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 张长山
2020-07-27 14:56

张长山,男,48岁,村级河长,服务黄松峪水库、黄松峪石河。

  事迹简介

  黄松峪水库是一座总库容为1006万方的中型水库,坐落于黄松峪乡黄松峪村,近年来库区发展旅游业,观光景区和农家院依库而建,带动了当地百姓增收致富。为守护好这座流动的“聚宝盆”,黄松峪村村级河长张长山可没少下功夫。自2018年担任该村村级河长以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深入百姓家中听取民意,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提升村民保护水环境意识;开展库区整治,拆除周边涉河违建,进行农家院排水统一治理,严格落实巡河机制,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黄松峪水库环境显著提升;开展系列护河活动,带动全村开展河道水环境整治,形成全民治水的浓厚氛围。如今,前来库区栖息的水鸟逐年增多,种类(绿头鸭、鹳、鶽等)也随之增加,并获评首批北京市优美河湖。

  主要事迹

  希望守护者

  ——黄松村村级河长张长山

  守一池碧水,护一片青山,是黄松峪村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村级河长张长山不懈奋斗的事业。黄松峪水库位于平谷区黄松峪乡黄松峪村,总库容1040万立方米,几年前,水库岸边经常留有钓鱼人丢弃的白色垃圾、游客烧烤丢弃的废弃物、岸边农家院的污水直排入河等等,严重影响了库区水环境。为了彻底整治黄松峪水库及石河河床环境,黄松峪村村级河长张长山可没少下功夫。

  身先士卒,冲在管水治水前线

  在水环境治理问题上,张长山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得罪人”的精神,风雨无阻,坚守一线,狠下苦心,真抓实干,有力推进石河环境整治。每天天蒙蒙亮的时候,张长山就起身开始巡查,3年治水,年年如此。他在上下班的路上、工作间隙,甚至休息日,带上照相机为河湖健康“体检”。在他的带领下,黄松峪村将村域河道分段管护,村“两委”干部任河段段长,每周不定期对自己河段进行巡查,发现“病情”及时拍照上账,将反复出现问题的点位作为重点定期复查,查找“病根”,直到问题根除。在没治理前,石河河道及两岸常常有塑料泡沫等白色垃圾,他常常只身下去捡拾这些河道垃圾,有时村民一个电话打来,反映哪里有垃圾,他二话不说立刻组织人员着手清理。2018年底,村里开展“还石河清美,杜绝人为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处在石河畔的“石林山水度假村”作为重点整改对象,拆除工作成了一件难事,为了顺利推进这项工作,张长山先后10次到 “石林山水度假村”上门做工作,经过十几次的上门走访,宣传普及相关政策和建设美丽乡村的重大意义。最终“石林山水度假村”及周边附属设施顺利拆除,建筑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不仅如此,在张长山的主张下,拆完的废墟进行了复绿,栽花种草后,美丽的环境招来了蜜蜂,引来了蝴蝶,留住了游客。

  长效机制,趟出管水治水新路

  张长山说,治水是一场持久战,作为一名村级河长,管水治水的工作他会一直做下去,把守河护水变成生活日常,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和提升治水成效。从完善制度、制定治水方案,到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河道巡查、发动全民监督等,张长山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让黄松峪村的河道悄然发生着变化。

  为了把管水治水工作长期坚持下去,他主张把禁止涉河湖乱堆、乱倒,保护水资源,写入《村规民约》。这一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认同,“两委”以及村民代表一致通过,修订后的《村规民约》赏罚分明,村民之间相互监督,互相帮助,有效提升了村民的河湖管护意识。截至目前,治理经河长、河段长以及村民发现上报的垃圾点位140余处,清理建筑垃圾135方,生活垃圾48袋,河湖环境明显改善。同时,为了更好地解决农家院污水直排问题,所有农家院全部设置了三格式污水处理池。细化河道整治任务,各自分领河段,碰到问题集中商议,一系列的组合拳,让石河有了今天的干净、整洁,甚至许多村民的思想意识也发生转变,从不理解到积极参与,周边老百姓都在自觉当好治水宣传员、监督员、示范员和战斗员。在张长山的带领下,黄松峪村已经不再单单依靠个别人员的努力来治理河湖环境了,长效机制的建立,让治理工作越来越正规、治理成果越来越明显。

  全员参与,治水成果人人共享

  张长山认为:河道治理离不开群众参与,只有全民动员参与体验才是还河湖清美之根。因此他利用每月一次的“党员回村报到”志愿活动,发动党员干部清理河道垃圾,维护河湖水环境,在日常生活中,对群众悉心讲解和宣传河湖环境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对于那些环保意识不强的村民,他也一个个去做工作,以前村民都不理解治水工作,现在很多人能自发加入治水队伍中来。张长山工作认真细致,任劳任怨,并且善于做群众工作,得到了大伙的一致认可。正是这种身先士卒,不遗余力的精神,激发起全村人的热情与力量。在他的带动下,党员来了,村民代表来了,村民也来了。随着一次一次活动的开展,村民爱护河湖的意识不断提高,以前村里卖山货的村民,卖完山货后把湖边搞得一片狼藉,现在他们不仅把自己产生的垃圾带回家,还把游客丢弃物捡拾走;遛弯的村民们,也都不空手而归,随手就把湖边的垃圾捡起来,良好的习惯在慢慢养成。张长山每年春秋之季都组织村里的中、小学开展“河湖小卫士系列活动”,如“家乡的湖”征文活动、“家乡的水调研活动”、“向白色垃圾宣战”等。如今他们村形成了翁童联手、全民合力治水护水的良好格局,不仅留住了河湖清秀之美,更留住了游客忘返之心。

  河长制的推进,让如今的黄松峪村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正如张长山所愿:“我们不仅要守护河湖之美,更要守护河湖的发展与希望。”现在的黄松峪水库,获评北京优美河湖,二十多种野生鸟类在碧波中留下倩影。如今,前来观光的游客总会在画廊般的环湖路上驻足,欣赏这天镜般的湖水,在青山的掩映下,你还会发现湖面上有成群的绿头鸭戏水,碧水蓝天下的游客成了画中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