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 方军
2020-07-27 14:50

方军,男,35岁,巡(护)河员,服务密云水库。

  事迹简介

  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水政监察工作,至今他几乎走遍了密云水库的每一个角落。2016年他执法下沉到石城镇保水大队工作,每年夏季会有游客在河道露营野炊、垂钓、游泳等,多年来屡禁不止,对水源安全造成威胁,为保护水源不受污染,他带领石城执法分队开始对白河上游河道进行重点管理。重拳打击各种破坏水环境的违法行为,彻底解决污染环境的问题,恢复了原有的生态环境。带领分队连续两年获得北京市总工会颁发的“工人先锋号”称号。

  在2018年他成为密云区百姓宣讲团成员。在市、区级范围内多次参加宣讲,宣传水环境保护工作,在2019年北京市水务局组织开展的演讲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同年参加水利部的演讲比赛获得全国二等奖,并参加水利部全国巡回演讲活动。

  曾获奖项

  2010年3月,共青团北京市水务局委员会“优秀节水护水志愿者”;

  2011年10月,北京市水务局“水政先进工作者”;

  2011年5月,共青团北京市水务局委员会“优秀团干部”;

  2018年5月,北京市密云区委宣传部“百姓宣讲比赛三等奖”;

  2018年7月,北京市密云水库管理处“优秀党员”;

  2019年3月,北京市委宣传部“优秀宣讲员”;

  2019年5月,北京市是水务局“演讲比赛一等奖”;

  2019年7月,北京市水务局“优秀党员”;

  2019年9月,水利部全国演讲比赛“二等奖”;

  2019年12月,水利部全国巡回演讲“通报表扬”。

  主要事迹

  方军:变身份不变本色 一片丹心护碧水

  在北京的东北部,有一湖浩渺的碧水。这就是北京人“每喝三杯水,两杯来自密云”的密云水库。当北京市民品味来自密云水库的甘醴、徜徉在库区美好风景里,享受北京东北部生态屏障时,更加对那些默默奉献、淡泊名利的保水卫士们油然而生一股崇敬之心。方军,北京市密云水库管理处水政监察大队石城分队的一名水库执法队员,就是这样一名保水卫士。

  一、变身份不变本色,当好一盆净水的守护人

  第一眼见方军的人都以为他是70后,在工作中也经常被人叫大叔,他都乐呵呵的应着,也不去反驳。因为长年累月的户外工作,他被晒得黝黑,比较显老,但他从不在乎。比起队里新来的小年轻,方军确实算是老人了,他2005年从上海武警总队退役后来到密云水政监察大队,一干就是十五年,默默当好密云水库这盆净水的守护人。

  武警部队这个大熔炉,培养了他忠诚、担当、负责的好品格。到地方工作,虽然身份发生了改变,但武警队员的本色没有变。在工作岗位上,他仍然保持了武警本色。十几年来很少看到他在节假日休息,有同事曾问过他:“上班这么多年了你休过五一、十一吗?”他笑笑说:“休过当然休过,我和爱人结婚的时候请过几天假”。也正是怀着这一份责任与担当,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才支撑他一直在保护水库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2008年奥运会期间,方军主动担当,向大队领导提出到任务繁重的岗位上去,他的管辖区涉及4个镇,管理面积大,人员情况复杂,工作内容开展起来相对比较棘手。为了确保在奥运会期间密云水库水源一级保护区安全、无事故,在这期间,他跑遍管辖区的每一个角落,对区域内的82家山场逐一排查,做到心中有数、行动有方。方军出色的完成了奥运会期间的水库安保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认真、踏实、肯干是同事们给他的标签,忠诚、担当、负责是他永远保持的本色。

  二、抓细节更抓重点,当好初入水库的甄别者

  方军曾半开玩笑地说:“我每天上下班,都要沿着环库公路往返120公里,这里的一草一木我都熟着呢,闭着眼我都能绕水库一圈儿。”作为密云水库的保卫者,他一年四季都要全天候守护在密云水库一线,不管是最热的夏天,水面没遮没挡,脸上都晒得脱了皮;还是最冷的冬天,水面结冰,踩着冰面上库巡查,时刻得提防掉进冰窟窿。他从来没有一丝怨言,在这120公里的环库路上往返,在部队培养的细心细致,让他对水库的花草树木、沟沟坎坎、进出道路、往来人员了如指掌。

  密云水库距北京城区仅80公里,每逢节假日便有众多游客慕名而来,但是密云水库为水源一级保护区,为了保证水源不受到污染,是不让游客进库区游玩的。

  记得有一年的五一假期,方军及同事在走马庄副坝执勤,副坝的东侧有一处山场,很多承包户为增加收入便打着能进入密云水库参观的旗号来招揽游客,很多承办户也打着是自己的家人,想带人进入。为了制止这种行为,平常的细致帮了他很大的忙。方军对山场主及进入劳作的人、渔民,全部熟悉,有效地堵塞了带人进入密云水库。

  此外,在节假日值勤时,一些山场主和游客学某些景区,想通过软磨硬泡甚至金钱的方式来收买方军,让自己进入水库大坝或近水区游玩。但他从来不为所动。看到他这样,山场主和游客也就渐渐失去了耐心,开始使用语言上的人身攻击。面对游客对他工作任务的不理解,方军仍然不急不恼、不厌其烦的对游人进行劝解直至离开库区。期间有的同事就问他:“刚刚那些人说的话真是太难听了,我差点就没忍住火,我看你怎么和没事人似的呢?”他却笑着说:“谁让咱们的大水库景色美呢!那些游人呀和山场主都想进去,劝离就好了,咱们的重点和主要职责是保护水源、守护我们的燕山明珠啊。只要把水保护好了,其他的都无所谓。”

  三、既秉公执法又为群众着想,做顽疾的破解者

  方军工作所在的石城镇依偎在白河河畔,附近民俗户以白河河滩可以露营野炊为由招揽游客,多年来屡禁不止,加上垂钓、游泳等行为的存在,使得河边游人不断,对水源安全造成很大威胁。虽然一直在管理,但是因为牵涉到村民的经济利益,收效甚微。

  为了有效保护密云水库上游水质,坚决落实水污染防治法、坚决落实“两库一渠”管理条例。从2017年7月开始,方军带领石城分队开始对白河上游河道进行重点治理。分队队员每天加强对河道的巡查力度,增加早查、午查、夜查,还在游人高峰时间段不定时进行巡查。在周末加大执法力度,与相关部门一起联合执法,重拳打击各种破坏水环境的违法行为。两个月的时间内,仅治理上游河道,就出动执法人员796人次、执法车辆278车次,从白河上游河道共计清出游人及钓鱼人员近3000余名,车辆130余辆。在全力整治之下,终于在2017年10月彻底解决了河道漂流、烧烤、垂钓、游泳等污染环境的问题,使游人如潮的白河河道变得宁静安详,恢复了原有的生态环境,可谓是十年顽疾一年解决,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

  那段时间,方军不能按时吃饭是常事,加班加点也成了惯例。几天也回不了一次家,即便回到家中,他的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女儿也都早已熟睡。但是,看到白河河道一天天变得干净,生态越来越好,方军的心情是说不出的高兴和舒畅啊,感觉是自己久病后痊愈一样。

  作为保水分队的执法者,方军并没有简单地将执法效果达到就将工作结束,他将目光放远,进一步思考如何推动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相促进。方军深入研究白河上游为什么会吸引游客来,主要还是生态环境好、有一条白河。方军深知“既要保水,也要富民”。为了促进老百姓富民,他多次和石城镇党政领导协商、出主意,推动白河两边发展生态无污染项目。在他的推动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白河河道周边建起了观景栈道,二道河子流域旁建立了骑行步道,吸引了大量观景、骑行、健身的游客,促进了民宿业发展。

  这一行动,也得到了老百姓的拥护。如今,保水队员只要巡逻到二道河周边,群众纷纷招呼进屋坐会儿、休息会,向队员反映河道出现了什么问题,主动帮助保水队员共同保水。方军明白,必须心怀百姓,坚决落实中央精神,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直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才能够让民生之痛、民生之患得到有效缓解。

  四、寡言武警成“话痨”,做绿水青山的宣讲员

  方军曾经是一名武警,在上海火车站执勤,那时候执勤一整天都难得说上一句话。但是,成为保水护水工作者后,有很多时候需要说话,尤其是在外执勤的时候,要和游客、村民不断的解释保护水源地的重要性,宣传保水法律法规。为了有效地与群众沟通,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将明白法律法规。方军就开始苦练说话技能,变成了现在同事眼中的“话痨”。

  为了更好的宣传保水工作,方军突破自我,参加了密云区的宣讲,把自己工作的点点滴滴讲述了出来。随后,还代表密云区参加了北京市的宣讲,获得了市级优秀宣讲员的称号。有一次,下台后,有观众主动向方军询问保水的事情,顿时,方军内心觉得,自己的宣讲是有意义的,可以让向更多的人了解保护水源的重要性和提高保护水源的意识。那时候,方军的自豪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他觉得宣讲这个事情值得一直做下去。

  于是,2019年,方军又参加了北京市水务局组织开展的演讲比赛,获得第一名;参加水利部组织的“我心中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全国演讲比赛,获得二等奖;参加水利部历时34天的“我心中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全国巡回演讲活动,把北京水务精神宣传到了17个省的水利系统单位并获得了很好的反响。虽然获得这么多荣誉,方军并没有骄傲,他深知,不是自己讲的好,是群众需要更多的保水宣传。回到工作的地方,方军仍然深入水库周边村庄、积极参加单位和区里的宣传活动,争当一名保水、保护生态环境的宣传员。

  人不负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定不负人。方军说:“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每当我走在水库边巡逻的路上,看着那绿水青山蓝天,心中更加无比的坚定,一定要守护好这一片青山绿水”。方军就是这样,怀着一腔深情、秉持武警本色,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贡献,切实履行保水的政治责任,用赤子丹心呵护密云水库这盆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