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梅州市 黄敏文
2020-07-23 14:54

黄敏文,女,59岁,民间河长,服务广东省韩江。

  事迹简介

  黄敏文担任韩江民间河长以来,一是在教学之余启动“链反应”护河模式,将近千名高校学生、企业职工、志愿者等发展成为民间河长,组织开展了多场次韩江巡河护河活动,指导志愿者记录并及时向管理部门反馈河湖管理保护问题。二是发挥化学专业特长,开展丰水期琴江水土铁、锰等分析研究工作,为管理部门开展韩江流域水质保护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举办公益讲座和培训,向公众传播水知识;积极与其他公益团体、河湖管理部门交流互鉴民间河长工作经验。三是以受邀参加韩江流域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为契机,向管理部门建言献策,有力推动河湖问题解决。黄敏文教授的护河行动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获评广东“十大最美民间河湖长”,先进事迹受《南方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曾获奖项

  2016年1月,被梅州市委、市政府评为梅州市第七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2018年11月,被梅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评为2018年第三季度“梅州好人”。

  2019年3月获评广东“十大最美民间河湖长”。

  2020年3月,被梅州市妇女联合会评为“三八红旗手”。

  主要事迹

  护水知识的传播者

  ——韩江“民间河长”黄敏文

  韩江“民间河长”黄敏文现任嘉应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教授,化学专业负责人,1961年出生于爱国华侨之家,1983年化学专业毕业。从踏出校门的那一刻,她就立志成为一名环保卫士。37年来她发挥专业优势,身体力行向公众普及环保知识、推动树立环保理念。从事化学教学工作的她深知水安全的重要性,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并受聘韩江“民间河长”以来,更是积极主动组织开展一系列巡河护河、宣传培训、监督建议等活动,传播水资源保护科学知识,介绍韩江“民间河长”工作经验,辐射带动公众关心、支持、参与河长制推行,被《南方日报》誉为“护水知识的传播者”,为保护韩江母亲河贡献了民间力量。

  一、壮大护河队伍,积极巡河护河

  2018年10月,黄敏文教授正式被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聘任为首批韩江“民间河长”之一,并没有报酬,更多的是付出和责任。自受聘以来,为壮大护河队伍,黄敏文教授在完成繁重的本职教学任务之余迅速启动了“链反应”护河模式,在两个月内马不停蹄地发展了嘉应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百名学生成为“民间小河长”志愿者,随后又充分发挥自己兼任的嘉应学院同心环保协会负责人、梅州市餐饮协会首席专家、梅州市应急志愿者协会专家、梅州市客都公益大讲堂讲师等多种社会身份,组织高校学生、企业职工、志愿者团队等,发动一场场百人规模的韩江巡河宣传活动,向周边群众宣讲河长制政策,并在巡河过程中结合专业向志愿者们讲授水资源保护知识,指导志愿者们巡查记录沿途河湖管理保护问题,及时向管理部门反馈。自2018年以来,已发展了累计达千人的护河队伍,燃起大家保护韩江母亲河的热情。同时,黄敏文教授利用自己作为梅州市餐饮协会首席专家的身份,教育引导在河边经营的餐饮企业严格自律、坚决不向河流倾倒餐厨垃圾,在经营中保护母亲河。2019年7月,黄敏文教授还策划指导嘉应学院的“河小青”志愿者开展了暑期“三下乡”护河活动,同当地村干部一路沿梅州市五华县大都河查看河湖状况,调研水域管理保护问题,向村民宣传“河长制”、号召大家关爱河湖。该活动获广东省“益苗计划”大赛优秀奖,其中6名成员获梅州志愿者协会授予“最美河小青”荣誉。

  二、爱河护河受政府肯定、群众好评

  黄敏文教授的护河行动传播了爱河护水正能量,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2019年1月,《南方日报》在人物专访栏目对黄敏文教授进行了专题报道《教授争当“民间河长” 传播水知识护一江碧水》。2019年3月,在由广东省水利厅、南方日报社指导,南方+客户端主办的2018年“十大最美民间河湖长”评选活动中,黄敏文教授获评广东“十大最美民间河湖长”。在新华社广东新闻信息中心组织摄制的广东河长制专题片《水美广东》中,黄敏文教授受邀作为民间河长代表向公众宣传护河理念。地方人民政府同样高度肯定黄敏文教授的护河公益行动。2019年4月,黄敏文教授又受聘成为梅州市首批3名“专家河长”中的一员。梅州市地方媒体多次对黄敏文教授进行采访和报道,其中,2019年6月《梅州日报》推出《用心守护碧水清流——三位“河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讲述他们的护河故事》,报道了黄敏文教授通过“链反应”壮大护河队伍的护河先进经验。此外,作为一名爱岗敬业、长期热心公益事业人士,黄敏文教授还获得了2018年第三季度“梅州好人”荣誉称号、2020年梅州市“三八红旗手”等多项社会荣誉。

  三、专业护河,传播护水知识和工作经验

  黄敏文教授不仅通过巡河活动广泛宣传保护韩江母亲河理念和河湖长制政策,更发挥自身化学与环境专业特长,对河流“望闻问切”。例如,于2019年开展了丰水期琴江水土铁、锰等分析研究工作,对韩江上游琴江河段水土中的铁、锰等10种金属元素进行了采样监测分析和用水安全评价,并提出琴江水资源保护工作措施,为管理部门开展韩江流域水质保护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此外,黄敏文教授在嘉应学院校内、校外多次举办《共饮一江水 共护母亲河》《传承红色基因 守护绿水青山》等公益讲座培训,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讲授水资源保护的科学知识,引导大家关注、支持、参与河长制工作。不仅积极与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交流学习护河先进经验,而且还受邀为惠州市“河小青”志愿者、江门市江海区河长制工作人员介绍韩江“民间河长”工作,传授有关经验,既加强了与其他地区民间河长的交流互鉴,又在互学互动中共同提升了民间护河工作水平。

  四、监督建议,守护韩江河流健康

  监督建议是韩江“民间河长”的重要职责。作为韩江“民间河长”,黄敏文教授在巡河护河活动中特别注重监督观察河流保护情况,现场劝导、制止沿河倾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并通过“广东智慧河长”微信公众号、民间河长工作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向管理部门反映情况、提供线索,跟进问题的处理。以作为特邀代表参加韩江流域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韩江流域水资源管理联席会议等为契机,向管理部门建言献策,提出韩江管理保护意见建议,有力推动河湖问题解决。在官方和民间力量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最美家乡河”韩江管护成效明显,呈现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景象。韩江潮州段入选全国17个示范河湖建设名单,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河湖。

  黄敏文教授表示,“民间河长”是她的第二职业,却是她的终生职业。她个人的治河理念就是结合自身专业特点爱河护河,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以实际行动守护韩江母亲河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