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武威市 梁平
2020-07-23 16:05

梁平,女,29岁,巡(护)河员,服务石羊河中坝镇段。

  事迹简介

  制定完善了镇党委书记、镇长为镇级河长,村党支部书记为村级河长、其他镇村领导干部根据河道长度分片包段,实行分段保洁的办法,制定了对保洁员的工作要求及巡查整改的考核机制,签订了承包保洁协议,切实履行了河道治理监督工作,实现了辖区内河道管理无死角、全覆盖; 累计投入人力2498人(次),使用各类机械700余台(次),清理枯树203棵,清理河道淤积垃圾4500立方米,拆除白疙瘩桥周边违建32宗,228.76亩;配合上级执法部门拆除新华伟驾校违建房屋28间,金属围栏300米,共20亩地违建设施,拆除高楼湖游乐设施违建10.2亩,蒙古包13座455平方米,并在高楼湖栽植新疆杨1200株; 积极组织河湖“清洁日”“六五”环境日等宣传活动,通过召开会议、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及时更新镇级河长制公示牌,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公开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河道行洪安全和生态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切实提升沿河居民爱河护河的意识,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着力将示范河湖打造为清洁河湖、安全河湖、绿色河湖、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

  曾获奖项

  2017年度中坝镇先进工作者、2019年年度考核优秀。

  主要事迹

  最美河湖卫士梁平:用青春力量护河湖容颜

  她,个子不高、黑框眼镜下,有一张清秀的脸庞,单位上同事见到她都是笑呵呵的,眼睛一笑就是两个月牙弯弯。2016年11月,梁平因工作调动分配到中坝镇,成为镇政府环保站的一名工作人员。现年29岁的她,亲历了河长制工作从无到有、河道水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的这一过程,打开中坝镇环保站档案柜,一眼就能看到摆放得整整齐齐的河湖档案。

  自2017年凉州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至今,对梁平来说,白天巡查河道、晚上加班加点整理河湖资料已是常态,因为她始终坚信,自己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所做的一切工作,是值得的、有意义的。她说:“当有一天,人们能呼吸到清新的空气、喝到洁净的水源、享受到舒适宜人的河湖水环境,自己可以很自豪地说,我为这一改变贡献过一份微不足道的力量”。

  用心健全保护机制

  2016年,镇级层面的河长制工作才处于起步阶段,环保站人员不多,但是工作繁重、任务艰巨、工作量大,面对新环境、新同事、新工作,她不懂就问、刻苦努力,拿到手里的文件逐字逐句地研究,领会精神,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积极向分管领导汇报进展情况,就这样她一路摸索、一路干,很快融入了新环境,并担负起全镇河长制工作方案起草、组织协调、河湖档案编辑,上级交办事件的交办运转、整改情况反馈等工作。

  围绕省、市、区河长办的相关文件及考核要求,她自己摸索制定了《镇级河长制工作方案》《中坝镇镇级河长会议制度》《中坝镇河长制信息报送制度》等6项制度,健全了镇级河长制工作落实机制。并制定完善了镇党委书记、镇长为镇级河长,村党支部书记为村级河长、其他镇村领导干部根据河道长度分片包段,实行分段保洁的办法,制定了对保洁员的工作要求及巡查整改的考核机制,签订了承包保洁协议,切实履行了河道治理监督工作,实现了辖区内河道管理无死角、全覆盖。对于她来说,清理每一处垃圾,就离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近了一步。在她的积极努力下,镇级河长制工作有条不紊,有力促进了石羊河的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用力做好河湖整治

  镇域内河道除上坝段、中坝段已修建防洪河堤外,其余村段河道经过多年冲刷,河道走向曲折,特别是每年汛期,中坝镇河段河岸悬挂、淤积垃圾问题严重,她经常深入河湖巡查,沿着曲折的河道爬坡过坎,泥巴溅到鞋面和裤腿上是常有的事。夏日里,一不小心胳膊、腿上就会被蚊虫叮咬起红肿的大包。一年四季她不惧风吹日晒,不怕雨淋雪打,及时劝导制止周边群众破坏水生态环境的行为。无论是酷暑天泄洪后的集中河道清理工作还是寒雪中河道“清四乱”活动,她总是把自己分配到垃圾最多的地方去,和同事们一起卖力清理垃圾。

  镇域内白疙瘩桥和高楼湖旁违章建筑一直是镇级河长制工作顽疾,严重影响了河道水生态环境,2018年底,她和镇级河长办其他领导干部积极协调区级执法部门,举全镇之力,投入资金90多万元,集中开展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累计投入人力2498人(次),使用各类机械700余台(次),清理枯树203棵,清理河道淤积垃圾4500立方米。拆除白疙瘩桥周边违建32宗,228.76亩;配合上级执法部门拆除新华伟驾校违建房屋28间,金属围栏300米,共20亩地违建设施;拆除高楼湖游乐设施违建10.2亩,蒙古包13座455平方米,并在高楼湖栽植新疆杨1200株。现在的高楼湖恢复了往日的景象,一到夏天,天鹅、斑鸠就会栖息在河边,这样的场景,带给梁平和河长办其他同事一种满满的幸福感。

  这几年,石羊河见证了她的勤奋、务实和辛劳。为了做好镇级河长制工作档案和整治工作,他和各村护河员一遍遍勘察河道水生态环境,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及时向各村村级河长反馈河道存在问题并督促落实,已经数不清在河道边走过多少路,12.84公里的河湖水生态环境已经深深印在了她的脑海里,印在了她的心上。

  进入中坝镇工作的这几年,正是石羊河治理形势严峻的三年。梁平认识到,“镇政府‘河长制’工作‘面’上工作要落地实处。就要对责任河湖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认真开展巡查、保洁和问题整治工作,实现对河湖‘面’的监管,要做到这一点,就务必要做到认真履职尽责,凝聚治污合力,只有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工作,才能不辜负工作岗位。”

  正是这个简单的信念,支撑梁平在中坝镇环保工作方面挑起了“大梁”。她和同事一起,承担起了整个中坝镇生态环境污染综合防治工作的上下协调、督促检查和考评考核等工作。

  用情做好河湖宣传

  2020年,凉州区创建全国示范河湖,涉及石羊河中坝段3个村,8个村民小组,3.8公里的河岸,梁平和镇河长办同事在2019年底配合工程师完成了附着物登记丈量、统计工作,现土地已全部交付项目单位施工。

  在持续深入开展河道清理,改变河道脏、乱、差现象的同时,作为镇河长办工作人员的她,积极组织河湖“清洁日”“六五”环境日等宣传活动,通过召开会议、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及时更新镇级河长制公示牌,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公开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河道行洪安全和生态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切实提升沿河居民爱河护河道的环保意识,着力将示范河湖打造为清洁河湖、安全河湖、绿色河湖、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

  对工作尽心尽职的背后,是她对孩子的亏欠、是家人对她工作的大力支持。由于工作繁忙,她陪伴孩子的时间屈指可数。当听到电话那头传来孩子对自己说,希望能多点时间陪陪他的时候,她的心中充满着自责,然而,工作中取得的点滴成绩又让她重新振奋起信心,勇往直前。

  舍小家顾大家,梁平认真踏实、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成了同事学习的榜样。在中坝镇工作三年其间,梁平先后获得“中坝镇先进工作者”和“优秀”荣誉。

  这份荣誉更加坚定了梁平守护蓝天碧水的初心。“看着石羊河的水越来越清,环境越来越好,百姓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我就觉得自己做了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打赢碧水保卫战,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