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市 李福健
2020-07-24 15:19

李福健,男,58岁,村级河长,服务湖海运河。

  事迹简介

  李福健是湖海运河银海区平阳镇赤东村委段1一名基层河长,李福健河长以“河在我心,我心向河”为巡河护河理念,坚持“走巡看清防护”六字工作法,湖海运河日常保洁、河堤护理和水源保护是其日常巡河护河的工作常态。在暴雨、台风及非洲猪瘟爆发等特殊时期,及时组织清理垃圾、树枝、死猪,多次冒着危险赤身下河,清理河道200多次,用实际行动践行河长责任,向村民宣传河湖保护工作的重要性。今年,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城市、中国(农村)社区示范、铁路护路、示范村建设等工作,提出“用湖海运河水、美湖海运河景”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关爱湖海运河、珍惜湖海运河、保护湖海运河、利用湖海运河,全心全意守护好家乡河。

  曾获奖项

  2010年被评为自治区全国人口普查先进个人。

  2018年被评为“北海市银海区发展贡献奖”先进个人。

  主要事迹

  湖海运河的卫士

  ——河长李福健先进事迹

  北海市银海区赤东村外的湖海运河静静南流,在它的身边,时常活跃着一个身影——河长李福健。李福健是赤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同时也是湖海运河赤东村委段河长。实施河长制前他守护湖海运河,实施河长制后更是责任在肩,李福健同志风雨无阻默默坚持巡河护河的事迹不胜枚举,他的坚持和守护使管辖范围内湖海运河再现欢歌而流,清可入云美景。

  “如我血脉 不容染污”

  作为河长的李福健,无论风雨,天天坚持 “走一走、巡一巡、看一看”,发现漂浮垃圾及时清理。今年鹦鹉台风期间,虽然风力不大,但雨量多,李福健巡河时发现河中漂浮着垃圾,毫不犹豫下河清理上岸。此时一名村干部路过,见李福健如此不怕危险下河清理,一点一点地把垃圾往岸上搬,出点子说:“你把结块垃圾弄散,垃圾不就往下游飘走了。”李福健听了很生气,严肃批评这名村干部说道:湖海运河是我身上的一段血脉,我容不得它有一点点染污。

  湖海运河两岸多种植经济树木,每年都有砍伐。2019年6月,李福健的发小李祥海到村里开树木砍伐证明,砍伐地点就在运河岸边。李福健按照村级河长职责要求主动提出“约法三章”:树木不允许倒落运河、河岸枝叶务必及时清理、拉运车辆不得驶上河岸,在李祥海答应以上三个条件后才应允开具证明。事后,李福健加强巡河监督、现场蹲点2天,及时制止了李祥海的车辆开上河岸运输木材,防止了河堤护岸重压受损。

  2019年2月,银海区爆发非洲猪瘟,李福健工作比以往更加忙碌,但他还是抽出时间坚持巡河。有一次他顺着河岸逆巡,发现一头死猪卡在桥墩下,炎热的天气,使死猪肚鼓如球,要是不及时清理,死猪腐烂,不但会污染河水,还让周边空气臭气冲天。本来猪瘟死猪镇里已经安排专人进行处理,李福健只要一个电话就会有工作人员前来处理,但他考虑到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还需要时间,坚持发现马上处理,便回家找来布袋子、锄头和石灰,再次来到桥墩下,脱去外衣,穿着短裤下河把死猪拉上岸掩埋处理。李福健通过身体力行,带动一批村干部、保洁员和共产党员一起下河清理死猪,疫情期间共组织清理死猪20多头。

  2019年蝴蝶台风期间,李福健一边组织开展抗风减灾工作,一边关注着湖海运河河堤护岸安全及河道行洪情况。台风一停,李福健就开始巡河。这一巡,让他心里起了疙瘩,岸边的桉树被大风打断,横七竖八地扎在河道中,长200米的河道铺满了树干树叶,有的桉树断而未断,一头连着树头,一头搭在河面。李福健想到如果不及时清理,桉树叶子在水中浸泡会很快发黑,污染河水,阻塞河道。于是,拿来锯子、斧子,涉水入河,锯子锯一段抬一段,砍一枝搬一枝。路过的党员、群众看在眼里,感动于心,纷纷主动清理断枝倒树,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历时5个多小时清理完河道中40多棵倒树上岸。

  “河在我心 我心向河”

  李福健作为村“两委”负责人,他热爱家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对巡河护河工作重视在心。在镇里召开的一次护河工作会议上,李福健表态说:“湖海运河是家乡的财富,爱护好湖海运河是我作为河长的职责,河在我心,我心向河,我一定做好巡河护河工作”。

  李福健时时刻刻保持着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言行一致,说了就干。

  大会小会,入户登门,村情调研,村头村委,他总会提醒干部群众做好湖海运河的清洁和保护工作。有时看见群众往湖海运河中丢入弃用的瓜苗、枯杆,他自己清理后必会登门造访,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形式向群众宣传爱护湖海运河。

  李福健还主动将爱护湖海运河融入村委中心任务。他在组织开展 “三清三拆” 工作时,把爱护湖海运河工作纳入其中,强调村庄卫生必须运河清洁,农村社区整治必须运河整治,护(铁)路必须护河。在他的带领下,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群众积极参与,共有200多人次先后投入运河清理工作。在赤东村委召开的全区“三清三拆”工作观摩会上,湖海运河清理成为全区“三清三拆”观摩会亮点工作之一。

  李福健关爱湖海运河的同时也提倡利用好湖海运河。2019年初,赤东村委开展“风貌提升、美富村庄”示范创建,在建设规划中,他提出“用湖海运河水、美湖海运河景”的工作思路,将湖海运河的爱护和利用结合起来,通过关爱湖海运河、保护湖海运河,进一步美化赤东村委,建设人水和谐村庄、美富赤东村委。

  “我虽辛苦 运河无痛”

  李福健严格履行巡河护河每周报送工作图片职责。镇里分管巡河护河工作的干部到村里检查,在他电脑的巡河护河工作文件夹里发现了许多冒风巡河、下河清理、河道疏通的护河图片,激动地说:“您够辛苦了!”李福健回答说:“我虽然辛苦点,但是湖海运河无痛无恙也是值得的。”他把巡河护河提升到如人之痛恙,默默工作不形式,暗暗辛苦不叫苦,真正成为湖海运河守护者、关注人、保洁员。李福健的辛苦付出,为北海市创建文明卫生城市、赤东村示范村建设交出了优秀答卷,巩固提升了赤东村委文明村委、绿色村屯工作成果。

  李福健四年如一日,默默奉献,以认真积极的工作态度、勇于担当作为的精神不折不扣履行河长职责、党员责任,得到了上级肯定,群众点赞,是群众的贴心人、党的好干部、河湖的最美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