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佛山市 胡忠录
2020-07-23 14:59

胡忠录,男,41岁,巡(护)河员、民间河长、志愿者,服务佛山市三水区内河湖。

  事迹简介

  该同志积极发挥环保博士专长,为河湖治理贡献个人力量。一是积极巡河护河,每周坚持巡河不少于一次,至今足迹已遍布佛山三水区全部河湖及河心岛,被誉为三水民间总河长。二是牵头开展水环境公益活动,发起“守望故乡水-爱水护水行动进村居”志愿服务,牵头成立爱水护水宣讲团和4支基层村居巡河队,探索建立基层村居爱水护水村规民约,并自筹经费近万元、自购无人机和望远镜深入基层村居一线巡河护河,吸纳1500人参与。三是深度参与组建佛山水义工志愿服务总队,牵头开展“小河长培养计划”志愿服务项目,为佛山构建全民治水格局和长效护水机制作出了重要贡献。四是依桥护水,协调外资企业和地方政府投入近2000万元实施跨河桥梁水资源环境保护项目和公路桉树林改造水资源保护项目建设,切实加强佛山市三水区1000公里公路路域河湖环境整治和180座公路桥梁水域环境保护。曾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入选第九届全国“母亲河奖”绿色卫士奖候选名单,个人优秀事迹被央媒、省市媒体广泛报道。

  曾获奖项

  1、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2、作为骨干,助力三水区获得“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3、获佛山市河长办优秀“水义工”表彰;

  4、获三水区杰出志愿服务奖;

  5、获三水区杰出志愿者。

  主要事迹

  博士河长——民众护水爱水的带头人

  ——佛山市民间河长胡忠录

  胡忠录系长沙理工大学环保专业博士生,参加工作19年来,立足岗位与基层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环保专业所长,坚持“架桥修路与保护三江河流并举”的理念,切实加强佛山市三水区1000公里公路路域河湖环境整治和180座公路桥梁水域环境保护等工作,协调外资企业和地方政府投入近2000万元实施跨河桥梁水资源环境保护项目和公路桉树林改造水资源保护项目建设,并担任南山镇民间总河长,发起“守望故乡水-爱水护水行动进村居”志愿服务,推动当地村居将爱水护水写入村规民约;深度参与组建佛山水义工志愿服务总队,有效助力基层将河湖环境综合整治落到实处,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博士河长”。曾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个人护水爱水优秀事迹被央媒、省市媒体广泛报道。

  一、充分发挥专业所长,积极主动开展水生态保护行动

  胡忠录在一线近500公里参建公路、1000公里管养公路和180座管理公路桥梁以及400套机械设备的本职工作中,切实加强公路路域环境整治、重点桥梁水资源环境保护、工程机械油污排放管控等工作,在架桥修路的同时坚持自觉保护水环境。特别自2016年来,该同志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投入841万元开展三水二桥水资源环境保护项目建设,强化跨河涌桥梁载运工具环境污染事件的应急演练,提升对水环境保护的应急处置。同时,牵头协调外资企业三水大桥建设服务有限公司投资400万元建设水资源环境保护项目,深度参与方案设计与评审,花费近三年时间跟踪项目进展情况,有力推动、保障了项目落地建设与质量安全。2020年6月,该项目竣工投用,项目可在桥面突发污染物泄露事件时对污染源进行有效收集和应急处理,避免污染物排入北江污染水体。基于该项目经验,胡忠录继续协调推进北江上游三水二桥桥区水资源环境保护项目,预计2020年年底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桥区水资源环境保护保障水平。这些项目有效地推动跨江公路桥梁“畅、安、舒、美”通行环境和美丽河湖景观的协调发展。

  二、多渠道创新发展民间力量,开展多类型护水爱水行动

  胡忠录同志坚持以公益项目为抓手,多渠道创新发展民间力量,积极开展各类河湖环境保护、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佛山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全面、深入开展。2017年,他牵头成立三水区小记者亲子志愿服务队,将小区30多个家庭组建起来,通过“大手拉小手”,探索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护水爱水活动。2019年,他启动了“小河长”培养计划,目前已吸纳和培养20名小河长。同年,他牵头成立了爱水护水宣讲团和4支基层巡河队,引导1000多名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学生积极参与“爱水护水行动进社区”志愿服务。结合南山镇水源保护,他组建了有300多人的南山镇民间河长队伍,开展了“守望故乡水”行动,在各村居、小学设立分队,探索建立了“网格化”的爱水护水体系。他还积极为佛山市水义工志愿服务总队成立及运营出谋划策,积极参与各项重要活动,并利用个人影响力,在省级权威新媒体南方+开设专栏,积极宣传河湖环境保护知识,单篇文章最高阅读量达20万。

  三、以身作则热心公益,让绿色理念植根血液

  除带头组建各类护水爱水公益队伍外,胡忠录同志还身体力行,坚持个人每周巡河不少于1次,重大节日巡河不少于1次,3年多来,其足迹已遍布佛山三水区全部河湖及河心岛。为提高巡河质量,确保巡河成效,他还自筹经费上万元,购买了无人机和望远镜等巡河装备,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巡河护河。对巡河发现的问题,他及时联系并移交当地河长办处理。不仅如此,他还全家总动员,一有时间,就带着两个孩子,克服暴雨烈日、蚊虫叮咬等困难开展巡河,现场教育孩子们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让幼小心灵从小接受教育。还买来相关科普书籍,手把手给孩子们讲解护水爱水的重要性。在他的影响下,两个小孩耳濡目染,积极在学校里向同学们宣传讲解环境保护知识,呼吁小伙伴们一起保护河湖生态,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环保小达人”。

  四、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为学习先进经验,胡忠录曾自费前往浙江参观考察,积极借鉴当地美丽乡村及河湖保护经验,并结合自己的学历专业特长,向各级河长办建言献策达11项之多。譬如,他提出的“护水爱水行动进校园、进课堂”的宣传思路,进一步拓宽了宣传对象,提升了宣传效果;他提出以村居为单位,建立“网格化”的治水机制,加强对“小微水体”的治理,推进了护水爱水活动向精细化、全覆盖方向发展,较好地助力佛山市河长制湖长制高质量落实,为全市乃至广东省河湖保护做出了有益示范。因其在护水爱水方面的影响力,其作为佛山市民间志愿者优秀代表,曾接受央媒、省市媒体的多次采访,被经济日报客户端和南方日报等报道,入选第九届全国“母亲河奖”绿色卫士奖候选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