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龙岩市 陈沛龙
2020-07-23 09:59

陈沛龙,男,66岁,民间河长,服务永定区岐岭镇岐岭溪。

  事迹简介

  陈沛龙同志于2013年退休回乡后,作为一名退休党员,他退休不褪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担任岐岭乡离退休干部书记,带领全乡离退休老党员,传承发扬革命老区“红旗不倒、铁打岐岭”的光荣传统。2017自发组织成立岐岭乡“夕阳红”志愿者护河队,并担任“夕阳红”护河队队长,为全乡的“河长制”工作有效落实、流域环境显著贡献了积极的力量。

  在陈沛龙同志的带领下,“夕阳红”志愿者护河队积极工作,群众爱河护河的意识不断提高,岐岭乡“天更蓝、水更清”的生态环境已初见成效。“夕阳红”志愿者护河队在行动中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2018年龙岩市电视台作了专题报道,2019年“七一”陈沛龙同志被龙岩市授予优秀党员工作者。

  曾获奖项

  龙岩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主要事迹

  退而不休 心系青山绿水

  在金丰溪支流沿线,村民经常会看到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手持带钩竹竿,凝神观察远处河道,他就今年66岁,被当地村民亲切称为夕阳红护河队队长的民间河长陈沛龙。

  退而不休护绿水

  “种种花草,养养鸟,多好,放着休闲生活不要,偏要多管闲事找罪受。”张大妈对陈沛龙发牢骚。但陈沛龙不觉得是多管闲事:“我要发挥余热,为保护家乡青山绿水做点贡献。” 2017年,他组织成立岐岭镇“夕阳红”志愿者护河队,被镇河长办聘任为岐岭溪的“民间河长”。“夕阳红”志愿者护河队共43人,成员为镇里的退休干部、退伍军人、离任村干部、五老人员、农民等。

  岐岭溪是金丰溪主要支流,曾经岐岭溪存在较严重的乱倒垃圾、破坏河流现象,单靠乡镇河长办几个专管员制止存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记忆中鱼翔浅底的家乡河逐渐变成垃圾四溢、污水横流的臭河,陈沛龙看在眼里,痛在心里,通过长期观察,他发现人们对保护河道、爱护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要治好家乡水,先要管好周边人,必须发动群众一起参与,于是陈沛龙主动站出来,当起了护河志愿者,他以通俗易懂的方言、朴实无华的道理,向周边群众讲解污水、垃圾入河的危害,劝导群众垃圾污水不入河,并以身作则带头打捞河流垃圾,一开始,劝阻村民扔垃圾时,还时有发生争执,下河打捞垃圾村民总会投来异样的目光。他坚持不懈爱河护水、保护环境的举动,深深影响和感动着周边的人们,往河里抛倒垃圾、排放污水现象明显减少,而且更为可喜的是一些村民也主动加入到义务护河、清理河道的队伍之中,看着队伍一天天壮大,他便牵头组建起了一支“夕阳红”志愿护河队。

  “夕阳红”志愿者护河队纯粹是公益组织,所有活动自愿参与。每次到河边巡查,护河队员从自己家里带钳子、钉耙、钩子、垃圾斗、扫把、垃圾袋等工具,打捞河中垃圾,运到垃圾池。永定曾是中央苏区,曾经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当乡亲们看到这支护河队不但没有酬劳,反而要倒贴时间、精力、工具,并且时常弄得自己一身臭味的时候,亲切地把他们比喻为了护河游击队,说他们跟当年苏区干部好有一比。

  铁面无私除陋习

  “老李头,你别耍赖,这是铁证,家乡的环境要靠大家维护。”2017年冬季一个清晨,陈沛龙巡河时看到村民老李打扫完垃圾,直接扔进小溪,清澈的水面立刻漂浮着长达几米烂菜叶、塑料袋、废纸、矿泉水瓶等。老李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转身进屋关门。陈沛龙掏出手机,把漂浮水面的垃圾拍起来,敲开了老李的家门。老李起先矢口否认,陈沛龙掏出手机,把照片打开给他看,说:“我亲眼看见你丢进河里。”陈沛龙向他讲述保护青山绿水的意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老李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答应不再往河里丢垃圾。

  护河队刚成立那一阵,经常看到村民往河里丢垃圾、扔死鸡死鸭,陈沛龙等志愿者铁面无私,不管是邻居还是亲戚,一发现违规行为就进行制止,叫他们捞起来。惹得一些人很不高兴,村民张某某说“你们这些志愿者吃饱了撑的,河流又不是你们家的,我们历来都把垃圾丢河里。”

  陈沛龙根据队员们的居住分布情况,将队员划分为7个护河小组,采取分片、定点、定人的办法,有效开展常态化护河工作。监督周边企业污染排放,发现河面漂浮物、河岸垃圾、河道违章及偷排偷倒等问题及时上报,并填写“河道巡查记录表。对于冥顽不化拒不改正的,汇报给河道警长。陈沛龙每周至少要巡河两次,走访两个村,巡查河流情况。4年来,陈沛龙100次劝导群众不往河里丢弃垃圾,并率领护河队清理垃圾约200吨。

  2019年5月,陈沛龙在井下村发现有人在电鱼,立即上前制止,严肃批评。经过反复宣讲教育,当事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保证不再电鱼并买了鱼苗投放到河里。陈沛龙是当地家喻户晓的护河榜样,带领队员们走村入户,分发河长制宣传手册、张贴河长制宣传资料3000余张,定期组织河湖长制知识讲座,面对面与群众宣讲水文化,讲生态环境保护,发动更多群众参与保护河流行动。在他的带领下,“夕阳红”志愿者护河队由5人壮大为43人的大队伍,形成共同保护母亲河的良好氛围。

  经过陈沛龙等人努力,村民往河里丢垃圾的陋习慢慢改变,2019年以来大为好转,护河队成员巡查河道时极少看到垃圾漂浮了,村民的自律意识显著提高。清凌凌的岐岭溪又回来了,消失多年的鱼虾跳跃、儿童戏水欢笑的场面又重新回荡在山间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