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山市 郭宋华
2020-07-23 14:45

郭宋华,男,51岁,村级河长,服务中山市黄圃镇石军村上沙河涌、怡隆河涌、倒插河涌、七宅河涌、长围四五队河涌。

  事迹简介

  郭宋华,中山市黄圃镇石军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人大代表。自担任革命老区石军村村级河长以来,“退伍不褪色”,带领村民全力治水,红土地上写绿文章。在“清四乱”“五清”专项行动中,立定壮士“断臂”的决心,以全镇第一速度、零投诉出色完成围堤外地综合整治。积极争取各方面力量开展河涌清淤、河岸环境治理、河道两边违建清理等工作,全村形成民间自拆的良好风气。依托7公里长的河岸线,打造具有岭南水乡风貌的湿地公园,成为村民休憩的好去处。通过河涌整治带动土地增值,土地发包价格持续升高,村民收入持续增加,革命老区展现新颜。石军村河道整治效果明显,赢得百姓交口称赞,被南方网、中山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曾获奖项

  2003年7月被中山市委评为2001—2002年度优秀党员

  2007年6月被中山市委评为2005—2006年度优秀党员

  2009年6月被中山市委评为2007—2008年度优秀党员

  2015年1月被中山军分区评为2014年度民兵工作先进个人

  2020年被黄圃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红土地上书写绿文章

  ——中山市黄圃镇石军村村级河长郭宋华

  离家从军,就驻守一方,保卫国家领土不受侵犯。解甲归田,便守河护家,还街坊一片碧水绿岸。他,出身军人世家,是家族三代四名军人中的一个。他,长期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用实际行动诠释跨越半个世纪的家国情怀。他,就是郭宋华,一个曾经的军人,现在的“河湖卫士”。

  1987年,郭宋华同志追随父亲的脚步,成为一名军人,家庭三代人里出了四个军人。多年后,郭宋华时任石军村党委书记、村主任,始终以“退伍不褪色”来要求自己,发扬军人不畏艰苦作风,以军人的严实作风,打好河湖治理这场硬仗,全力推进“清四乱” “五清”专项行动,在黄圃镇所有村居中以第一名的速度、零投诉的工作成果完成横石围石军段堤外地综合整治,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内河涌清淤治理工作,用心负责履行“村级河长”的职责。

  一、壮士“断臂”,重现昔日水乡风貌。2018年以来,中山市全力实施河长制工作,积极开展“清四乱”“五清”专项行动,拆除河道两旁的涉水违建、行洪障碍体等。郭宋华同志带领村“两委”班子,在市、镇两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驻村部门的大力指导下,以及在全村党员、村民代表、广大村民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紧紧围绕“抓党建,强队伍,促民生,谋发展”的工作思路,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序开展河湖管理保护“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清理行动,出色地完成围堤外地综合整治工作。然而,在取得出色成绩背后,还有一段壮士“断臂”的血泪史。

  石军村作为纯农业村,历年来村集体收入较少,历史债务沉重,收入模式单一,村集体收入主要以市场出租、围堤外地发包等,其中围堤外地发包收入占村集体收入的60%,围堤外地综合整治将给原来难以运营的村集体沉重的打击。“整治行动初期,村民们不理解,我们就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教育。”石军村党支部书记郭宋华说道。面对两难局面,作为领头雁郭宋华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壮士“断臂”的决心,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宣传围堤外综合整治的意义,积极做好承租户政策解释工作,陆续得到广大村民和租户的支持和配合。最终以镇第一速度、零投诉出色完成围堤外地综合整治,累计清拆堤外违章构筑物36处,清拆建筑面积69567平方米。对石军村村民来说,前期开展综合整治虽然短暂损失了一部分收益,但环境的提升改善带来了更高的经济效益以及更好的生活环境。“河涌整治好了,卫生环境也好了,大伙都高兴!”村民如实说道。

  二、亲力亲为,力促河道面貌新改观。郭宋华带领“两委”班子积极向上级争取150多万元,结合河长制实施及“清四乱”“五清”行动工作,把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的好事实事来抓,完成了七宅河涌、怡隆河涌、倒插河涌、七宅横涌、长围6、7、8队横涌约5公里的河涌清淤工程。为顺利推进拆违工作,郭宋华带领石军村“两委”立下“军令状”,作为村党委书记,主动动员亲友、邻居率先拆违。最典型的七宅涌,在20世纪80年代不仅鱼虾多,水还清得能下河游泳。但在最近十几年,由于缺少规划,七宅涌上生活垃圾越来越多,一些居民在河涌两旁搭建了临时建筑。原来七八米宽的河涌最窄处只剩下1米多,河水不再流动,蝇虫滋生、恶臭弥漫的七宅涌成了附近居民的一块“心病”。随着郭宋华同志带领“两委”的共同努力,七宅涌等河道逐步恢复到昔日美丽,大家纷纷参与到整治工作当中,态度从“要我拆”转变为“我要拆”,在全村形成了民间自拆的良好风气。特别是七宅自然村的河岸整治,共拆除涌边违章搭建30多处,清理侵占河道130多处。疏通的是河涌,畅通的是民心,美丽河道“点睛”村民凝聚力,郭宋华同志也得到了群众的纷纷点赞。

  三、孜孜不倦,坚守护河一线保成效。为使河长制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郭宋华同志经常在休息日、上下班的路上、工作间隙带着他的巡河记录本和手机详细记录河面的漂浮物、河坡垃圾都记得清清楚楚,第一时间督促责任人落实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寻求上级部门联合处理,每月对河道治理情况和保洁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点评。过去河涌两岸的村民乱丢垃圾的现象较多,“脏乱差”现象较为突出,水质不好,虽然通过河涌清淤水质得到改善,变清变绿了,但村民保护河道环境的意识仍不高,为此,郭宋华同志多次落户,沿河道逐家逐户向村民宣讲政策,倾心听取村民对河长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耐心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劝导并阻止村民向河道沿线乱扔垃圾、乱排废水、乱搭乱建等非法行为。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村内广大村民保护河道环境意识明显提高,并主动参与水环境治理工作,全村上下形成了共同治水爱水的浓厚氛围。通过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石军村村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石军村也被纳入“广东省卫生村” “广东省旅游特色村” “中山市特色精品村”,成为中山新晋文旅好去处。

  郭宋华同志积极履行“村级河长”职责,主动担当,从建立制度架构、制定治水方案,到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河道巡查,落实清障拆违、发动群众监督,事事亲力亲为,主动寻求有效举措,自此,石军村的河道悄然发生了美丽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