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福州市 陈立金
2020-07-23 09:55

陈立金,女,44岁,村级河长,服务闽江北港(鼓楼段)。

  事迹简介

  闽江鼓楼段河道长度4.9公里,国光社区洪甘路162号闽江水源地(西区、北区取水口)承担福州市区50%多市民生活用水,是福建省人民政府划定一级水源地保护区,也是福州市一级水源保护地。国光河道总长约1.7公里,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兼任河长的陈立金同志,以保护饮用水源水质,强化环境综合整治,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为目标,加强日常巡查及应急事件处置力度,建立“保护母亲河行动”长效机制,做到每天至少巡查一次闽江水源地及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环境卫生,在疫情期间也从未间断过。她还组建“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队,开展生态实践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身边每一个人,使大家意识到保护母亲河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她始终坚持高标准完成保护好水源地的生态环境,保障福州市民的用水安全工作,偶遇突发情况时,更是夜以继日地坚守在处置工作第一线,最终使得水源污染得到控制,水源地恢复清洁,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曾获奖项

  2018年荣获福建省“征兵先进个人”称号;

  2017年荣获福建省“爱国拥军模范”称号;

  2015年荣获“福州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15年荣获鼓楼区第四届“鼓楼青年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

  2014年荣获鼓楼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2014年被鼓楼区评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2011年荣获鼓楼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

  2010年被评为鼓楼区计划生育工作优秀计生管理员;

  2013年被评为鼓楼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

  2013被评为鼓楼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5年荣获鼓楼区洪山镇“2013-2014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4年被鼓楼区人民武装部评为十佳民兵营(连长)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

  国光社区党委书记 陈立金

  陈立金,女,1976年3月出生,本科,中共党员,现任国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社区工作站站长。先后荣获福建省第二届“母亲河奖”绿色团队奖提名奖、市五一先锋岗、市文明社区、市“星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市志愿服务示范社区、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及2015年度、2017年度区服务规范化建设精品社区等荣誉称号。个人也荣获省级“爱国拥军模范”、“福州市劳动模范”、“征兵工作先进个人”,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省级、区第四届“鼓楼青年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等多项荣誉称号。2016年先后当选为鼓楼区党代表及鼓楼区人大代表。

  饮水必思源。闽江作为福州的母亲河,鼓楼段河道长度4.9公里,洪甘路162号闽江水源地(西区、北区取水口)是福建省人民政府划定一级水源地保护区,也是我市一级水源保护地。国光社区河道起点洪山桥小区至终点闽侯文山里泵站,总长约1.7公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水源地安全问题日益突显,保障饮用水水源地安全是实现饮水安全的关键所在。

  饮水安全关乎民生,保护好饮用水水源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社区河长,关爱河湖,保护水资源,倡导节水护水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兼任社区河长以来,她始终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带领着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以保护饮用水源水质,强化环境综合整治,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为目标,认真开展水源地保护工作,具体负责推进各项保护工作,有效控制了水源污染,以身作则宣传水资源保护,在群众中有着良好的声誉和威望。

  广泛宣传引导,营造环保氛围

  “闽江之水清涟漪”。闽江,为福建人民带来鱼米之利、舟楫之便,是母亲河,是生命之河。近年来,在辖区水源地的环保监护工作中,针对社会上大部分群众对生态环保知识了解甚少、生态环保的意识淡薄的现状,为引起全社会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的关注和参与,社区河长陈立金坚持做到积极宣传引导,多措并举推进,广泛营造出“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

  一是走进校园宣传。通过张贴宣传板报、开展生态环保知识专题讲座等形式,向辖区各学校积极宣传“保护母亲河行动”的重要意义,努力在青少年中营造良好的环保氛围;

  二是深入小区宣传。定期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居民群众中,向群众分发宣传手册,回答群众对水资源管理、河湖保护以及节水等方面的咨询,详细讲解有关水利法规知识、节水常识,广泛宣讲环境保护的意义;

  三是利用媒体宣传。设置内容丰富的宣传栏、布置环保宣传公益广告、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宣传海报、通过社区电子屏幕滚动播放保护河湖宣传口号等;以及充分利用微信群、社区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及时推送环保有关工作动态和活动信息,在全社会大力宣传生态环保理念。

  不仅如此,她总是积极向社区居民群众发出倡议,呼吁大家以实际行动共同保护好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呵护母亲河健康。

  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共同保护母亲河

  为进一步倡导好、践行好关爱河湖、服务河湖、保护河湖行动,社区河长陈立金充分利用辖区共建单位的丰富资源优势,动员组建多支“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队,以“保护母亲河日”“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等为契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志愿者带头示范行为,感染、吸引居民群众积极热情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切实增强全民自觉维护母亲河健康的意识,为“保护美丽闽江,建设美好家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她的动员下,辖区国光经合社、福建工贸学校等党建联盟共建单位自发成立护河队,常态化开展“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闽江边、道路旁、草地上开展了“你丢我捡”环保公益活动,每个人手中都拿着塑料袋,沿途收集清理江边的烟头、纸巾、纸盒、饮料瓶等垃圾,根据可回收与不可回收性,进行分类,并精心制作“保护母亲河倡议书”,热情地向周边群众宣传“保护母亲河”的重要意义,呼吁他们加入到关爱母亲河、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不随意丢弃垃圾及生活废弃物,不污染取水口周边的环境卫生。辖区部队官兵也积极加入水源地保护突发事件应急队伍的行列,积极参与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

  扎实开展巡河工作,切实履行“河长”职责

  在全面落实闽江流域鼓楼段水源地管理工作的形势下,作为社区河长,她坚持每天至少巡查一次闽江水源地及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环境卫生,在疫情期间也从未间断过。同时安排专管员每天上午、下午在江面打捞漂浮物,并做好日巡查记录,确保水源地范围内无污水直排、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江面无漂浮物等垃圾、绿化无破坏、沿岸环保护拦无损坏、无违建。

  不断规范和强化饮用水源保护区应急处置工作,为实现“互联互通、水清岸绿、生态优美”的目标不断努力。在一次巡查过程中,巡查员发现闽侯上游有油污往下漂流,发现情况,巡查员第一时间上报。社区河长陈立金接到报告后,立即将污染事件分别向镇分管领导和区环保局汇报,同时马上启动应急预案,调配应急处置物资,组织社区人力资源,带队立即赶到现场配合区镇相关部门开展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并协助市环保局找到闽侯上游的污染源。中午13时左右,漂浮油污基本得到控制,下午14时左右,因涨潮部分油污回流,现场当即启用吸油索封锁,再次投入大量吸油毡,保护饮用水不受影响。随后,协助环保局完成前后三次水质量监测,当接到环保局通知,水质在国家标准范围内时已是晚上9时。

  为奋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社区河长陈立金始终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保护好水源地的生态环境,用心保障好居民群众的用水安全工作。偶遇突发情况时,更是夜以继日地坚守在处置工作第一线,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最终使得水源污染得到控制,水源地恢复清洁,居民群众对水源地环境的满意度、幸福感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