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市 吴万枝
2020-07-24 15:11

吴万枝,男,55岁,巡(护)河员,服务南流江城西段、清湾江城西段、仁东河城西段。

  事迹简介

  吴万枝自2018年担任城西街道河道保洁员以来,每天早上六点多就开始巡河,积极做好南流江、清湾江和仁东河的河道保洁工作,及时打捞漂浮垃圾和清理河岸的垃圾杂草,组织整治多处“四乱”问题。南流江、清湾江河道沿途人员密集,产生垃圾较多,尤其是暴雨过后,河道垃圾堆积,工作难度大,可他从不埋怨,自己一人无法清理,就组织街道人员一起清理。多年如一日,即使在疫情防控时期,也从不间断。他在管理保洁河段的同时,又直面违规乱丢垃圾和乱排污现象,多次制止非法排污行为,积极宣传河湖管理保护理念和政策,教育群众爱河护河。有了他坚守在河道保护的第一线,换来了河道的美丽和洁净,正如他自己所坚守的信念:我脏点没关系,南流江干净了就值得!

  主要事迹

  玉林市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在爱河护河的队伍中涌现出一批批勤恳负责的“河湖卫士”,他们夏日不畏酷暑,冬日不畏严寒,长期致力于河湖保护服务,始终奋战在爱河护河第一线,这群人便是河长和巡河保洁员们。在河湖卫士的队伍当中,有这样一位坚持把保护河道的职责担在自己身上的“卫士”,他积极组织清理河道垃圾、劝导一切破坏河道的违法行为,用实际行动保卫了玉林碧水,他就是玉林市玉州区城西街道的巡河保洁员吴万枝。

  吴万枝今年55岁,是土生土长的玉州区城西街道新团社区人,他自2018年被聘为城西街道巡河保洁员后,一直负责南流江、清湾江、仁东河城西街道辖区河段的巡查保洁工作,河流总长度约21公里。

  一、习以为常的日晒雨淋。自从当上了巡河保洁员,日晒雨淋就成了吴万枝的家常便饭。当巡河保洁员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他每天早上六点多就开始巡河,带着清洁工具工作,在无处可遮阳避雨的河面上,进行河道清理。由于设备的缺乏,清理的垃圾需要使用垃圾袋来回转运,有时候,一天要在河道上清理多个来回,每一次清扫打捞就要耗费几个小时。

  不管是炎热的夏季,经受烈阳的炙烤,衣服被汗水浸透;还是寒冷的冬季,忍受凛冽刺骨的寒风和雨水,双手出现皲裂,吴万枝始终为河道的清洁贡献一己之力,每天至少巡河一次,风雨无阻,全年无休,哪怕是在疫情防控时期,也从不间断。为此,他的脚面被河底尖锐物扎穿2次,手指、脚趾被割破7次,穿破了5件水裤。

  二、任劳任怨的河道保洁。南流江、清湾江的河道穿过市区,沿途生活区密布,人员密集,产生的垃圾较多,尤其是暴雨过后,河道垃圾堆积,工作难度大,可他从不埋怨,自己一个人无法清理,就组织街道人员一起清理。针对夏季雨季影响造成垃圾和河道漂浮物多,清理难度加大的现实困境,吴万枝积极向街道汇报争取经费,组成一支临时保洁队伍,对负责河道里的垃圾和漂浮物进行“拉网式”的排查清理。2018年至今,组织保洁队伍累计清理垃圾和水葫芦约4700多吨。

  南流江新团社区段和玉豸段的河堤因有较宽阔的堤坝,有群众在堤坝上堆土种菜。开展江河湖库清“四乱”行动以来,吴万枝便发动新团社区和玉豸村立即对这个“四乱”问题展开清理工作,连泥带菜一并清理干净,并教育周边群众不要在堤坝种菜,确保行洪安全和堤坝安全。自2019年以来,吴万枝协助组织清除了多处“四乱”问题。

  三、坚持不懈的护河宣传。吴万枝说:“以前大家没有生态环保的意识,河边的生活垃圾、漂浮垃圾很多,经过上级领导发出号召倡议保护母亲河,政府干部现身说法宣传河长制,周围群众的意识渐渐树立起来了,近一年来南流江、清湾江上的漂浮垃圾比以前减少了。”他经常积极宣传河湖管理保护理念和政策,教育群众不要往河道倾倒生活垃圾,号召大家养成良好的爱护环境的习惯。他说,“工作常常日晒雨淋,对我们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大家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爱护河道,保护河道环境卫生,不要向河中乱倒垃圾、抛杂物,那样我们工作就能轻松一点。”

  他在管理保洁河段的同时,又直面违规乱丢垃圾和乱排污现象,发现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予以制止或及时反映,多次制止非法排污行为。在接到群众举报说有工厂在夜间和凌晨时分偷偷生产和非法排污,吴万枝半夜就爬起来去摸排,确定发现违法行为后,他马上联系街道环保部门开展执法行动,一举打掉了这个非法水洗厂。

  在一次巡河保洁过程中,吴万枝发现有群众随意将生活垃圾丢入江中,他直接上前制止,严肃批评教育那个群众。事后有人问他,“你不怕他们骂你吗?”吴万枝说:“做巡河员就必须有担当和胆气,你敢批评教育,他们也就不好意思再扔了。”正是有了他坚守在河道保护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守护河湖健康,换来了河道的美丽和洁净,正如他自己所坚守的信念:我脏点没关系,南流江干净了就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