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莆田市 林华忠
2020-07-23 10:02

林华忠,男,29岁,民间河长,服务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金马沟。

  事迹简介

  金马沟是木兰溪流域的一条支流,位于莆田市荔城区黄石工业园区内,莆田永丰鞋业有限公司。永丰鞋业公司董事长林华忠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主动申请认领了金马沟沙堤村段的1.7公里河道,正式成为第一批企业河长。除日常的巡查、监督和管护工作外,永丰鞋业还投入近30万元,修复沿河步道、投放垃圾桶、修剪沿河苗木、设立环保标语牌等。经过两年多的持续努力,如今,金马沟成为企业员工和当地居民健身、娱乐、休闲的好去处。该做法赢得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主要事迹

  栉风沐雨见初心

  ——林华忠同志先进事迹

  炎炎夏日,酷热难耐。莆田永丰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华忠又像往常一样来到金马沟巡河了。虽然是90后董事长,但林华忠巡河护河起来,一丝不苟、动作熟练。只见他穿着运动服,手上拎着环保垃圾袋,看到河沟里有垃圾,便用钩子将其捞上岸,装进垃圾袋里。不一会儿,林华忠就忙得一身大汗,拧一下衣服,汗水就像雨水似流淌。沿着河道行走,金马沟水清河畅,绿意盎然,环境干净整洁。周边居民经常在此休闲漫步,偶尔碰见林华忠,也会亲切地打起招呼,言语中透露着对林华忠的肯定和感谢。

  金马沟是木兰溪流域的一条支流,位于荔城区黄石工业园区内,比邻莆田永丰鞋业有限公司。自河长制工作实施以来,莆田市大胆探索企业河长工作,构建“政府主导、企业认养、多元参与”的企业河长工作格局,创出企业河长“莆田模式”,发挥“行政河长+企业河长”双重配置的优势作用,由行政河长主导落实、企业河长认养推动,共同承担河岸管护、水质监测、违法监督等工作。林华忠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企业制工作的部署,主动申请认养了金马沟沙堤村段的1.7公里河道,正式成为第一批企业河长。

  “成为企业河长后,肩上的责任更明确了,必须凝聚全公司的力量,以身作则,不仅要做示范员,更要做巡查员、督察员、参谋员、宣传员,协助行政河长开展河流共治,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林华忠如是说,也是如是做。

  自认养金马沟以来,每天安排专人巡河已经是永丰鞋业企业河长的日常工作安排了。不仅如此,公司还专门安排保洁员,每天对金马沟河岸进行环境卫生保洁,相当于把保洁员的厂区卫生责任区延伸到了金马沟。林华忠带头亲力亲为,每周都会到河边走走,看看河岸卫生保洁有没有做到位,河道有没有垃圾,河里的水有没有变脏变臭,周边的企业有没有偷排放,等等。若有发现问题,都是第一时间协调处理到位。

  除日常的巡查、监督和管护工作外,林华忠还推动永丰鞋业投入近30万元,修复沿河步道、投放垃圾桶、修剪沿河苗木、设立环保标语牌等。在金马沟河岸一座桥边的醒目位置,立着一块企业河长管理公示牌,明确了金马沟沙堤村河段企业河长姓名、职责、管理目标等。经过整治的金马沟不但河道行洪排涝能力提高了,生态景观也得到了修复与美化。这些年金马沟发生的变化,永丰鞋业的员工们是最有发言权的见证者。

  可是,河变美了,如果没有后续管理,时间久了,可能又会“退化”。在林华忠的带动下,公司定期组织发动员工开展河道河岸垃圾清理、植被绿化种植养护、环护知识宣传等公益活动。如今,每周末已经成为永丰鞋业固定的“企业河长活动日”。林华忠带动生产部高管、员工,一起参加巡河、保洁工作。目前,永丰公司已经形成一周一名副总经理负责的轮值制度,全员参与到对金马沟的管护、保洁工作。即当周河长工作值班的副总经理须亲自巡河1至2次,协调安排两名所负责部门的员工,进行每日的巡河、保洁工作。有了健全的长效机制,河长制的任务落实就有了坚强的保障。

  在林华忠的直接推动下,永丰已经建立了企业河长微信工作群,相关政府部门的业务对接人员也在群里,每天当值巡河的员工须实时将巡河工作动态上传至微信工作群,而且还建立台账进行管理。通过微信,既能方便公司实时掌握管理员工的巡河工作动态及河道的实时情况,还可以及时做好与政府部门之间的业务交流、对接、指导工作。林华忠说,从持续坚持的巡河、保洁的情况看,现在往金马沟乱扔垃圾的情况明显比以前少了许多,这就是一个可喜的变化。自参与企业河长工作以来,不但公司员工的环保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而且给周边企业职工、群众的环保意识也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如今,在林华忠的带领下,永丰人,人人爱河、巡河护河,成为当地美谈。《福建日报》《湄洲日报》等省、市主流官方媒体给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