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平凉市 李会生
2020-07-23 16:00

李会生,男,48岁,村级河长,服务黑河戚家川村段。

  事迹简介

  他以身作则,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在河道清理行动中,在卫生死角清理中,在道路垃圾打扫中,在田间地头垃圾捡拾中,我们都能看到李会生同志的身影。在刚推行河长制的时候,很多群众都认为这是政府作秀,是形式主义,而李会生用长期坚持、身体力行消除了群众的疑虑,做好群众的宣传工作,让更多的群众重视河长制工作,带领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河长制活动中来。

  累计组织出动机械16台次、拆除河道旁简易牛棚13处,简易厕所6处,清理河道沟道6.6公里,清运垃圾52余吨,栽植河堤护岸林123.7亩,河道沟道环境明显改善;坚持把宣传引导作为提高群众参与河道沟道治理的重要手段,采取悬挂横幅标语、微信QQ群、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开展河道沟道治理的重大意义和相关政策,累计开展集中宣传8次,发放宣传单200份,更换河长公示牌3面,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意识进一步增强;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爱河护河,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水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制定了黑河戚家川村段《护河公约》;成立了河道巡查小分队,对村民偷排污水、乱丢垃圾、私搭乱建、乱堆物品、乱挖地种菜以及炸鱼、毒鱼、电鱼等现象进行巡查,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当场制止。

  主要事迹

  “汗流浃背”是他的治河常态、“风雨无阻”是他的治河执着、“面带微笑”是他的治河态度、“值得信赖”是他的治河成效,他就是新窑镇戚家川村村级河长——村委会主任李会生同志。

  以身作则树标杆

  走在黑河戚家川段,清澈的河水、悠游的鱼儿、富有特色的堤坝让人流连忘返。几年前,这里却还是河水脏乱不堪,鱼虾被捕捞殆尽的状况。为彻底整治提升戚家川村整体环境,戚家川村村级河长李会生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各户听取意见,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积极引导村民自觉加强保洁意识。他以身作则,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在河道清理行动中,在卫生死角清理中,在道路垃圾打扫中,在田间地头垃圾捡拾中,我们都能看到李会生同志的身影,累计出动机械16台次、拆除河道旁简易牛棚13处,简易厕所6处,清理河道沟道6.6公里,清运垃圾52余吨,栽植河堤护岸林123.7亩,河道沟道环境明显改善,黑河的水变得更清了,沿河的景变得更美了。

  强化宣传换思维

  在刚推行河长制的时候,很多群众都认为这是政府作秀,是形式主义,而李会生用长期坚持、身体力行消除了群众的疑虑,做好群众的宣传工作,让更多的群众重视河长制工作,带领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河长制工作中来。坚持把宣传引导作为提高群众参与河道沟道治理的重要手段,采取悬挂横幅标语、微信QQ群、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开展河道沟道治理的重大意义和相关政策,累计开展集中宣传8次,发放宣传单200份,更换河长公示牌3面,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意识进一步增强。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爱河护河,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水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李会生多次在村里主持召开群众村民代表会议,提高了群众思想认识。“治河治人心,治河治岸上。”这是李会生常挂在嘴巴的一句话。“老百姓觉得治河可能是一阵风,不会长抓不懈,‘意思’一下也就算了,关注度不高。”李会生说:“治河必须从源头开始,治河必须先治人心。老百姓对治河的态度、生活习惯与水质好坏息息相关。”为让戚家川村的河道更加整洁,担任村级河长这个职务后,李会生主动上门做河道两旁村民思想工作,严禁村民将生活、生产垃圾丢入河道、将生活污水偷排入河道。任村级河长这几年来,他积极筹备争取上级资金完成了河堤绿化、加固、美化等工程。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李会生耐心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组织群众主动配合拆除简易牛栏、围栏、厕所65间,群众参与护河治河的意识进一步提升,氛围更加浓厚。

  健全机制抓长效

  为巩固治理成效,李会生同志和村“两委”成员认真分析研究治河方法,借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诚信文明积分超市,研究制定了《戚家川村护河公约》“三不准”(不准向河道、河岸、沟渠乱丢垃圾、乱排污水;不准在河岸河床私搭乱建、乱堆物品、乱挖地种菜;不准使用炸鱼、毒鱼、电鱼等手段,破坏河道生态)。他带领村干部和群众迅速开展一系列护河活动,发动全村村民开展清理河道大行动,彻底清除河道死角堵塞的垃圾,为治水行动打好基础。他通过面对面、人传人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宣传五水共治,弘扬热爱水、珍惜水、节约水的文化,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优化。同时,村里成立了河道巡查小分队,对村民偷排污水、乱丢垃圾、私搭乱建、乱堆物品、乱挖地种菜以及炸鱼、毒鱼、电鱼等现象进行巡查,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当场制止。加大巡查力度,一经发现当场处置或汇报。通过扎实的工作,河道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巩固提升村庄整治的基础上,李会生组织人员在戚家川村实施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村庄形象。从完善制度、制定治河方案,到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河道巡查、发动全民监督等一系列的举措,戚家川村的黑河河段实现了水清、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