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 周薇
2020-07-27 15:03

周薇,女,41岁,巡(护)河员,服务通州区宋庄镇域内河道沟渠。

  事迹简介

  周薇,现任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并负责宋庄镇河长制工作。工作以来,全面推进宋庄镇农村小微水体专项治理、河沟清淤等工作;并参与推动了镇域范围内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的开展;还依托美丽乡村第一批供水、污水改造工程进一步推进了镇域供水、污水问题的有效解决。在河长制日常管护工作中,她严格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履职尽责,积极响应,积极有效督促镇、村级河长开展工作,多次组织开展河道沟渠清理整治行动,解决多个涉水方面问题,推动宋庄镇河道日常管护责任落实到位。

  同时,作为一名区政协委员,她更发挥自身优势,深入乡村,调查了解本镇水务方面的发展情况,就发现的问题提出提案建议,有效促进了问题解决。曾多次受邀《通州新闻》、《通州时讯》等媒体采访及报道,并作为先进榜样广泛宣传。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本着对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恪守本职,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曾获奖项

  2017年和2018年提交的2个提案均被评为年度优秀提案,并荣获荣誉证书和光荣册;曾多次被区政府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并于2018年被评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通州区年度榜样政协委员。

  主要事迹

  最美“护河员”—周薇

  “汗流浃背”是她的治水常态、“风雨无阻”是她的治水坚持、“面带微笑”是她的治水态度、“值得信赖”是她的治水成效,她就是最美“护河员”—周薇,现任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她经常深入乡村,调查了解本镇水务方面的发展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并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同时还兼任民建通州区工委副主委一职,作为一名区政协委员她更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本职工作,努力促进政府工作有序开展。

  在宋庄镇工作以来,参与完成镇域范围内黑臭水体工程28座场站,20度公里管线建设验收工作,工程完成后,通过严格检查,让45座污水处理场站能够全部正常成体系的投入使用,有效地治理了宋庄镇范围内黑臭水体。同时还以住建部、生态环境部督查为契机,对镇域河道及沟渠范围内存在的排污口进行全面排查和集中治理,确保无污水入河。

  在河长制日常管护工作中,她严格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履职尽责,积极陪同上级领导视察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取得的成效得到了上级单位及领导的充分肯定。每月都组织巡河队伍集中巡河,开展将近20余次,解决多个涉水方面问题。为进一步全面落实河长制管护工作,她积极督促各级河长和管护队伍对镇域内19条河道沟渠进行日常巡查管护和清理工作,并督促镇、村级河长使用北京河长App巡河,完成率稳达100%,实现了“总河长、镇级河长、村级河长”三级河长的有效监督。并积极响应市、区河长制办公室的相关要求,在全镇河道管理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清河行动”和“清四乱”相结合的专项清理整治行动,联合镇拆迁办、镇疏整促办公室、镇拆违办等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对河道两侧进行全面核实及清理,结合潮白河生态景观建设工程、“疏整促”等工程项目,整治拆除乱建、乱占等问题。使全镇涉河道、沟渠违法建设行为得到全面遏制,河道垃圾渣土基本清除的目标。

  2019年专门针对群众反映的老河湾周边环境脏乱问题,作为宋庄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在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立即进行部署,本着第一时间解决群众诉求的原则,当天就组织多人对老河湾水面及河岸废弃物进行全面开展清理工作,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持续治理,使老河湾水坑周边环境有明显好转,完成了清理工作,并对其进行监督和管理,做好后期日常维护。干净舒适的环境引得周边村民直拍手叫好。关于老河湾清理整治工作,8月19日还专门接受了《通州新闻》的采访,得到了全区的广泛宣传。

  同年,牵头组织对镇域内19条河沟也进行了全面清淤工作,治理长度约22公里,部分河道沟渠得到了很好的治理,周边生态环境也明显改善。尤其是月牙河两侧的杂草树枝、浮萍、垃圾等进行了全部清理整治,共完成清淤量22615立方米,两岸的清退土地也进行了造林通过种树添绿,实施河岸景观建设工程。越来越清澈、越来越干净的月牙河也被作为宋庄镇整改工作的亮点,还受邀《通州时讯》的专门采访。作为基层护河员,她为宋庄镇域内河道沟渠的水生态环境的改善付出了很多心血。

  她作为负责人,对全镇排查摸底建账的105处小微水体,一条条沟的实地走访,督促每一项工程有序进行,做好全面开展落实小微水体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全镇明渠明沟问题得到有效处置。通过组织专业人员对所有小微水体水面漂浮物和河岸废弃物、垃圾等进行打捞清理,全面整治,清除妨碍污水排放的违建,明渠改建成管道,或者进行了加高及加盖盖板,铺设污水管道,消除村内明沟明渠存在的脏乱问题。

  每年汛期,为保障安全度汛,她与同事到月牙河进行汛期河道治理情况检查,并对宋庄北一支沟、关辛庄、寨里路边沟等沟渠统一清理,修强排站,保证流水顺畅,消除安全隐患,防止积水损害路堤、农田、道路。在汛期极端天气频发,管护力量有限的艰难条件下,她带领宋庄镇工作人员快速抢险,勇于担当、团结协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灾害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充分体现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拼搏精神。还多次受邀北京通州区电视台采访。在防汛前线,大家总是能看到她忙忙碌碌的身影,大雨中,穿着雨衣的她总是冲在前面,勇敢担当。

  同时,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认真撰写提案,及时把社情民意,通过提案这种形式及时撰写上交组织,每年写的提案,均被提案委立案。在每年提出的反映社情民意建议中,有关供水、污水问题和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提案就好几条,均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促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19年12月,通州时讯“喜迎两会,委员风采”中还专有一版宣传报道--《民建通州区工委附主委、宋庄镇农办主任周薇“争做敢为善为能为有为的政协委员”》。2017年和2018年提交的2件提案均被评为年度优秀提案,并荣获荣誉证书和光荣册。曾多次被区政府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并于2018年被评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通州区年度榜样政协委员。

  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她尽职尽责,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作为一名护河员,她对待每一条河道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认真负责,本着对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恪守本职,以及谦虚的作风、良好的思想素质和不凡的业绩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