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泉州市 张少堃
2020-07-23 10:05

张少堃,男,46岁,乡级河长,服务桃溪、湖洋溪东关镇段。

  事迹简介

  张少堃,永春县东关镇人民政府镇长,永春桃溪、湖洋溪东关段河长。来自治水一线的他,围绕如何打通河长制“最后一公里”,自主创新“三级巡查管护制度”,率先探索乡镇河长办标准化建设,设计研发乡镇河长制信息化管理系统(获国家版权专利),探索推行简易水质检测模式,以实际行动践行“守河担责,治河尽责”,亲身示范将河湖管护“摆上日常、落在实处”。他所管辖的东关镇连续3年获永春县河长制年度考核第一名,其工作经验做法多次获国家、省、市河长办推广,他本人多次在省、市河湖长制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并受邀为湖北省河湖长制进行网上授课,被评为福建省十大“最美基层河长”。

  曾获奖项

  福建省“最美基层河长”。

  主要事迹

  科学精准保成效 绿水青山铸情怀

  ——福建省永春县东关镇河长张少堃事迹

  他有这样一个梦想——“让家乡的绿水青山常驻,让群众实实在在受益”!为了这个梦想,他初心如磐,守河尽责,兢兢业业的守护一方青山绿水,在河长之位上大胆创新、亲力亲为、干在实处,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他就是永春县东关镇镇长张少堃。

  2019年,张少堃被评为福建省“十大最美基层河长”,其治水管河经验在省、市推广,先后多次在省、市河湖长制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于2020年4月受邀为湖北省河湖长制进行网上授课,培训超过20万人次;其亲自构思指导的全省第一批河长办标准化示范点建成后,累计接待各地区150余次1300多人次参观学习;关于东关镇河长制工作及标准化建设的经验做法在《中国水利报》上推广;其参与研发的兼具电脑端及手机APP端、适合乡镇河长制工作使用的“乡镇河长制信息化系统”已取得国家专利投入使用并在全省推广。

  制度治水,打通最后一公里

  “做好基层河长制工作,重在落实二字,离开了落实,什么都是花架子”,这是张少堃河长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乡镇“河长制”工作涉及的人员众多,要推进工作顺利有效开展,就必须让各方面的工作人员都有明确的责任和工作目标,同时又有人去监督考核这些责任的落实情况,对此,没有建立一个有效的责任落实机制是不行的。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就任“河长”伊始,张少堃就带着工作人员走遍镇域河道、支流,进村入户与村干部、群众座谈了解,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

  经过深入调查,结合上级河长制有关文件精神,他总结提出“三级巡查管护”工作制度:即镇级河长(副河长)、河长办人员、督导组、考评组、综合巡河队为一级管护人员,负责日常的协调、督查、考评、推进工作;村级河长、各村(社区)两委为二级管护人员,负责日常的联络、跟踪、督促工作;河道专管员、保洁员为三级管护人员,负责具体的实施、巡查、管护工作。通过这个制度的建立,自上而下、环环相扣,拉起一张分工明晰的责任网,让河湖管护责任落实到每一条河、每一个人,有效调动镇、村110多人加入到河长制工作中,打通了河长制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精准治水,守住污水入河口

  “擒贼先擒王,要紧盯水质抓源头,用水质情况来倒逼河长制工作,这样才能实现精准有效”,张少堃河长总是不断强调这一点。

  河道的水质无法从根本上提升就是一些入河排水口还在向主河道注入受污染的水。因此,有必要对镇域主河道的每一个排水口进行全面的排查,并由每个排水口上溯直至其源头,排查其各种已经在产生污染的因素和潜在的污染源,针对实际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倒逼,制定确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水质问题“看不见摸不着”,是基层治水的一大难题。为了有效监控水质,张少堃请来专业环保监测公司,与专业监测人员一起走遍镇域大大小小排污口,绘制出全镇83个主要排污口、317个监测点分布图;在镇里建立水质监测室,要求河道专管员每隔5天定时对相关排水口水质进行检测并对数据进行采集录入;建立日常排水口水质监测、水质检测室及断面监控管理工作制度,累计录入有效水质检测数据2200余条,有效掌握水质变化,为精准治污提供了有力支撑。

  张少堃身患痛风腿疾,但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他严格落实每周至少巡一次河,每次他都坚持至少走上2公里,看看工程进展、问问水质情况,对问题现场交办、亲自督办、逐一落实。

  为有效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不到位的问题,张少堃多次实地勘察并与群众、镇村干部及专家深入探讨,提出将污水治理项目设计与每一农村住户的化粪池、厨房、卫生间及阳台走廊洗涤盆等污水排放、纳管情况相结合,以户为单位进行差别化设计、施工、监理、验收,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集中连片整治,几年来,完成农村污水管网建设19公里,实施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梳理整治21公里,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站20个,牢牢守住了东关镇生活污水入河这道“关口”,成为永春县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的示范点。

  科技治水,打造信息化平台

  “河长制是一件长期的综合性工作,要提升工作效能,就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对于怎么将工作做得更好,张少堃河长总是有着“新思维”。

  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 2019年初,张少堃率领镇河长办工作人员,联合软件公司历时6个月设计制作了适合基层操作的河长制工作软件系统,同时在全镇各河长制工作人员手机上安装APP终端与该软件连接,在全市率先建立乡镇信息化智慧河长平台,实现全镇河长制工作信息通畅、反应灵敏、处置及时、痕迹明晰,切实提升整体运行效率。

  “河长办是河长制实施的推进办、战斗办,一定要建好、用好”。围绕这个思路,2019年,张少堃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在全省率先开展河长办标准化建设。在他亲自构思、设计、监督下,新的河长办下设智慧河长指挥室、综合调度室、水质监测室、综合巡河队及资料室,整合了河长制日常办公、指挥调度、巡查监管、资料收集等工作需求,实现“人员集中办公、部门联动协作、运转推进有序”,成功流转工作线索及任务876件,通报问题105次,大大提升了基层河长办工作效率,成为全国基层河长办标准化的示范样本。

  2019年年底,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针对疫情期间新的形势和不同的工作环境,东关镇充分利用信息化智慧河长平台,确立“以网络监控调度为主导,疫情防控与巡河护河两不误”的工作思路,及时制定工作方案,灵活有效的开展各项日常管护工作,继续让东关镇保持着青山绿岸、鱼翔浅底。

  心中有河,守河尽责。在张少堃的积极带动与推动下,东关镇河湖环境面貌大大提升,河流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放眼望去,一湾碧水映着古廊桥,清澈的水流、干净的水面、清新的河岸、整洁的民居,一派人水和谐。焕发新颜的涓涓清流,为当地及下游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满足感和获得感,也让大家记住这位可亲可敬的“张河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