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合肥市 瞿贤宝
2020-07-23 13:29

瞿贤宝,男,45岁,村级河长,服务董铺水库、南淝河、大蜀山分干渠。

  事迹简介

  瞿贤宝在担任村级河长的近3年时间里,每天徒步巡查责任河段,用热爱、坚守和责任行走在“巡河路”上,累计巡河1000多小时、7000多公里,共发现、解决各类问题100多个,化解险情1次,为保护安徽省合肥市的大水缸——董铺水库尽职尽责。汛期和旱季,除了巡河外,还从事防汛和抗旱工作,巡河次数从一天一次增加到一天数次。

  一河之长,守河有责。多年来,除了开展拆除违建、清理“一枝黄花”等整治工作,还扮起了“宣传员”的角色,通过身体力行告诉亲人朋友要爱护河流,深入中小学校告诉孩子们要保护水环境、节约用水。

  在完善小微水体河长制工作方面,积极引入社会力量,让全民参与治河。鸡鸣村有20余家农林企业,瞿贤宝与同事逐户上门宣传动员,并与企业签订责任书,落实企业内小微水体监管责任。他还在村里招募了志愿者,参与到巡河治河工作中,确保辖区内的每条河塘、每座库坝都有人管理。

  主要事迹

  走过最长的路是“巡河路”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南岗镇鸡鸣村村级河长瞿贤宝

  近3年时间,他坚持每天徒步巡查责任河段;1000多小时,他与尘土相伴与风雨同行;7000多公里,他用热爱、坚守和责任行走在“巡河路”上。他就是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南岗镇的村级河长——瞿贤宝。

  在省会合肥的主城区西部,有一个叫鸡鸣村的地方。村庄虽因山得名,但河流却不少,南淝河、董铺水库、大蜀山分干渠……南淝河是合肥人民的“母亲河”,董铺水库是百万市民的“大水缸”。

  为守卫“母亲河”,保护“大水缸”,2017年8月,瞿贤宝作为鸡鸣村民委副主任欣然挑起重担,成为了一名村级河长。从此,他用初心守护热土,用脚步丈量河道,用责任书写担当。以己之力护水,换来碧水清波。

  因为热爱,所以无怨无悔。

  今年46岁的瞿贤宝,是地地道道的鸡鸣村村民,生于斯,长于斯,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有他抹不掉的记忆。关于河流,他记忆深刻的,是小时候和伙伴们在河边放牛,顺便在河里游个泳。于瞿贤宝而言,这些感情是深厚的无法割舍的,巡河在他看来,像是与老朋友见面打声招呼。

  瞿贤宝负责的河段涉及一、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这关系到全合肥市民的“吃水”问题。自从接下巡河的“责任棒”,瞿贤宝深觉使命在肩,每天都要到河道上走走看看,发现漂浮物、垃圾及时清理,遇到垂钓的市民苦口婆心劝返……每天一小时与河为伴已成为他的日常。

  有人问他,每天巡河不枯燥吗,来回奔走不辛苦吗?但瞿贤宝已学会了“苦中作乐”,他把每天2万多步的行走当成健身锻炼,把每次1小时的河道巡查当作欣赏风景。看着天蓝水清,湿地飞鸟,他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因为坚守,所以问心无愧。

  从2017年至今,这已经是瞿贤宝巡河的第4个年头。斗转星移,四时更替,无论寒冬酷暑、阴晴风雨,他总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行走在自己平凡的“巡河路”上。

  每年的汛期和旱季是他最忙碌的时候,除了巡河外,又多了防汛和抗旱的任务。汛期要泄洪,抗旱要调蓄,每一样都马虎不得。此间,他的巡河次数会从一天一次增加到一天数次。同事笑他,瞿主任“不是在巡河就是在去巡河的路上”。

  今年的6月15日早晨,合肥突降暴雨,瞿贤宝接到了辖区一农林企业打来的电话,说是田里的水稻秧苗被淹了,请他去看看。当时下着倾盆大雨,他挂了电话,紧急叫上同事抵达现场。原来是农田附近的涵管被树枝、砂石等杂物堵住,导致雨水排出不畅漫出了河道。眼看200多亩的秧苗淹没在水中,瞿贤宝心疼又心急,与同事们冒雨作业进行疏通,半小时后积水退去,秧苗保住了。

  因为责任,所以尽己所能。

  一河之长,守河有责。多年来,除了开展拆除违建、清理“一枝黄花”等整治工作,瞿贤宝还扮起了“宣传员”的角色,通过身体力行告诉亲人朋友要爱护河流,深入中小学校告诉孩子们要保护水环境、节约用水。

  瞿贤宝巡河善于发现问题并主动解决问题。有一次,他发现农开发中心排涝沟和郑大郢泄洪沟两处河道的护坡发生垮塌,他及时汇报、做好沟通,第二天就调来挖掘机,联系了车辆,组织好人工开始施工。在长达一个礼拜的工期里,他一直在现场亲力亲为,直到工程完工。

  对于完善小微水体河长制工作,瞿贤宝也有着自己的见解,他积极引入社会化力量进行集中管理,让全民参与治河。鸡鸣村有20余家农林企业,瞿贤宝与同事逐户上门宣传动员,并与企业签订责任书,落实企业内小微水体监管责任。他还在村里招募了志愿者,参与到巡河治河工作中,确保辖区内的每条河塘、每座库坝都有人管理。

  瞿贤宝的故事,没有什么轰轰烈烈、惊天动地,只有孜孜不倦、持之以恒。他总说,走过最长的路是“巡河路”,正如南淝河水滔滔不绝流淌千年,这条路他还要一直走下去;他总说,看过最美的风景是河道两岸草木葱茏、河面清波荡漾,其实,他自己的身影又何尝不是河岸上最美的风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