态度、生活习惯与水质好坏息息相关。为保证全乡河道清洁、生态良好,她上门对河道旁的村民做思想工作,挨家挨户讲政策、谈利弊。并同各村两委成员共同制定了护河治河公约:不准向河道、河岸、沟渠乱丢垃圾、乱排污水;不准在河岸河床私搭乱建、乱堆物品、乱挖地种菜、破坏河道生态等。同时带领乡村干部和群众开展了系列护河活动,发动全村村民开展清理河道大行动,彻底清除河道死角堵塞的垃圾,为治水行动打好基础。此外,在河道沿线设置河长公示牌、河道保洁警示牌等,并通过面对面、人传人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宣传河道治理和保护,弘扬热爱水、珍惜水、节约水的文化。

  四、传导压力,抓牢治理法宝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及时将任务和责任分解到单位、落实到村组、细化到每家每户,把责任压实。她不仅做到率先垂范、带头履职,而且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超标排污、违章建筑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整治。对跨行政区域的河道明晰管理责任,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实行联防联控,切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尽责。充分利用河道保护信息平台,畅通公众监管渠道;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承担的任务逐一研究细化,以责任清单形式提高落实率和执行力。重点抓好城乡黑臭水体治理、工业污染治理等专项行动,将日常巡查、问题督办、情况落实、责任追究等纳入信息一体化管理,加大对非法侵占河道岸线、乱采乱挖、乱倒垃圾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打击整治力度。进一步强化系统治理,分河道、分项目制定专项规划,按照规划进行分段控制、分类治理、分步推进,确保治理全流域、全方位、全覆盖。

  五、紧扣重点,坚持长效管护

  日常工作中,司玮能够坚持管理与养护相结合、巡查与治理相结合,集中精力管好水、护好水、治好水、用好水。对两条流域性河道和分支沟河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入红线。科学编制河道管理保护规划,将生态理念融入城乡建设、河道整治、旅游休闲、环境治理、产业发展等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全过程,加强执法监管,划定河道管理保护范围,坚持长效机制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严厉打击整治非法排污、设障、捕捞、侵占水岸线等破坏河流生态环境行为。以水质保护为重点,严格对入河排污口监管,确保污水无直排。划定境内主干道两侧和两河沿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将防洪保安与生态、景观、休闲、文化等社会化功能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使河道成为全乡的一条安全线、生态线和风景线。司玮在抓牢全域河道管护中,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常态化管护的做法得到广大干群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