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石家庄市 信宝颖
2020-07-22 13:37

  

信宝颖,女,45岁,志愿者、民间河长,服务滹沱河(云龙大桥--滹沱河大桥)水域南北河岸两侧。

  事迹简介

  一是每周六定期组织带领“燕赵她志愿”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巡护河活动,从未间断,年均巡河350多公里,自费购买捡拾垃圾的工具(垃圾夹、垃圾袋、手套等),组织志愿者捡拾垃圾,做好管护、巡查工作,保障滹沱河沿线水清水净,被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等媒体宣传报道。二是制作“燕赵她志愿”巡护河志愿服务巡河大旗,走到哪里就把护河理念宣传到哪里。设计制作宣传单、宣传品,巡河过程中积极向周边群众宣传水源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倡导市民保护水源、爱护水源、增强环保意识。三是主动开展涉水儿童安全知识指导,及时劝阻儿童涉水,帮助孩子们掌握安全防范常识。四是联合多家单位、学校,共同开展河湖保护宣传活动,营造全民治水爱水的社会氛围。疫情期间,坚持做好巡河护河,完成各项巡河任务。

  曾获奖项

  2014年被河北交通广播评选为“爱心妈妈”称号;

  2015年、2016年、2017年荣获992十大“好人好故事”荣誉;

  2017年、2018年、2019年被省会文明办评选为“优秀志愿者”;

  2018年荣获省妇联“河北省最美巾帼志愿者”称号,被省会文明办授予“公益事业先进个人”称号,被省会文明办和石家庄电视台新闻频道授予“爱心大使”荣誉称号;

  2019年被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燕赵都市报授予“河北十佳民间河长”称号;2020年5月被省会文明办和志愿服务基金会授予“抗击疫情爱心人士”荣誉。

  主要事迹

“最美河湖卫士”事迹材料

——河北省妇联“燕赵她志愿”巾帼志愿服务队 信宝颖

  信宝颖出生于一个大家庭,70后,中共党员。助人为乐是朴素的家庭教育留给她最珍贵的品质。从1997年开始,她一头扎入公益事业,一做就是20多年,她除了助残助困外,还对水源地的环境保护尤其关注,这源于她在2014年创建的一个爱心农场。

  当年,她发现一些农村的孩子有的父母亲在外地打工、有的监护人只有爷爷奶奶、有的则是建档立卡的留守儿童等。考虑到孩子们的教育和成长,她独自出资在滹沱河畔创建了专门收留这些孩子的爱心农场。每年暑假寒假,这些家庭困难无人照顾的孩子都会到农场来,孩子最多的时候达到20多个,有的孩子直接叫信宝颖“妈妈”。孩子们也因为有这样一个富有爱心的妈妈而健康快乐成长。

  爱心农场距离滹沱河只有50多米,孩子们休息时,信宝颖总是带着他们去河边,最初是捡拾各种生活垃圾,后来就劝阻在河边捞鱼、玩耍的孩子注意安全,有时候看到乱倒脏水、污水的还会向有关部门反映。就这样,信宝颖带着孩子们一直守护着那片河流。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2016年7月,滹沱河水因暴雨上涨,很多人冒险去河边捞鱼,她带着孩子们利用休息时间反复巡逻,四处劝说,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守护水源地、注意个人安全的重要性。

  2018年,河北省妇联“燕赵她志愿”巾帼志愿服务队成立,信宝颖成为该团队的负责人,她经常带领巾帼志愿者组织各种志愿活动。帮助贫困山区销售农产品、帮助残疾人找工作、为贫困孩子捐款捐物等。做公益成了她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6月3日,信宝颖作为河北省妇联“燕赵她志愿”的志愿者负责人,接受了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颁发的“巡河护河授权书”。从那之后,她每周都会组织巾帼志愿者们例行对滹沱河(云龙大桥--滹沱河大桥)水域两岸进行“保护水源 爱护河流”为主题的巡护河及捡拾垃圾和安全宣传活动。每周六定期组织开展的巡护河活动从未停止过,带领团队年均巡河350多公里。还自费购买捡拾垃圾的工具(垃圾夹,垃圾袋,手套等),组织志愿者捡拾垃圾,做好管护、巡查工作,保障滹沱河沿线水清水净。

  专门制作“燕赵她志愿”巡护河志愿服务巡河大旗,走到哪里宣传到哪里,让保护环境的观念深入人心。制作保护水源爱护河流的宣传单、宣传品,巡河过程中,向周边群众宣传水源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倡导市民保护水源、爱护水源、增强环保意识。

  巡护河过程中,她们经常碰到在河边戏水的孩子们,队员们主动开展儿童涉水安全指导和宣传,及时劝阻儿童涉水,并把安全防范常识讲给孩子们听。他们的护河行动通过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等媒体发布后,石家庄多家单位、学校联系到他们,共同开展河湖保护宣传活动,营造全民治水爱水的社会氛围。

  2019年,信宝颖被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燕赵都市报授予“河北十佳民间河长”荣誉称号。即便是在2020年疫情期间,信宝颖仍旧带着团队做好防护,坚持做好巡河护河,完成各项巡河任务。她还把自己获得的1000元奖金全部用来购买清理垃圾的用品。目前,他们已经记不清在护河过程中做了多少里路,但是他们能够明显感觉到,因为他们的守护,滹沱河周围环境更美了。

  信宝颖就是这样一个执着的人,只要她认准的事情,肯定会坚持做下去,并且做到最好。2020年,爱心农场的两个孩子参加了高考,而且分数都不错,她正忙着给孩子们填报志愿,其中有一个孩子长大了想做一位人民警察,像她的信宝颖妈妈一样守护大家美好的家园。而孩子们也因为一直巡河护河,走到哪里都会随手捡起路上的垃圾,爱护大自然、保护河流成为孩子们自觉行为。

  今年,信宝颖的巡河护河活动一直在继续,她和她的巾帼志愿者姐妹们不但要把巡河护河做好,还要继续开展助困、助学、助医、助老、助残、扶贫、车辆救援等公益活动,在她看来,公益已经完全融入她的血液,成为她一生都将为之奋斗和坚持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