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张家口市 张清
2020-07-22 13:31

  

张清,女,38岁,乡级河长,服务河王家湾乡桑干河流域。

  事迹简介

  自担任王家湾乡乡级河长以来,张清同志以建设首都“两区”为己任,克服河流水系保护难度大、群众水源涵养意识不强、水资源保护法治不完善等前所未有的困难,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实干苦干精神,不分昼夜战斗在落实乡级河长制的最前线,在工作最苦最累的关键时期,张清同志正怀孕二胎40天,当时王家湾乡正在修路,巡河的时候,道路崎岖不平,尤其王家湾的山路十八弯,泥泞不堪,崎岖难行,她并没有因为自己是个孕妇而放弃巡河,而是坚持吃住在乡里,每一条河流,每一段小路,每一个沟渠都留下了她的脚印。为建设“诗意乡村水为媒,民富宜居天地宽”河清水晏、美景如画的革命王家湾不懈努力,奉献着无悔的青春。

  曾获奖项

  2013年、2014年宣化县政府嘉奖、2014年宣化县“增绿添彩”先进个人、2014年度张家口市优秀团务工作者、张家口第十、十一届党代会党代表、团河北省委第十五届团代表。

  主要事迹

铿锵玫瑰绽放在美丽的桑干河畔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王家湾乡乡级河长张清事迹材料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王家湾乡地处宣化区最南端深山区,是久负盛名的革命老区,境内分布着以母亲河——桑干河为主体的河流水系。自担任王家湾乡乡级河长以来,张清同志以建设首都“两区”为己任,克服河流水系保护难度大、群众水源涵养意识不强、水资源保护法治不完善等前所未有的困难,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实干苦干精神,不分昼夜战斗在落实河长制的最前线,为建设“诗意乡村水为媒,民富宜居天地宽”河清水晏、美景如画的革命老区王家湾不懈努力,奉献着无悔的青春。

  勇挑重担 建章立制统筹工作全局

  孕育中华文明的母亲河之一桑干河以西南一东北向流势,斜贯王家湾乡全境,西起阳原县和王家湾乡交界的寺湾大桥,东至郭家湾村大险崖,河床宽70-100米。桑干河与境内的殷家沟河、黑水河等12条三级河流以及其他支流,共同形成宣化区桑干河水系,是全区水源涵养和保护的重点区域。张清同志担任乡长和乡级河长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总目标,加快建立健全河长制工作队伍。为了适应工作需要,她采取“五+二、白+黑”工作法,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多方征集意见建议,修订出台了《宣化区王家湾乡“河长制”实施方案》、《宣化区王家湾乡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河长巡河工作的实施方案》、《王家湾乡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方案,充分调动起乡、村两级河长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起了指挥顺畅、层级清晰、责任明确、措施有力的“河长制”领导体系,全乡12条河(段)总长95.7公里的河道实现“河长”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将河长制延伸到沟、渠、塘等小微水体,全面落实“一沟一长、一渠一长、一塘一长”。创新思路举措,深化拓展河长的工作职责和范围,规定了乡、村两级河长除了履行巡河、协调、监督、检查等职责外,还需承担河道综合治理、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职能。进一步完善“一河一策”治理方案,每条河道做到河长职责、治理目标、工作举措“三明确”。

  亲力亲为 顶风冒雨战斗在巡河治河一线

  作为一名女干部,张清同志到王家湾乡担任河长后,丝毫没有女干部的“娇气和傲气”,以不怕苦累、敢打敢拼的“女汉子”风范,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严格落实河长包河治水责任,团结带领村级河长及村级巡河道巡查员全程徒步巡河,深入一线排查河道问题,对河道情况、污染现状及河道两岸500米范围内的农业养殖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时时跟踪河道“病情”,实行动态化管理,对巡河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并下发整改通知书,起到了警钟长鸣、防患未然的作用。

  在工作最苦最累的关键时期,正赶上了新冠肺炎疫情最吃紧的阶段,张清同志作为一名军嫂,丈夫在部队上因为疫情防控需要隔离四个月,本来就不怎么回家的丈夫一点儿也照顾不上家;十一岁的儿子在外婆家上网课,一家三口分隔三地,每天只能晚上靠视频联系一会儿时间. .....同时她正怀二胎不到四十天,王家湾乡也正在修路,巡河的时候,道路崎岖不平,尤其王家湾的山路十八弯,泥泞不堪,崎岖难行,她并没有因为自己是个孕妇而放弃巡河治河,而是坚持吃住在乡里,每一条河流、每一片水域都留下了她的脚印。有一次,在巡查水磨沟河的时候,乡里的同事都劝她,水磨沟河上山的路不好走,您是孕妇,可以不用每条河流都走到。可她却说,“巡河治河是保障首都两区建设和老区群众生命安全的大事,我必须发挥好带头作用”,硬是挺着肚子把水磨沟河巡查了一遍。

  她坚持把治河作为履行乡级河长职责的重中之重,坚持水岸同治,全力推进岸上污染源治理,聚焦“截、治、清、修”四个环节,扎实推进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农业农村面源治理等“五大工程”,精心实施水体综合治理。按照“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原则,对31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开展有效治理,村民们告别了污水横流、人居环境脏乱差的落后生活方式。她在实际工作中,总是盯着“全民治河、长效治河”的方针政策是否落到实处,在主要河道共设立8块宣传牌,动员全社会参与治水工作。今年以来,对辖区内12条河流、河道及各村沟渠进行了清淤疏浚,累计出动钩机、铲车50余台次,人员60余人次,清理河道垃圾10处、2850立方,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民治河氛围。以强化村庄环境整治、规范垃圾集中收集处理为突破口,全面切断垃圾入河源头。积极开展水环境大排查工作,对所有可能威胁河道水环境安全的隐患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建立了类别清晰、覆盖全面、监管严密的污染隐患防控网络。

  由于路不好走,工作强度大,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她怀的二胎死在腹中,不得已做了引产手术,在手术恢复期间,她还惦记着乡里的巡河任务,每天都打电话、发微信询问乡、村两级河道巡查工作完成没有,河道有没有排污乱搭的情况......产假还没有结束就匆匆返回工作岗位。北方的寒冬,风吹刺骨,巡查河道的时候,河边更是冷的钻心。为了巡河,她拖着还没有恢复好的身体,迎着北风,任风像刀子一样吹透衣服还是继续风里来雨里去,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巡河治河任务。

  宣传动员 形成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

  打通“河长制”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离不开基层干部群众的共同参与。张清同志自觉围绕国家、省、市、区的决策部署,认真领会“河长制”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积极贯彻各级河长会议精神,先后组织乡、村干部学习河长制、两级河长巡河治河知识、政策和措施等16次,截至目前,累计接受专题培训教育的干部群众达800多人次。她还借助民情地图“走村入户”工作宣传“河长制”和河道巡查知识要领,每次走访农户,她总是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一边发放传单一边对村里工作人员说:“你对群众有多真,群众就会对你有多亲,要带着感情做好巡河护河工作。”同时,她还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使更多村民踊跃参与到巡河治河工作中。

  为了维护境内桑干河大峡谷景区的生态环境,她在巡河过程中发现了垃圾,都会带头清理,并协调安排进行彻底处置,影响和带动游人主动参加到水环境保护的行列中。在河道综合治理行动中,在卫生死角清理中,在道路垃圾打扫中,在田间地头垃圾捡拾中,处处能看到她的身影......

  青春无悔、岁月如歌,张清同志扎根在深受革命精神洗礼的偏远山区里,一如既往地战斗在“河长制”落实的工作第一线,为建设首都“两区”默默地无私奉献着一名女共产党员的青春和汗水,铿锵玫瑰绽放在美丽如画的桑干河畔,迈着坚实有力的步伐,擂响战鼓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