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市 利远远
2020-07-24 15:15

利远远,女,37岁,乡级河长,服务钦江(平吉段)。

  事迹简介

  1.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担当落实制度,管河、护河、治河履职尽责。深入全镇12条河流指导督查,累计巡河122次。

  2.扛起主体责任,清理“四乱”冲在一线、整治非法采砂“敢于亮剑”。组织开展清“四乱”集中行动27次,共取缔非法采砂点29个,依法扣押非法作业的铲车12辆,运砂车3辆,采砂机10台。

  3.扛起全面责任,开展流域整治求实求深、保护水源生态环境落细落小。建立健全常态化巡河机制和江面巡查保洁机制,组织取缔沿江禁养区内养殖场30个,组织开展钦江保洁行动36次,累计打捞清运水葫芦及水面垃圾1500多吨。钦江水源地水质稳定在Ⅱ类标准,得到了钦州市人大调研组高度肯定。

  4.勇于创新有突破,借助无人机开展全方位巡河。

  5.善于担当有作为,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提升集镇污水处理能力,农村污水集中处理逐步实现,有效减少入河污染源。

  6.开展保护水环境宣传家喻户晓,营造爱护母亲河浓厚氛围。

  曾获奖项

  2008年4月获“广西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先进个人”;

  2008年12月获“广西200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先进个人”;

  2010年2月获“广西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个人”;

  2011年10月获“自治区《广西国防动员法》征文比赛三等奖”;

  2016年3月撰写的“以新型工业化为导向,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提案获钦北区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一号提案及优秀提案;

  2020年7月获“2019年钦北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主要事迹

  守护母亲河有担当 推动“河长治”有创新

  —广西钦州市钦北区平吉镇人民政府镇长利远远先进事迹总结

  利远远同志是一名普通的基层河长,在镇长这个工作繁忙的工作岗位上,认真落实河长职责,始终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始终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制度,积极开展巡河工作,并及时解决巡河中发现的问题,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守护着钦州的母亲河——钦江,为打造碧水蓝天尽职尽责,为广大钦州人民能喝上干净、安全的钦江水而不懈地努力工作。

  一、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担当落实制度,管河、护河、治河履职尽责

  一是统筹制定全镇落实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二是认真巡河履职,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问题,累计巡河122次,对巡河发现的水葫芦、垃圾漂浮等问题,利远远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开展打捞清理,经常深入全镇12条村级河流指导、督察、监督村级河长开展工作;三是积极对接协调钦南区久隆镇政府,进一步明晰钦江交界河段管理责任,实行联防联控;四是积极筹措资金保障河长制工作开展的日常开支,确保江河保洁工作常态化持续开展。

  二、扛起主体责任,清理“四乱”冲在一线、整治非法采砂“敢于亮剑”

  利远远同志自觉贯彻落实“河长制”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全面排查河道堤防范围内违法违规项目,依法查处违法覆盖、侵占、损毁河道以及擅自堵塞河道等行为,积极组织镇、村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2018年以来,平吉镇共组织开展清“四乱”集中行动27次,出动镇、村干部及群众600多人次,共取缔非法采砂点29个,依法扣押非法作业的铲车12辆,运砂车3辆,采沙机10部,依法拆除临时采沙作业棚500多平方米,扣押非法抽砂器械一批。在2018年钦北区非法采砂整治工作行动中,利远远同志敢于亮剑,身先士卒,身处一线,带领组织镇政府干部职工,联合镇派出所、司法所、国土、水利等部门,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开展非法采砂整治联合执法行动,有效地震慑了不法分子。

  三、扛起全面责任,开展流域整治求实求深、保护水源生态环境抓细抓实

  2018年以来,利远远同志共组织镇、村开展钦江打捞水上漂浮物集中行动36次,共出动1080多人次、勾机12辆次、钦机24辆次、船只(木船、排等)26次;共打捞清运水葫芦及垃圾1500多吨。积极组织镇水利站、兽医站、环保部门对钦江平吉段及支流流域畜禽养殖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核实整治了镇、钦江及支流沿岸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共取缔沿江禁养区内养殖场30个,共计搬迁生猪2375头,污染源得到了有效治理,确保了钦江水源地水质保持在Ⅱ类水质。

  四、勇于创新有突破,多措并举开展全方位巡河

  平吉镇河流特别是钦江流域范围广,沿线江边大多数都是植被茂密,开展巡河不方便,同时村级河长身兼多职工作繁杂,仅依靠人力来开展巡河,远远满足不了日常巡河工作形势的需要。面对这一难题,利远远同志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在落实传统巡河要求的基础上,今年尝试利用无人机开展日常巡河工作,并亲自操作无人机开展巡河工作,解决了人手不足、植被茂密人员难到位的难题。通过发挥无人机的科技优势,有效拓展了巡河距离范围,提升了巡河效果,对江河“四乱”问题及时拍照取证,及时反馈及时组织整改,从而建立了巡河应急反应处理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利远远同志还将非固定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与防溺水、巡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充实巡河力量,为辖区河流日常管理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组织镇级村级各河段河长、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开展常态化防溺水巡查工作,对水域高、中、低风险安全隐患点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巡查。同时,利用巡逻船和无人机开展巡逻以及进行防溺水广播宣传,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将防溺水巡查工作与日常巡河工作结合起来。

  五、善于担当有作为,以水生态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生态宜居和治理有效的新农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利远远同志作为钦江河长,注重对水生态的治理保护,深入推进河长制助力乡村振兴。她积极发挥河长作用,通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以提升生态效益造福于民,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生活品质,做到河长“见行动、见成效”。多次与上级环保、发改等部门主动沟通对接争取环境治理项目,今年以来,平吉镇获得了中央预算内项目2个,分别为投资400万的平吉镇花屋污水净化项目和投资120万的水车江污水净化项目。项目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提高集镇周边的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切实提升钦江平吉段的水质。与此同时,利远远同志还落实了钦江沿岸的平吉村委环境整治项目,项目涵盖园林绿化、亮化,污水管网铺设等,总投资1800万元,项目建成后,将大力改善周边群众的生活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六、敢于争先有行动,农村污水集中处理逐步实现

  利远远同志以《钦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和《钦州市钦江干流“一河一策”方案》为抓手,明确各阶段平吉镇钦江水环境综合提升工作任务方向。2017年,利远远同志在钦北区首创,引进慧谷公司承包集镇环卫工作,集镇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提升。同时,她还积极探索农村垃圾“村收-镇运”购买社会服务机制,建成村级垃圾集中收集点15处。在她的创新推动下,大力开展集镇环境整治行动,形成集镇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全镇农村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针对群众的环保意识还较薄弱,随意丢弃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一问题,利远远同志专门召开会议部署,并发动镇村干部、党员代表、平吉镇村级河长走村入户开展环境卫生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群众对环保工作的认识有了很大的转变,环保意识不断增强。针对农村保洁费收取难的问题,她除了充分发动群众积极踊跃缴纳保洁费外,还善于借力,积极联系镇内企业老板和镇籍外出务工成功人士,动员他们捐资捐物助力家乡乡村振兴工作,近几年来共筹用于开展集清洁乡村的捐赠款10多万元,捐赠给各村的垃圾桶190个,清洁三轮车6辆,极大地促进了农村卫生环境的改善。2018年,利远远同志筹资87万元建成了平吉镇湴塘村委8队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并投入使用。今年,利远远同志组织上报平吉镇钦江沿线的永隆、广平、榃标、三冬、古秀等5个村委的污水处理项目,力争尽快获得上级批复实现动工建设。

  七、乐于奉献做示范,开展保护水源环境宣传家喻户晓

  利远远同志着眼于长远,从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改变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的观念入手,加大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普及。通过发动各村拉横额、逢圩日在街上组织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利用QQ群、微信群发宣传信息等多种形式进行水资源环境的保护宣传。2019年以来,全镇共拉横额100多条,发放《致全镇钦江及支流沿岸群众的一封信》3000多份,通过广泛地宣传,不断增强广大群众保护水资源环境的意识。

  利远远认为,河长制的实施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而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为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工作目标提供了动力和条件,她相信,随着河长制及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美丽新农村将会不断涌现,将会有更多的群众能够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红利,更多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