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阳江市 徐婷婷
2020-07-23 14:39

徐婷婷,女,32岁,志愿者,服务漠阳江以及位于红丰镇的漠阳江支流大八河、马尾河等河流。

  事迹简介

  徐婷婷,阳江市漠阳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环保项目主管,广东省环保志愿服务讲师团讲师,广东省农村环境教育教员,从事公益服务10年。为了保护阳江母亲河——漠阳江,2017年策划组织开展了“漠阳江畔 饮水思源”——守护漠阳江项目。三年多来,积极带领志愿者开展河岸净滩、巡河、亲子参观自来水厂、环教课堂等,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水环境保护行动中。策划组织环保公益活动超过150场,针对阳江本土情况研发了多个中小学生环保课件,开展水环境保护课堂58场;组建一支环保讲师团与环保志愿队伍,培育当地青少年成为母亲河的守护者“水探长”,带动志愿者服务980人次,产生超过3000个小时志愿时数。“漠阳江畔?饮水思源——守护漠阳江”项目获团中央第九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2020年个人被评选为广东省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曾获奖项

  1、策划参与的“漠阳江畔·饮水思源——守护漠阳江”项目获团中央第九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

  2、2020年被评选为广东省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主要事迹

  母亲河的守护者

  ——阳江市漠阳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环保项目主管徐婷婷

  徐婷婷,阳江市漠阳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环保项目主管,广东省环保志愿服务讲师团讲师,广东省农村环境教育教员,从事公益服务10年。2017年加入漠阳江社工机构,负责机构环保项目活动的策划统筹安排及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认真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做一名生态环境的守护者。她和团队策划的“漠阳江畔?饮水思源”——守护漠阳江项目获得了团中央第九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2020年被评选为广东省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一、从初心出发

  从事公益多年的徐婷婷,参与了关爱青少年、助学、助残等领域的志愿服务,在参与公益活动中目睹了城乡环境被严重污染的问题。以前的小桥流水、杨柳依依的护城河变成了上面盖着水泥板的臭水沟,清澈见底的河水被污染得快见不到鱼虾了。经济的发展换来环境污染的代价,环境保护已刻不容缓。她认识到,平时开展关爱青少年、助残活动可以帮到一部分人,但环境保护可以帮助更多的人,惠及自己及子孙后代。凭借着这个想法,2017年,她加入了漠阳江社工机构,作为从事社会工作的新时代青年志愿者,对于环保与护河,有着更深的思考和探索激情。既然自己工作的机构名就叫漠阳江,而漠阳江又是阳江的母亲河,为什么不针对阳江母亲河漠阳江开展相关的青年保护志愿行动呢?

  经过一系列的调研、策划,制定项目目标、项目内容,形成计划方案书,“漠阳江畔?饮水思源”——守护漠阳江项目应运而生。想法很简单,实际运作起来却很难,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何扩大项目的影响力,向大家宣传保护母亲河的重要性,进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来呢?

  二、在探索中前行

  在这期间,她不断探索和思考,如何才能更有实效的开展护河行动?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是成立队伍。她开始着手招募环保志愿者,经过发动和努力,成立了一支由青年团员、社工志愿者、广东省环境教育教员志愿者、律师、社区群众及高校学生等来自不同行业的人士组成的护河志愿队。二是对人员进行培训。结合护河志愿服务工作的实际,她对志愿者进行线上线下的护河志愿服务培训,充分发挥团队的协作力量,对项目内容进行深化。三是争取部门支持。她依托漠阳江社工机构的对接,得到了生态环境部门、共青团、水务集团、各乡镇河长办等有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和指导。在各部门的支持下,开展了河流走访调研、护河骑行、河岸净滩、巡河等护河志愿行动。同时,徐婷婷利用广东省环境教育教员的身份,联同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其他环境教育教员志愿者们,在阳江的多个乡镇学校为当地的学生、村民开展了水资源环境保护教育课堂;多次组织亲子家庭参观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为亲子家庭开展水资源保护讲座。多年来,坚持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开展保护母亲河的志愿服务活动。

  三、在学习中创新

  为提升护河技能和水平,徐婷婷积极参与相关培训与学习,努力提升自我。2018年参加了广东环保社会组织座谈会、岭南环境公益沙龙之七如何治好东江水、深圳第六届零废弃论坛;2019年参加了深圳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开展的“共爱珠江”珠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核心人才成长营培训班,与来自各地公益组织核心骨干成员一起学习探讨水资源保护知识;带领志愿者参加“漠阳江畔?饮水思源——深圳民间河长与阳江河长学习交流会”。经过多次培训学习交流,让她对水环境保护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她的态度,也让她更有信心通过自己所学在阳江开展河流保护。

  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断前进,成为她志愿服务的坚定执着。她一直致力于护河环保理念、知识的宣传。为更好地让群众了解护河环保知识,她对阳江河湖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收集了大量水资源和河湖资料,刻苦研读,并根据不同的受众群体,调整内容和讲解形式,制作了不同版本的宣传课件。同时,还通过与志愿者、居民群众、青少年沟通交流中,根据不同地域、人群、年龄,并结合当地文化,设计不同的河流保护宣传方式,如河流保护三字经、童谣等,寓教于乐传递保护母亲河的环保理念。

  四、在实干中践行

  在红丰镇的周屋寨村开展美丽乡村的环保净滩活动中,徐婷婷发现附近的河流有很多垃圾,河面飘满了水浮莲。由于这条河流位于市区近郊,河流两岸有很多从农村迁居过来的村民到这里建房生活。他们缺乏环保意识,卫生意识差,加上当地有些地方的排污设施尚未完善,导致村民将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随意排放。这些垃圾、污水随着小河、小溪直接汇入了漠阳江。由于出河口位置特殊,离阳江市第二自来水厂取水口一公里左右,污水威胁着自来水厂取水口的饮用水安全。为此,她及时向生态环保部门反映了有关情况。为了让河流不再被污染,保护漠阳江第二自来水厂饮用水安全,徐婷婷联系了当地镇团委书记以及村委会书记,在当地组建起了一支护河志愿队;同时她还联合了红丰镇的中、小学校老师、学生、家委会以“家、校、社”模式开展多样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并培育了当地青少年成为母亲河的守护者——“水探长”,向他们讲解保护水资源的知识,指导他们进行护河巡河实践行动,做好巡河记录。同时还联动“水探长”的家长们发现水污染问题及时上报处理,形成合力。

  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保护母亲河行动中,居民对河湖环境保护意识明显提升,当发现河流出现大量不明垃圾漂浮物的时候会自觉发图片和视频向徐婷婷反映,为环保部门提供了信息。

  五、做护河的推动者

  从2017年到现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徐婷婷共带动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980人次,超过3000个小时志愿时数。她带领志愿者活跃在阳江各个河岸、湖边、海滩、社区、乡村、学校等地,开展保护母亲河净滩行动32场;社区河流公众倡导28场;护河骑行宣传5场;家庭入户宣传10场;针对阳江本土情况研发了多个中小学生环保课件;带领讲师团在学校开展水环境保护课堂58场;实地调研走访了漠阳江源头、漠阳江城西街道至鱿鱼头大桥河段、漠阳江红丰镇河段以及那龙河、马尾河等漠阳江支流,带领志愿者们身体力行守护家乡的河流。

  她说:“和志愿者们一起巡河、净滩是最快乐的事,因为我们的垃圾变少了,环境变好了,河湖更青了;去学校给青少年开展水环境保护课堂是最喜欢的事,因为可以把守护河流、保护环境的种子种到他们心中,让他们成为河流守护的传播者和传承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的付出、努力和汗水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与认可。

  她爱她的家乡,她爱家乡的河流,环保公益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她会努力,一直走下去,持续推进爱河护水工作。未来,她将继续身体力行,影响更多的青少年成为“河小青”,让“河小青”活跃于漠阳江流域周边;她也希望发挥自己的培训优势,培养一批具备一定专业素养的“民间河长”护河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日常巡河护河、水质监测等行动,并及时将河流环境问题、市民意见反馈给“官方河长”,推动阳江河流治理,形成“全民志愿护河”的良好氛围,让家乡的天更蓝、水更清、人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