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淮北市 孟磊
2020-07-23 13:26

孟磊,男,38岁,民间河长,服务淮北市南湖、绿金湖、东湖、朔西湖。

  事迹简介

  淮北市建投集团中心湖带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下辖管理南湖、碳谷湖、绿金湖、朔西湖四座湖区,河长制管护工作范围面积大,但作为中心湖带公司总经理,孟磊同志能够积极承担“企业河长”的职责,推进河湖治理管护、巡查及日常管护工作,牵头开展卫生长效管理、清淤疏浚、排污口清查等一系列工作,还特别请专家培育生物菌种来治水,他还不忘发动群众参与,用“一心一意”的治水态度巩固治水成效。严格落实湖长制巡查制度,制定了巡查工作实施细则,为更好的落实湖长制,分片分段实施管控,每湖共分三个片区,每个片区都有责任人,层层落实责任。目前已配备10名湖面清理专职打捞员,岸线周围配备58名保洁员对水面、岸边进行卫生保洁,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开展常态化水环境管护工作,管护的目标就是不让一片垃圾进入湖面,不让一滴油污流入公园,始终贯彻水清、岸绿、景美的总要求。南湖、绿金湖水质已经达到国家二、三类水质标准。共投资约60万元用于东湖水环境治理,东湖水质已达到国家四类水质标准。

  曾获奖项

  省绿色生态示范区、省级体育生态公园。

  主要事迹

  “最美河湖卫士”提名人选事迹材料

  ——安徽省淮北市建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孟磊

  淮北市建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淮北市中心湖带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下辖管理南湖、碳谷湖、绿金湖、朔西湖四座湖区,湖长制管护工作范围面积大,作为淮北市中心湖带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磊同志能够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工作思路,强化使命担当,着力解决河湖管理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湖长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建立工作体系,协同推进责任落实。制定“湖长制”实施方案,全面构建层级清晰、责任明确、推进有力的“湖长制”组织领导体系。严格落实湖长职责,进一步明确湖长的指导、协调、监督、检查等职能,在湖边显要位置竖立“湖长公示牌”,公开各级湖长名单、湖长职责、治理目标及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湖长“管、治、保”职责履行到位。拓展湖长工作职责,除了履行巡湖、协调、监督、检查等职责外,还需承担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6方面主要任务。严格落实湖长包河治水责任。制定“一湖一策”治理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每个湖泊做到湖长职责、治理目标、工作举措“三明确”。细化各级湖长工作职责,完善湖泊“病历卡”和“湖泊手绘水情图”,对湖泊水情时时跟踪,实行动态化管理。严格落实湖长制巡查制度,制定《巡查工作实施细则》《水域安全环保管理制度》,分片分段实施管控。完善湖长效管护体制机制,推行流域综合管理模式,推进河湖资源权属管理,健全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切实保障河湖效能持续提升,努力形成更多富有淮北特色的河湖长制经验模式。推进河湖管护市场化,加快培育河湖治理、监测、维修养护、湖泊保洁等市场主体,推进河湖管护专业化、集约化、社会化、市场化。为更好的落实湖长制,分片分段实施管控,共分三个片区,每个片区都有责任人,层层落实责任,坚决不让一片垃圾进入湖面,不让一滴油污流入公园水域。

  二是坚持标本兼治,修复改善生态环境。实施超前式治理,在科学预测未稳沉区域未来塌陷尺度的基础上,通过提前挖出表土、预留塌陷标高等方式进行超前治理,使治理后的土地即使在地下继续塌陷直至稳沉后,依然能达到治理设计要求,而不必等到稳沉后再治理。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湿地保护规划、林业规划有机结合,以优化空间布局、提高空间管控水平和治理能力为目标,保障治理后的土地能按照规划用途有效利用。创新融资方式,解决了资金难题。突出统筹推进,与规划、国土、城建、交通、水务等多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做到不重复投资,一体化施工,节约了数千万元的建设资金。采煤塌陷区治理后,具有极强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其中,绿金湖治理后形成可利用水域1.16万亩,总蓄水库容达3680万立方米,是当前全国地级市中面积最大的人工内湖。南湖治理后,目前是十大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之一,是全国首个在煤矿开采形成的塌陷区上建设而成的湿地公园,也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如今的南湖、绿金湖、碳谷湖等水域宽阔,绿草成片,杨柳依依,水光潋滟,草木葱郁,连片的芦苇丛、荷塘和野鸟群,已成为摄影爱好者的最爱,是淮北人日常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三是突出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河湖生态功能。推进河湖治理管护、巡查及日常管护工作,牵头开展卫生长效管理、清淤疏浚、排污口清查等一系列工作,还特别请专家培育生物菌种来治水。配备10名湖面清理专职打捞员,岸线周围配备58名保洁员对水面、岸边进行卫生保洁,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开展常态化水环境管护工作。为进一步完善景区生态链,增加鱼类蕴藏量,保护南湖水域生态环境。在全国“放鱼日”当天,淮北市农业委员会、南湖公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在南湖景区北部区域开展鱼苗人工增殖放流活动,渔民代表和热心市民共3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共投放了鱼苗80余万尾,投放品种为花鲢、白鲢、草鱼,三年共计投放鱼苗160余万尾。根据公园不同区段情况,积极探索尝试采取生物、物理、生态等治理方式对南湖、绿金湖、碳谷湖水体进行治理。针对夏季绿藻水草泛滥、水质异味等问题,制定《绿藻水草治理预防方案》,采取科学检测与日常管理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控制绿藻的滋生,并加大供水量和污染水体的排放量,加大进水频率和水体流动,有效改善水体水质。南湖、绿金湖水质已经达到国家二、三类水质标准。碳谷湖水质已达到国家四类水质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