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市 许爱文
2020-07-24 15:06

许爱文,女,47岁,村级河长,服务那平江。

  事迹简介

  那平江流域黑臭水体是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也是开发区、青秀区和南宁市黑臭水体治理中难啃的一块“硬骨头”。作为那平江的村级河长,许爱文同志以过硬的政治担当、高度的责任心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尽心守护着从“又黑又臭又浅”到“水清景美鱼肥”的这一弯碧水。工作中,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忘我奉献,已将河长工作融入每天的工作、生活中,不管白天晚上、工作日还是休息日,经过、路过那平江都要转一圈、看几眼,全力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尽早解决问题。自开展工作以来,其累计到点开展巡查600余次,开展治理宣传活动8次,劝导居民不要在两岸养殖种菜32次,引导居民配合政府推进环境治理项目建设落地4次,协调解决治理问题6起,清理两岸垃圾约20吨。

  曾获奖项

  2013年荣获中共南宁市委员会“先锋示范岗称号”。

  2013年荣获“青秀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先进个人”“青秀区计生协会优秀会员”。

  2014年荣获青秀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先进个人”“青秀区计生协会优秀会员”。

  2015年荣获“青秀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先进个人”“青秀区计生协会优秀会员”。

  2016—2019年连续四年荣获青秀区“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先进个人。

  主要事迹

  那平江属邕江支流,流经南宁仙葫经济开发区通福社区,全长约1.2公里。那平江流域黑臭水体是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也是开发区、青秀区和南宁市黑臭水体治理中难啃的一块“硬骨头”。作为那平江的村级河长,许爱文同志以过硬的政治担当、高度的责任心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尽心守护着从“又黑又臭又浅”到“水清景美鱼肥”的这一弯碧水。

  一、守好岗位,履行好职责。自2018年3月实施河长制巡河制度、许爱文同志任那平江村级河长以来,她深知责任之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将河长工作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全力履行好河长工作职责。为扎实开展河长工作,许爱文同志积极做好本区域那平江保洁、管护、巡查等工作,同时,精准解决实际问题,积极通过勤巡查、早发现、严劝导、多上报的形式开展好河长工作。不管白天晚上、工作日还是休息日,经过、路过那平江都要转一圈、看几眼,全力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尽早解决问题。自开展工作以来,许爱文同志累计到点开展巡查600余次,排查到违规排放21处,配合整改21处,劝导居民不要在两岸养殖种菜32次,引导居民配合政府推进环境治理项目建设落地4次,协调解决治理问题6起。

  二、敬业奉献,开展好工作。不管风吹日晒,巡河是她每天坚持要做的工作之一。开展河长工作2年多以来,那平江水域沿线河湖堤岸都留下她踏勘的脚印。那平江一年四季的变化情况她都了如指掌,哪里的江面漂浮着塑料袋、饮料瓶等生活垃圾,哪里的沟汊最近水葫芦长势茂盛,哪里的湖泊水面散发异味,她都要在巡河的第一时间做出准确记录,并上报给主管部门,对河岸边的生活垃圾进行及时清理。同时,为强化居民群众的文明意识,她积极利用工作之余挨家挨户宣传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让更多居民了解黑臭水体治理情况,号召居民积极参与水体治理。2年多来,许爱文同志共走访劝导居民约200家,清理两岸垃圾约20吨。

  三、率先垂范,发挥好作用。许爱文同志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凝聚辖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的力量,齐心协力,共同守护那平江的“绿水青山”。工作中她不定期对那平江两岸及其周边进行环境整治,对居民在江边种菜、养鸡鸭、乱堆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同时加强宣传,让居民皆知养殖、种菜行为会造成水质环境污染和泥土流失,对河流治理造成直接影响。在许爱文同志的影响带动下,辖区内的许多养殖种菜的大叔阿姨也积极加入社区巡河志愿者、宣传员的队伍中来。截至目前,通福社区开展河道治理宣传活动8场,参与巡河整治的志愿者、宣传员约30人。如今,那平江水体治理成绩显著,两岸比较干净,垃圾少,没有乱种菜和私自养鸡鸭行为,水体无臭味且少有漂浮物,治理成效得到广大居民的认可,水质的改善给周边居民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