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黔东南州 杨再春
2020-07-28 14:58

杨再春,男,30岁,民间河长,服务清水江。

  事迹简介

  2016年,杨再春返乡创建了黔东南首家环保NGO——黔东南苗岭生态公益发展中心,简称“苗岭生态”。杨再春从创建至今一直在带领苗岭生态团队以守护黔山秀水为己任,围绕黔东南水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以下工作内容:1、积极主动拓展资源,为黔东南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资金保障。2、积极开展黔东南州河流生态调研,成为贵州省33名省级河湖义务监督员。3、培养本土环保公益人才,为黔东南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持续力量。4、探索可持续环保公益模式,创建“乐水黔行”等公益品牌项目。5、依托环境资源,寻求多方合作,共助黔东南州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6、探索水生态村模式,搭建社会各界人士参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与社区可持续发展的平台。

  曾获奖项

  2011年第十二届“挑战杯”贵州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自然科学类:三等奖;

  2012年贵州黔东南苗岭国家地质公园摄影大展地质类三等奖和入展奖;

  2012年黔东南州第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二等奖[导师部分];

  2012年贵州省第二十七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竞赛三等奖[导师部分];

  2013年黔东南州第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导师部分];

  2013年贵州省第二十八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竞赛一等奖[导师部分];

  2013年全国第二十八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创新项目二等奖[导师部分];

  2015年贵州省第三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竞赛一等奖[导师部分];

  2017年聘为清水江省级河湖义务监督员;

  2018年获得贵州省科普先进个人称号;

  2019年获得第九届全国母亲河奖?绿色卫士奖。

  主要事迹

  杨再春,男,1990年4月出生,凯里学院生物教育专业毕业,获得贵州师范大学学士学位。2013年至2014年,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林日白研究员团队从事棘皮动物研究,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1篇为SCI刊物。2014年10月,杨再春作为志愿者参与清水江南加段大薸爆发调查后,返乡独自创建了“苗岭自然科普工作室”,于2016年1月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成立了黔东南州第一个以生态环境保护为核心的科技类民间环保公益组织——黔东南苗岭生态公益发展中心,简称“苗岭生态”,担任主任一职兼理事召集人。杨再春带领

  苗岭生态执行团队以守护黔山秀水为己任,围绕黔东南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以下工作内容:

  一、积极主动拓展资源,为黔东南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黔东南州位于贵州省的东南部,处在长江和珠江的上游地区,是长江和珠江流域重要的生态屏障,在整个贵州省,甚至对全国的生态系统来说,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改革开发以来,黔东南州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由于其特殊的地理环境与地形地貌,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杨再春与同事潘艺元等积极行动争取社会支持,设计多项环保公益项目获得全球绿色基金会、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北京合一绿色公益基金会、广东省千禾社区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北京环保企业家基金会(阿拉善SEE?创绿家)等多家资助。从2015年至今,杨再春带领苗岭生态团队获得了70多万元公益资金,开展“清水江保护行动计划”“?阳河保护行动计划”“黔东南州河流保护公益行动”和“黔东南州饮用水源保护公益行动”等公益环保项目,为黔东南州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了资金保障。

  二、积极开展黔东南州河流生态调研,成为贵州省33名省级河湖义务监督员。

  从2015年开始,杨再春对黔东南州第一大河、贵州第二长河流——清水江进行巡河和污染监督,2017 年 6 月被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河长制办公室聘为贵州省“清青河”保护河湖志愿者、清水江省级河湖义务监督员。为当好河长助手,履行“民间河长”职责,守护好黔南及黔东南州的母亲河——清水江,杨再春带领苗岭生态执行团队、志愿者、社会公众从清水江源头沿干流到天柱县瓮洞镇,用影像记录和脚步丈量等方式完成贵州境内清水江巡护和污染监督,撰写巡河报告或日记等方式推动了凯里市普舍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等环境问题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应和整改。

  作为民间河长,杨再春带领苗岭生态执行团队完成责任河流清水江的巡河和污染监督的同时,也积极参与黔东南州两大河流?阳河和都柳江巡河及其沿河环境问题排查等工作,还对全州15县1市的26个县级以上和5个1000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排查和清理整治工作监督,与当地有关部门建立联系,以巡河日记和环境调查报告等方式推动了雷山县鸡鸠水库网箱养鱼、黄平县重安镇龙滩河水库增设钓鱼台等环境问题,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应和取缔。

  三、培养本土环保公益人才,为黔东南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持续力量。

  从2011年生物教育实习起,杨再春以专业特长辅导多所学校青少年以生态环境、古生物等为探究对象,获得贵州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第一名以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二名的优秀成绩。例如,2015年杨再春指导剑河县民族中学环保社的同学和青年老师以学校周边环境资源开展相关环境教育活动,获得了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十佳奖和优秀奖;2016年杨再春指导凯里市第一中学研究会同学对雷公山生物多样性调查和保护科技实践活动也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二等奖等成绩。2018年,杨再春因在青少年环保科普工作上较为突出,由黔东南州科协向贵州省推荐,获得了2018年贵州科普先进个人称号。

  2017年初,杨再春主持开展了“守护凯里母亲河”项目,以凯里第一中学高中生和凯里学院大学生为试点,择选了凯里地区洗马河和鱼洞河作为调查对象,通过开展河流专题培训、实地调研等方式培养了15名青少年志愿者,其中有一名大学志愿者在活动表现优秀,获得了苗岭生态的实习岗位工作。同年7月,杨再春利用99公益日众筹获得的40套水保护工具包开发设计了“我为家乡测河湖”活动,通过水质检测等主题培训,支持凯里学院大学生资源与环保协会、凯里学院三下乡“测水团队”、剑河县民族中学环保社等青少年、青年团队利用假期回家的时间,带领家乡青少年、儿童开展河流调查和水质检测等工作,通过撰写河流日记等方式将家乡河流环境状况进行记录和线上传播。

  杨再春作为黔东南州第一批获得海菜花计划资助伙伴,不仅推荐青年教师、个人积极申请公益环保项目,还为这些青年教师和个人提供了专业协助和主题工作坊培训等;2018年开始,在阿拉善SEE?创绿家资助下,支持了5个青年教师和个人团队开展水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调查和环境教育活动。

  作为民间环保公益机构负责人,杨再春将苗岭生态也作为培养本土环保人才阵地,至今为10多名大学生提供实习工作岗位,表现突出的大学生提供了如广州生态营等外出环保技能学习的机会。目前,在苗岭生态实习的大学生有1名考上了相关专业的研究所,有1名从实习岗位变成了全职人员。

  四、探索可持续环保公益模式,创建“乐水黔行”等公益品牌项目。

  苗岭生态成立至今,杨再春一直带领团队积极探索从民间角度上如何更佳有效的参与黔东南州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2017年11月,杨再春与同事潘艺元等发起了“乐水黔行”主题公众参与河流保护公益活动,活动每月选择2个周六带领公众通过生态影像记录、脚步丈量河流、环境污染监督、水质检测、生物观察净滩捡拾垃圾等多种有趣、易参与的方式对黔东南河流进行巡护。截止目前,乐水黔行已经开展了40期,巡护了40多条河流或河段,核心志愿者从最初的4人发展到184人。

  2018年6月,杨再春与都柳江省级河湖义务监督员腾召吉合作,以榕江县三角井、归久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了“榕江小河长?护源大巡河”等一系列探访水源地活动,组织40多个亲子家庭从取水河流到自来水水厂等进行探访活动,活动先后获得共青团榕江县委、榕江县河长制办公室的支持,并对表现优秀的民间“小河长”和“大河长”颁发了聘书,以兹鼓励他们持续为家乡河流开展保护行动。

  五、依托环境资源,寻求多方合作,共助黔东南州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黔东南州生态环境、地质古生物资源较为丰富,杨再春在积极探索本地人参与本地环境问题解决的同时,还与北京地球记忆工作室等多家自然教育机构合作,定期、不定期向州外、省外和州内招募青少年或亲子,组织他们利用夏令营、冬令营和小长假等时间开展以黔东南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的环境教育活动;通过自然体验等方式将黔东南州生态环境传播出去,带动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共助黔东南州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