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嘉峪关市 方芳
2020-07-23 16:24

方芳,女,34岁,巡(护)河员,服务嘉峪关九眼泉湖、遗产公园景观湖。

  事迹简介

  为使景区河长制工作长效化规范化,经常在休息日、下班后、工作间隙带着她的巡湖记录本和相机详细记录湖面的漂浮物、湖坡垃圾,及时反馈公司领导按管理权限交办、督办;在景区LED电子屏滚动播放河湖保护宣传标语、为游客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游客及景区职工宣讲政策,认真听取热心游客和市民的意见建议,劝导并阻止游客向湖内乱扔垃圾,保证了九眼泉湖和遗产公园景观湖水清、水净;建立了湖库档案,形成了“一湖一档”;制作了公示牌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督促,力推“河长制”常态化、长效化。

  曾获奖项

  2017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个人。

  主要事迹

  自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该同志在各级领导的精心安排和指导下,积极主动做好湖长制相关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丰富宣传形式,圆满完成了湖长制的各项工作。

  一、尽职尽责,克服困难,认真做好湖长制工作

  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该同志主要负责九眼泉湖和遗产公园景观湖的统筹协调、宣传造势、迎检备检等多项工作。

  九眼泉湖主要是由地下泉水涌泉形成湿地,通过人工修筑堤坝形成的“人工湖”,面积约为7.5万平方米,水深约为3米,容积约为22万立方米。遗产公园景观湖面积为20万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积为8万平方米,库容19.5万立方米,主要作用为景观观赏及灌溉用水,年供水量为81万立方米。

  九眼泉湖作为关城景区重点参观节点,日常巡湖的任务十分繁重。该同志在工作始终从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理念出发,认真对照巡湖员职责和标准,协同河长办和防汛办对每项工作都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一项一项抓落实,着力做好各项工作,从没有一点马虎侥幸心理。对于九眼泉湖和景观湖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存在的问题都反复排查,从细节抓好了湖长制工作的执行和落实。

  二、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稳步推进湖长制工作

  该同志坚守巡湖一线,积极主动参与日常巡查及保洁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处处以身作则,时时身先士卒。为使景区湖长制工作长效化规范化,该同志经常在休息日、下班后、工作间隙带着她的巡湖记录本和相机详细记录湖面的漂浮物、湖泊垃圾,及时反馈公司领导按管理权限交办、督办。九眼泉湖作为5A级景区内的重点参观节点,沿湖往来游客众多,时有游客随手向湖内丢垃圾的情况发生,严重影响湖内水质及景区环境,该同志采用在景区LED电子屏滚动播放河湖保护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游客及景区职工宣讲政策,认真听取热心游客和市民的意见建议,劝导并阻止游客向湖内乱扔垃圾,保证了九眼泉湖和遗产公园景观湖水清、水净。建立了湖库档案,形成了“一湖一档”。根据九眼泉湖存在的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形成了“一湖一策”,制作了公示牌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督促,力推湖长制常态化、长效化。

  三、总结工作成果,探索长效管理方法,确保湖长制工作取得新成效

  该同志能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探索长效管理新方法,巩固工作成果,提高了湖长制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组织景区职工开展河湖清洁,使景区周边环境卫生有较大改观。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湖长制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在湖长制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河湖保护,用典型力量推动湖长制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利用景区公司现有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有关湖长制工作的宣传信息和提示,在关城景区显著位置悬挂河湖保护宣传横幅。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种方式,发挥新媒体传播快、实效强的特点,及时发布湖长制工作信息,宣传湖长制创新政策,增强湖长制工作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引导游客爱护河湖,文明旅游。

  方芳同志在文物景区湖长制工作中始终尽职尽责,遇到困难积极解决,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她坚信只有勇于挑战、超越自我,才能谱写出人生美好的篇章,在今后的工作,该同志将一如既往履职尽责,精心、精准、精细把湖长制工作做到位,尽显河湖卫士的时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