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庆阳市 贾永强
2020-07-23 16:13

贾永强,男,34岁,乡级河长,服务马莲河流域环江河曲子段。

  事迹简介

  作为环江首批“乡级河长”,敢于直面问题,深入一线“开方子”,常年带领镇河长办工作人员和村组干部风雨无阻地巡查环江河道、清理河道污染物、封堵治理污水管网。晴天一身汗、风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冬天一副红脸蛋是他的治水常态; 扎实履行全镇32条河道的治理监督工作,对每条河道、河岸均落实了保洁人员,签订了保洁责任书; 加大对水污染防治和河长制工作的宣传力度,设立河长公示牌32面,每年编写发放《致全镇广大人民群众一封信》宣传单3万多份; 完成了城区沿河两岸300多户的卫生厕所改建工作,在管理难度较大的沟道两岸组织安装了防护栏3000米,配备了分类收集式垃圾箱2100个,彻底解决了曲子镇城区东沟、南小河沟、西沟口几条沟道两岸居民生活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改善了市容市貌和环境质量。

  主要事迹

  贾永强,男,汉族,环县洪德镇人,现任甘肃省环县曲子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马莲河环江曲子段乡级河长。

  2017年7月,贾永强成为首批环江“乡级河长”。分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年的贾永强,带领镇河长办工作人员和村组干部风雨无阻地巡查环江河道、清理河道污染物、封堵治理污水管网,成为“乡级河长”之后,他以更大的热情和责任心投入工作,呵护环江。工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深入一线,对症下药“开方子”。作为乡级河长,贾永强同志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国家、省、市、县河长办的相关文件和考核要求,根据实际情况,深入实地走访了解河流现状,牵头起草制定了《曲子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设乡级河长7名、村级河长30名,聘请河道保洁员88名,靠实镇村两级河长责任,形成了任务明确、责任明晰、保障有力的工作体系。倡导推行交叉考核和巡查整改的积分制考核机制,设立了红黑榜,并将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绩效工资进行挂钩。扎实履行全镇32条河道的治理监督工作,对每条河道、河岸均落实了保洁人员,签订了保洁责任书。作为镇河长制工作的分管领导,他不但管理好自己负责的五里桥河道的清淤和保洁工作,还亲自参与其他各条河道的长效保洁监督和巡河工作,每月负责“排行榜”排名和开展村干部、保洁员座谈会,对本月的河道治理情况和保洁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点评。日常安排专职巡河人员对全镇范围的河道进行保洁情况督查,并实时将问题拍下照片发到镇生态环境保护群里,督促整改清理。正是这种身先士卒,不怕吃苦的精神,激发起全镇干部群众治理“美丽环江”的热情与力量。

  二、发动群众,全民织牢“护河网”。自从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贾永强同志在工作和生活中带头作表率,自觉节约用水,爱护环境,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在巡河过程中发现少量的垃圾,他用自己随车带的垃圾袋收集,量大一点的都会及时安排河道保洁员清理。在河道及卫生死角清理中、211国道和乡村道路保洁中、田间地头垃圾捡拾中、村庄周围垃圾打扫中、农户垃圾分类指导中,我们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在河长制工作刚开展的时候,很多群众都认为这是形式主义,而正是像贾永强同志这样的基层河长,用长期坚持、身体力行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消除了群众的疑虑。他大力推进全民治水,加大对水污染防治和河长制工作的宣传力度,设立河长公示牌32面,并将河长名录在政府公众号公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受理群众举报。积极引导把保护水环境、禁止垃圾入河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动员全社会参与治河治水。每年编写发放《致全镇广大人民群众一封信》宣传单3万多份,切实做好群众的宣传工作。巡河过程中,多数情况下他亲自动手捡垃圾,鼓励引导村民常态化做好保洁工作,对发现问题的地方,及时督促责任人进行整改落实,并且亲自检查整改结果,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抓工作,连续几年下来,让更多的群众从随意丢变成不能扔,从思想上切实重视了河道环境保护工作。目前,环江曲子段河道治理效果非常明显,越来越多的群众也自愿参与到“美丽环江”的治理行动中来。

  三、勇于担当,对症下药“祛病根”。环江曲子流域北起孟家寨村,南至五里桥村,全长15公里,地势平坦,两岸有大量的农田,人口居住密集,特别是镇政府所在地街道沿河而建,污水治理难度非常大。贾永强同志担任该河段乡级河长以后,在充分了解街道污水直排现状和群众意愿后,及时向镇上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得到认可和支持后,主动联系上级有关部门进行实地踏勘,并组织相关村组负责人进行座谈和沟通,于2017年6月协调完成城区街道雨污分流管网和曲子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的选址及规划设计工作,7月份工程顺利开工建设,2018年6月竣工投入使用。随之而来的是污水管网截流和导入的问题,为有效治理城区居民乱排乱倒现象,他带领工作组多次上门做工作、想办法,2天时间建成100方罐式污水收集池,并采取封堵、截流、转运等措施,及时解决了居民乱排乱倒的问题。同时,为全面解决户内基础设施滞后的问题,他主动协调实施了农村卫生厕所改建项目,完成了城区沿河两岸300多户的卫生厕所改建工作,在管理难度较大的沟道两岸组织安装了防护栏3000米,配备了分类收集式垃圾箱2100个,彻底解决了曲子镇城区东沟、南小河沟、西沟口几条沟道两岸居民生活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改善了镇容镇貌和环境质量。

  作为一名青年乡级河长,贾永强同志尽职尽责,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他为建设“美丽环江”默默奉献的精神,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环境贡献出了自己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