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江门市 赵德光
2020-07-23 14:43

赵德光,男,48岁,民间河长,服务鹤山市桃源河等主要河道。

  事迹简介

  赵德光受聘为江门鹤山市民间河长后,积极主动作为,采取一系列举措认真巡河护水。一是自费设立民间河长工作室,自行筹资近20万元,在桃源河河滨公园处设立民间河长工作室,自费安装了河道视频监控设施,购置水质监测仪、无人机等设施设备,甘做找回记忆中河流的“痴汉”。二是认真学习管河护水专业知识,自费前往哈尔滨理工大学、浙江丽水等地参观学习,与广州、深圳等地的民间河长交流经验,取得了污水处理工五级资质,勇做追寻治水诀窍的“学童”。三是全方位多渠道巡河护水,每天早上,赵德光坚持巡河后才上班,经常借助无人机等科技手段,深入边缘角落进行巡河,通过河道视频监控,利用手机App对河道实施24小时监控,实现河道管理的全覆盖、全天候,多次发现并制止偷排、漏排现象,敢做河湖监督管理的“千里眼”。四是大力开展宣传发动,赵德光自主创建民间河长科普室,购置大批与水资源相关的科普仪器、图册,建立河长制民间宣传基地,定期组织护河护水宣传活动,发动群众加入志愿护河,争做爱河护水的“领路人”。赵德光巡河护河的事迹先后被新华社、南方日报等20多家中央、省内主流媒体宣传报道,2019年被评为“广东十大最美民间河湖长”。

  曾获奖项

  2019年度广东省十大最美民间河湖长。

  主要事迹

  民间河长的一面旗帜

  ——江门市民间河长赵德光

  赵德光受聘为江门鹤山市民间河长后,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发动群众参与河长制工作,以实际行动爱河、巡河、护河,成为江门市民间河长的一面旗帜。赵德光巡河护河的事迹先后被新华社、南方日报等20多家中央、省内主流媒体宣传报道,2019年被评为“广东十大最美民间河湖长”。

  一是自费设立民间河长工作室,甘做找回记忆中河流的“痴汉”。“我是土生土长的鹤山人,对家乡水特别有感情,看到政府聘请民间河长的公告后,马上去报名,希望能为家乡水环境的恢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鹤山市政协委员的赵德光,面对家乡水环境日益恶化的困境,以一腔饱满的热忱,主动投身鹤山市治水事业。他积极寻求社会资助,投入近20万元,自行出资在桃源河河滨公园处设立民间河长工作室,一方面用于放置无人机、巡河专用的电单车等巡河、护河工具,另一方面作为民间河长联络群众的办公室,积极听取群众对于河流治理的建议和意见。建立民间河长工作室后,赵德光把民间河长工作室当成自己的“家”,不断地完善设施设备。在附近的桃源河河道自费安装了河道视频监控设施,利用手机App实时查看周边河道情况。赵德光积极发动周边企业出钱出力,购置水质监测仪等设备,定期检测桃源河水质,发现水质问题,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为加大河长制工作宣传,赵德光在民间河长室外墙设置LED屏幕,专门用于播放河长制公益宣传片和普及河湖管护知识。此外,为了更加规范工作、履行职责,赵德光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专门研究制定了民间河长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面对他自掏腰包的行为,身边不少人提出质疑和不解,但他全心投入,不计酬劳,不图名利,只为尽己所能寻回记忆中的“母亲河”。

  二是认真学习管河护水专业知识,勇做追寻治水诀窍的“学童”。赵德光为了更加科学、专业地治水护河,先后自费前往哈尔滨理工大学、浙江丽水等地参观学习河道保洁、污水处理等专业知识,并取得了污水处理工程师五级资质。同时,他还经常利用闲暇时间,带领民间志愿者与广州、深圳等地的民间河长交流经验、分享心得、共同开展护河活动,不断提升管河护水的能力。自上任以来,赵德光共赴外地开展多次交流活动,多次接待外地民间河长或者公益团体。2018年3月,广州新生活环保促进会、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和广州、深圳的民间河长代表到鹤山市桃源镇参观交流河长制工作情况,并在民间河长室进行了以“珠江水联合行动”为主题的交流活动。2019年赴贵州省贵阳市参加了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和贵州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举办的水源保护年会。2020年上半年,通过网络与各地河长进行经验总结和分享,并将从各地学习的先进治水经验及时向河长办反馈,为江门市水环境治理工作开拓了新思路。

  三是全方位多渠道巡河护水,敢做河湖监督管理的“千里眼”。每天早上,赵德光坚持巡河后才上班,他通常采取走路和骑电动车的方式巡河,观察河流和河道两岸的情况,主要看是否有偷排污水、河面漂浮垃圾量、拦截网垃圾量等情况。在草木密集、遮挡视线或者不方便观察的地方,赵德光经常借助无人机等科技手段,深入边缘角落进行巡河。其他时间,赵德光会通过河道视频监控,利用手机App对河道实施24小时监控,实现河道管理的全覆盖、全天候。在巡河的同时,赵德光还自费设置河道拦截网或组织人员、钩机打捞垃圾,发现无法自行处理的问题及时上报河长办。上报问题后,他坚持定期跟进,不解决不罢休。比如,赵德光曾在巡河过程中发现桃源河异常排放污水,他立即顺着污水的流向追踪6公里,找到偷排污水的化工厂并将情况上报镇政府,遏制了这一工厂的偷排行为;另一次,巡河发现河道有油污漂浮,散发刺鼻柴油味,于是马上向镇政府汇报,镇政府联合环保、公安等部门在一天内完成了溯源、检测工作,追查到一辆货车数次向河涌排放不合格柴油,随即进行处理,有效堵住了污染源。

  四是大力开展宣传发动,争做爱河护水的“领路人”。为加大河长制宣传,赵德光还创建了民间河长科普室,购置大批与水资源相关的科普仪器、图册,建立河长制民间宣传基地,吸引大批学生参观学习。2018年6月,他自发在民间河长办公室举办了“大手牵小手,共爱桃源河”的保护桃源河主题活动,吸引学生、家长共计约60人前来参加。他带领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进行“水的魔法”实验,让小朋友们通过动手实践,观察了水的三种形态的转变,学习了日常生活污水过滤处理的基本原理。同时,带领学生和家长进行“你捡我收”的河道保洁环节,充分激发了小朋友爱水护水的兴趣与责任感。此外,赵德光作为桃源平安一生义工队的一员,成为民间河长后,他定期组织护河护水宣传活动,发动其他队员参加保护桃源河的活动。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近百名群众、多个志愿者团队加入护河的队伍,大批热心企业、团体、群众向民间河长工作室捐赠巡河护河物资,主动关心、支持、参与河长制工作。在赵德光等民间河长、护河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鹤山市河湖面貌持续改善,河长制工作成效显著,连续在全市河长制考核中取得第一名的佳绩。

  治水兴水任重道远,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作为民间河长的中坚力量,赵德光爱水护水的脚步永不停歇。未来,他将继续探索推动“企业河长”制度深化,发动全市的志愿公益团体开展护水治水,带领民间社会力量共同为家乡河湖管护添砖加瓦,致力为构建人水和谐的美丽鹤山持续注入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