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陇南市 姚丽萍
2020-07-23 16:19

姚丽萍,女,36岁,巡(护)河员,服务晚霞湖(西和县姜席镇)。

  事迹简介

  近年来,晚霞湖管理与保护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以景区依托湖泊发展为基础,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构建和谐景区、促进湖区资源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切实推动了晚霞湖的管理与保护工作。

  为保护晚霞湖流域水生态环境,实现湖区绿色可持续发展,景区管理处主任姚丽萍同志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保护晚霞湖的专项工作,大力推进了晚霞湖水域态治理。通过整治源头污染,在湖泊上游源头处设置防护网,常态化开展湖面垃圾打捞、沿岸保洁等工作,打造了“水清景美”的良好环境,确保晚霞湖水质安全;通过排查管网,入户宣传,严控沿湖村落污水排放污染,有效遏制近湖区域的人为性污染源。经过近年来的治理,晚霞湖已成为人们“宜游、宜居”的好去处。

  曾获奖项

  2019年2月被中共陇南市委宣传部、中共陇南市委网信办评为陇南乡村大数据优秀管理员。2019年3月被陇南市电子商务领导小组评为2018年度优秀电商工作者。

  主要事迹

  守护晚霞终不悔 一片深情护碧水

  --西和县晚霞湖景区姚丽萍同志的护湖之路

  姚丽萍,现为陇南市西和县晚霞湖景区管理处主任、西和县妇联兼职副主席,一名积极乐观、敢闯敢干、朴素务实的80后女孩。

  在晚霞湖景区生态环境修复和治理过程中,她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以“守护晚霞终不悔 一片深情护碧水”为自我格言,大胆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主动作为,勇于实践探索,克服重重困难,以自己的全身心投入和付出换来了晚霞湖的天蓝地绿水美,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开发与生态保护的良性循环,谱写了“魅力晚霞湖、生态崛起路”的鲜活篇章。以自己的管湖护湖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良好口碑,见证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晚霞湖坐落于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城北面,距离城区约5公里左右,占地面积约1800亩,库容1023万立方米,是甘肃省比较著名的高山水库。也是西和县城的重要水源涵养地和生态保护区,对西和县城和湖区周边的气候调整、水土保持等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由于晚霞湖是西和“乞巧节”的主阵地,织女“巧娘娘”神像的所在地,因此,晚霞湖不仅是自然生态意义上的重要地域,而且也是西和及周边县区群众的精神信仰之地。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西和晚霞湖,是所有人的共同心愿。然而,一段时期以来,晚霞湖的生态环境却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损害,面临一些现实的危险。责任源于担当、使命催人奋进,面对如何保护湖水,把湖色的记忆、湖光的美好留给更多的人,作为景区管理处的负责人,姚丽萍依然扛起了管湖治湖的责任。并在实践摸索中形成了自己的护湖管湖工作思路和风格。

  --抓学习,夯实理论根基。姚丽萍同志多年在乡镇工作,后又从事过电商工作,对河湖治理可以说是个“门外汉”。面对河湖治理的复杂任务,她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湖治理的重要论述,深入研究中央及省市关于河湖治理的重要政策文件,积极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同时,她注重从实践一线学习,经常到湖区各个方位摸排情况,结合学到的理论知识,及时进行总结思考,为河湖治理夯实理论根基。

  --建机制,凝聚工作合力。河湖治理,首在责任落实。重点是形成工作合力。为了强有力的推动晚霞湖生态环境修复和治理,姚丽萍同志牵头成立了晚霞湖景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自己担任组长,景区管理处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并对所有干部进行分工,组建工作专班,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治理湖区生态环境,强化了工作领导机制。聚焦摸清问题底数,推行精准查找机制,建立了“一湖一档”污染源台账,对湖区所有的生态环境问题一一作了分类梳理,为系统整理、精准施策奠定了基础。

  并且牵头建立了湖区巡查督查机制,构建了晚霞湖全方位监督检查网络,定期组织干部排查湖区生态环境安全隐患,并限期落实整改措施。先后共发现湖区生态环境安全隐患12处,围堰2处,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14份,有效遏制了湖区生态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

  肆意生长的水草让她忧心忡忡

  --找资源,破解治理难题。面的晚霞湖生态环境治理中的难题,姚丽萍同志没有退缩。她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对每一个人都是最公平的,自己一定要把河湖生态治理的事做实做好。缺乏治理的经费,她就经常跑到县上找分管领导汇报,找政府相关部门申请筹措,也向社会发出募集动员,千方百计积攒治理湖水生态环境所需的资金;缺乏工作载体,她就积极申请协调项目,组织实施了环湖截污工程,开展了环湖管网排污排查行动,在晚霞湖湿地观赏区湖泊上游源头处和环湖村落结合部分别设置了防护网,有效遏制了近湖区域的人为性污染源。积极争取晚霞湖所在地镇政府力量,加强晚霞湖流域控源截污,开展湖水补给源上游流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从根本上改变湖水质量提供了坚强保证。

  肆意生长的水草让她忧心忡忡

  --创模式,提升治理效能。在晚霞湖生态环境修复和治理过程中,为提升治理效能,姚丽萍同志立足湖区实际,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形成了“党建引领+干部主体+群众参与”的工作模式。作为党支部书记,她狠抓景区管理处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建带“管湖治湖”、以“管湖治湖”促进党建,坚持以管湖治湖的具体成效衡量景区管理处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在干部中形成了全面参与管湖治湖的良好氛围。她始终深知,湖水是人民的湖水,管湖治湖必须依靠人民的力量。因此,她广泛发动群众,入户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动员群众参与湖水生态环境治理。

  肆意生长的水草让她忧心忡忡

  经过动员,环湖周边村民自觉加入到了维护湖水生态系统的大军中来了,群众的参与意识、生态环保意识显著增强了,护湖的力量更加强大了,治理的效能明显提高了,晚霞湖的水更美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更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