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淮南市 王怀军
2020-07-23 13:23

王怀军,男,54岁,村级河长,服务潘集区架河镇(北汊河)、架河、戴家湖排涝沟。

  事迹简介

  在淮河的北汊河、架河淮北村段以及戴家湖排涝沟边,大家会经常发现有一个身影在巡逻,这个人就是该村的党总支部书记王怀军。

  王怀军,男,196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潘集区架河镇淮北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由于该村特殊的地理位置,村境内涉及三条河流,担任3条河流的村级河长。自担任村级河长以来,该同志工作认真负责,履职尽责,圆满地完成上级河长办交办的各项任务。“风雨无阻”“锲而不舍”是对他坚持巡河的真实写照,群众都称他为“巡河书记”。

  曾获奖项

  1、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

  2、全区计划生育先进个人

  3、全区防非典先进个人

  4、全区防汛先进个人

  5、全区镇级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履行河长职责 践行初心使命

  ——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架河镇淮北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级河长王怀军

  在淮河的北汊河、架河淮北村段以及戴家湖排涝沟边,大家会经常发现有一个身影在巡逻,这个人就是该村的党总支部书记、村级河长王怀军。

  王怀军,男,1966年7月出生,大专文化,中共党员,现任潘集区架河镇淮北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级河长。自担任村级河长以来,该同志工作认真负责,履职尽责,圆满地完成上级河长办交办的各项任务。“风雨无阻”“锲而不舍”是对他坚持巡河的真实写照,群众都称他为“巡河书记”。

  一、定规立制,开创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一个村涉及三条河流,工作任务和压力可想而知,作为一名村级河长,王怀军同志首先考虑的不是工作任务和压力,他首先围绕省、市、区河长办的相关文件和要求,从村级实际出发,思考和谋划村域内三条河湖的治理和管护方案,以便工作中可以顺利推进。他深知凭一己之力,是如何也不能落实好上级河长办的有关要求,要解决村域内河流状存在的问题,必须要调动广大村民参与进来才是根本之策,必须要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首先,他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对实行河长制的重大意义等进行宣传,赢得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支持,并形成村规民约,同时,结合三条河流的实际划定党员责任区,形成党员牵头全面参与,齐抓共管护河新格局。 通过定规立制,划定党员责任区20个,他所担任村级河长的3条河流周边环境治理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二、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赢得民心

  “风雨无阻”是王怀军同志巡河的常态,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王怀军同志始终做到率先垂范,不因天气的变化影响到巡河工作,正是由于他的坚持,他辖区内的3条河流,都能够圆满完成上级河长办的有关工作任务和要求。在巡河过程中发现的垃圾,他都会及时安排清理。在河道清理行动中,在卫生死角清理中,在道路垃圾打扫中,在田间地头垃圾捡拾中,我们都能看到王怀军同志的身影。他每月都会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到河湖边进行清理,用他的话说,“要让大家都参与进来,这样大家才能重视起来”,正是由于他的“风雨无阻”和“锲而不舍”,慢慢地改变了群众的看法,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群众的生活习惯,也落实了河长制有关要求,全面参与的局面慢慢形成,工作局面进一步好转。3年来,他组织集中清理36次,拆除乱搭乱建28处,清理垃圾等300余吨,清理非法堆场8处,清理整治6家养殖场。

  三、履职尽责,彰显初心使命

  “作为基层的一名村干部,就要落实上级的有关决策,在村一级我们就要抓好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河长制有关要求,我们就要坚决执行”王怀军同志是这样说的,工作中也是这样做的。遇到问题,他总是冲在一线,靠前指挥抓落实,在刚推行河长初期,在河流边有养殖开荒的现象,在拆除的时候也遇到阻力和不理解,他在耐心做好群众工作的同时,率先从自家亲戚开始拆除,最终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他身患痛风,痛起来有时无法下床,犯病时仍不忘巡河工作,安排自己的家人去代替巡河,外出治疗期间,他仍不放心村域内的3条河湖,叮嘱委托村两委成员一定要每天坚持巡河工作。2020年6月中下旬以来,持续的阴雨天气,导致内涝的形成,淮北村特殊的地形,导致大量的雨水汇集,为确保群众的利益不受损失,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冒雨疏通排涝沟,始终坚守在排涝站,他岳父病危,他都未能去医院探望,他说越是艰险越是考验党性的时候,我是书记也是党员,防内涝的关键时刻,我不能离开自己的岗位,他在排涝站一住就是一个礼拜,经过努力,整个架河镇的雨水得以顺利外排,没有形成内涝,群众的生命财产得以保障。淮河的北汊河一度是非法采砂的重灾区,王怀军同志担任村级河长后,安排专人每天在北汊河附近巡守,经常下半夜自己去蹲点看守,发现情况及时报告,正是由于他的认真负责和执着,淮河北汊河,非法采砂的现象得以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