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厦门市 谢嘉倩
2020-07-23 09:39

谢嘉倩,女,21岁,志愿者,服务厦门市集美区杏林湾。

  事迹简介

  1.主动作为,护河行动建机制

  作为志愿护河队队长,确定“每月一主题”的宣传机制,走遍了集美区六个镇街十八个社区和四个小学,仅2019年覆盖面就达1600多人次,吸引公众参与,凝聚护河力量。

  2.宣传到位,护河行动有影响

  广泛利用新媒体以推送、图片、视频等方式展示河长制工作成果和护河宣传活动,唱响保护母亲河主旋律,获得福建日报、人民网、中青网、新浪网等多方媒体报道,获2019年团中央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优秀团队案例。

  3.紧扣专业,护河行动见实效

  发挥专业优势,实行科研联动,针对巡河和护河中的问题开展专项研究,一系列项目获得国家级、省级立项,并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形成调研报告,为集美区政府及河长办建言献策。

  曾获奖项

  2018年福建省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2019 年团中央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优秀团队案例

  2019年集美区最美护河(湖)队

  2019年厦门理工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个人

  主要事迹

  共建绿色家园,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

  ——厦门理工学院河小禹志愿护河队谢嘉倩

  “小朋友们,大家知道污水厂处理后的水会变成什么样子吗?”一群穿着“河小禹”衣服的厦门理工学院护河队志愿者正牵着小朋友们的手在集美污水处理厂中参观,提问的正是护河队队长——谢嘉倩。

  为积极响应福建省河长办、团省委发起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河小禹”专项行动,厦门理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结合环境专业特色,从2017年开始持续深入开展“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禹”系列环境保护、环境教育活动,刚大一的谢嘉倩就光荣地成为其中一员,自此与护河结下不解之缘。2019年是护河行动的第三年,作为参加了两年护河行动的老队员,谢嘉倩主动接过护河队队长的大旗,继续带领志愿者们开展卓有成效的护河工作,唱响保护母亲河主旋律。

  凝聚力量,护河行动建机制

  如何才能更有效的吸引公众对护河的关注和参与?如何才能建立护河的长效机制?这是谢嘉倩在志愿服务实践过程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厦门理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2018年被授予集美区青少年环境教育基地,这一平台为她的实践行动打下坚实的基础。她选择以大手牵小手的方式与厦门公益小天使们结对,以“每月一主题”的形式一同深入社区开展环保宣传活动,一同进入小学宣传河长制,通过孩子带动整个家庭,使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扩大社会影响力。她带着护河队和公益小天使们走遍了集美区六个镇街十八个社区和四个小学,仅2019年覆盖面就达1600多人次。而这个宣传机制会一直保持下去,争取覆盖面更广,吸引更多公众参与,走进护河前线,凝聚护河力量。

  宣传有力,护河行动有影响

  上好每一堂环境宣教课,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是谢嘉倩一直努力的目标。她抛开刻板的科普课程印象,精心设计不同的主题和丰富多彩的实践方式;她带着公益小天使们进入实验室,亲自探索河水中的微观世界;她带着公益小天使们走到污水处理厂,亲眼见证又脏又臭的水是怎么变得清澈见底;她带着公益小天使们坐在杏林湾旁,亲手用画笔绘出新河形象。通过实践活动与课程知识的结合,让环保意识根植心中。

  同时,谢嘉倩注重抓住青少年受众的心理,充分利用新媒体,以推送、图片、视频等方式展示丰富多彩的护河教育和宣传活动,传播和展现河长制工作成果,扩大宣传规模和影响,唱响保护母亲河的主旋律,吸引各方力量关注和参与到护河行动中来,获得福建日报、人民网、中青网、台海网等媒体报道;她加强了对新闻宣传等知识的学习,不断探索文稿写作规律,提高文稿质量,利用微信平台、微博等开展宣传,推出“河小禹”系列报道,在团员青年中开展宣传,进一步营造共同参与、支持和关注“河小禹”护河行动的浓厚氛围,获得了团中央、厦门团团等官微推送,团队实践行动获2019年团中央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优秀团队案例。

  科研联动,护河行动见实效

  作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在本次活动中,专业对口是她最大的优势之一,她将护河实践行动与专业学习和团员青年的教育结合起来,发挥专业优势,深入生态文明建设一线,在实践中强化本领,服务社会。从会议室的河长面对面到各流域的现场巡河,从河岸边取水到实验室检测,都留下了她带领着队员们行动的身影。

  她实行科研联动,将实践与科研结合起来,在科研方面她勤于钻研、善于积累、敢于实践、勇于探索,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获得国家级立项;同时她还鼓励并指导团队成员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开展保护母亲河的研究,有关项目获得国家级、省级课题立项,并获得相关专利。在护河队的实践过程中,她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对河水进项采样和检测,邀请专业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在现场调研、采样、分析、调研报告的撰写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确保活动的专业性和科学性,结合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为各级政府及河长办建言献策,保护母亲河真正产生实效。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挡住了很多人奋进的脚步,谢嘉倩在家乡投身疫情防护志愿服务的同时,仍然不忘她的护河事业,策划“小河长学院”培训工作,通过在线课程讲授的方式,每周固定为中小学生开展环保知识和护河知识的培训,通过系列的课程学习合格后,成为一名光荣的“小河长”。“作为一名党员,疫情之下更要有担当有作为”,她说,“美丽中国的建设是不会因疫情而放松的,我会继续脚踏实地,带领更多青少年及社会公众一同投入到保护河流的行动中,为岸绿、水清、河畅的目标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