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石家庄市 于景彦
2020-07-22 13:42

  

于景彦,男,66岁,村级河长,服务滹沱河藁城城区段。

  事迹简介

  于景彦,1954年出生,197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进入北街村工作,历任副书记、副主任,自1986年始至今担任北街村支部书记,任期内认真履职、治理有方,村风文明、集体资产逐步壮大,深获党员群众支持和上级党委信任。自2017年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他将河湖管理制度抓在经常,落在实处,把河湖环境治理宣传到每家每户,做到户知晓,广参与,无“四乱”,特别在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征迁工作中,科学组织,有效引导群众工作,率先完成辖区2900亩工作任务并实现“零信访”,为设计修建的“廉州湖”景观节点打造,提供了有力支持,为全镇整体近万亩的工程用地征迁工作,起到了表率和带动。

  曾获奖项

  藁城市十强功勋支部书记,藁城市十强乡镇企业家,优秀村支部书记,河北省、石家庄市、廉州镇各级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老骥伏枥,志做河湖安全的“守护者”

  ——于景彦“最美河湖卫士”事迹材料

  廉州镇北街村地处石家庄市藁城区主城区所在地,有1115户,4710口人,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北街村民已深度融入日新月异的城镇生活当中,昔日的村民已成市民,村庄已成城区,村民的素质养成影响着城镇居民的整体水平,村庄居民小区的环境扮靓着藁城区城市建设大画卷,本着全区一盘棋的思路,北街村党支部书记于景彦同志34年如一日,热心热诚,公平公正、讲政策,讲原则,团结带领广大北街村干部群众在藁城区发展建设进程中,不断开展着系列基层社会发展建设和治理工作,努力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于景彦,男,1954年出生,197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进入北街村工作,历任副书记、副主任,自1986年始至今担任北街村支部书记,累计34年。他在任期内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履职、有序治理,以“为民办实事”为根本宗旨,打造出一支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好班子;以“办事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将北街村治理成为廉州镇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面旗帜。持之以恒扎实工作换来的是群众的拥护和上级党委的肯定和认可,1997年被评为“藁城市十强功勋支部书记”,2001年被评为“藁城市十强乡镇企业家”,多次被评为省、市、区、镇“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守护河湖安全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战略举措。河长制工作建立以来,北街村责任河道涉及城区北面长约三公里的滹沱河以及南水北调支线石津灌渠两条河,于景彦作为“五级河长”制的末梢神经,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开创性的工作,使河长制工作实实在在的落到实处,各项工作考核名列前茅。

  一、身体力行、落实管护、严格管理,切实维护河道生态环境

  滹沱河修复工程开始之前,藁城区的母亲河,由于上游水量不足及河道内行洪不畅原因,时常处于断流,荒草丛生、千疮百孔,生态异常脆弱,经常有倾倒的垃圾,排放的废水,每年到了秋冬季遇到大风天气,南部的城区浮尘蔽日,城区居民苦不堪言,意见很大;同时非法盗采河砂等违法乱象屡禁不止。作为责任辖区领导之一,于景彦同志主动研究作为,组织两委班子深入探讨上述问题治理的方式方法,他不顾66岁高龄及身体健康等原因,亲自带队、亲自指挥,动员村两委干部及年轻的志愿者们,一步一步走完了辖区内3000余亩的河道范围,深入调查研究倾倒垃圾、废水、非法盗采河砂等“四乱”问题的解决对策。他说要敢于亮剑,向各类从事此类活动的社会人员说不,第一步,他组织和带领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编组排班,24小时到河道内或者河岸看守,发现违法车辆和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坚决组织,对不听劝阻的,坚决将情况向镇政府、公安派出所等部门报案,有力阻止了盗采问题发生。

  通过近几个月的坚守,为了巩固好看守的河湖环境,他动议两委研究,确定聘请第三方公司专项保护河湖生态环境,共计20余人,设置4个点位,24小时不间断值守、巡逻,彻底解决河湖“四乱”问题。在对待非法盗采河砂问题上,他秉公执法、无所畏惧,盗砂行动通常发生在深夜凌晨,于书记就坚持不定期凌晨在河道里坚守,联合镇政府、公安局、水利局等多部门共同执法,面对不法分子的言语威胁等行为,他始终坚守河长职责,绝不妥协,不顾个人安危,总是冲在最前列,将查扣的盗采车辆及机械交予公安、水利部门依法处置,有力的遏制了非法盗采河砂行为的再次发生。

  在对待倾倒垃圾问题上,于书记坚持每天巡河,在一次日常巡逻中,发现滹沱河道的一处角落里的坑地边上有非法倾倒的黑色垃圾废弃物,他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同时请示废弃物处置方式后,跟上级不讲条件,立即组织人员机械开展清理,将黑色废弃物统一转运至区某废弃物焚烧工厂无害化处理,确保了地下水安全。在清理完毕后,已是傍晚,他来不及吃晚饭,连夜约谈第三方劳务公司负责人,对工作衔接后本次巡查发现的新增问题,判定属于劳务公司值守看护存在管理失职造成,对责任公司履职不到位问题,他坚持要求进行处罚,面对责任公司事后找各方人说情,于书记始终坚守原则不让步,最后决定对第三方公司罚款5万元,同时为避免和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严肃要求责任公司加强值守,坚决守护河湖生态环境安全。

  在于景彦同志的组织和管理下,从事盗采的违法分子都深知北街河道管理的严格,使得辖区段“四乱”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北街村始终将河道内外,南北两岸区域的排查清理整治摆在重点工作范围,目的就是尽最大力为藁城区的环境质量改善做好分内工作,多年来,干部们积极主动、担当作为、敢于亮剑的工作,群众看在眼里,领导喜在心上。

  二、严格落实“七项制度”,不折不扣将河湖管理制度抓在经常,落在实处

  在做好日巡河及各类问题处置的基础上,于景彦同志经常利用两委会议或者党员、村民代表会议等各种场合传达上级河湖管理政策法规,组织干部利用村民微信群广播等媒介,把河湖环境治理宣传到每家每户,做到户户知晓,群众参与;同时,因村民距离两条河较近,为避免发生各类溺水事故,经常提醒村民要树立严防儿童到河边嬉水安全防范意识,在日复一日的反复引导下,辖区段两条河流无“四乱”问题发生,无其他安全事故发生,有效维护了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过境河流生态环境。

  三、广泛宣传带动,引导群众树立爱护环境、保护水资源和安全意识

  于景彦同志在每次的巡查中,都是骑自行车或步行查看,护堤、围挡有没有破损,堤岸道路是否存在垃圾、河床坡岸硬化有没有损坏,一旦发现都是及时反馈上报,他对河边居住的群众也反复进行环境生态的引导,对发现的围挡堤内垂钓人员,都能在第一时间坚决予以劝阻,不厌其烦地强调安全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通过日复一日不断地潜移默化引导,辖区内群众已经树立了安全自律意识和自觉维护水环境、水利设施的观念。

  四、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全力保障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建设

  在2017年底启动的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征迁工作中,于景彦同志结合辖区段河道地处城区附近特点,考虑到辖区段历史上不同时期存在着群众围垦河道现象,为了稳妥有序解决河道积存的各类历史问题,保障工程顺利进行,切实维护群众应得利益,他组织两委班子、征求党员、村民代表和部分群众意见,提前谋划,客观分析历史遗留的群众开垦种植情况,经请示镇领导组织两委研究决定采取适度补偿方案开展征迁工作,通过有效引导群众,实现了率先完成辖区3000亩修复工程征迁任务并且“零信访”。为工程中其他涉及同类开荒围垦河岸土地补偿问题的村,最终确定各自适度补偿方案提供了遵循,有效加快了征迁工作难点化解速度,起到了良好的促进和表率作用。

  “廉州湖”是本次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城区段规划建设的重要景观节点,主要工程占地涉及北街村辖区段土地,在于景彦同志的组织安排下,通过深入细致的放线勘察、测量登记、依法评估,对征迁工作中的难点亲自调度,组织协调,使得群众工作顺利完成,在一个月时间完成本次征迁任务,为全镇如期完成整体征迁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如今的滹沱河两岸,水清、河畅、岸绿,景美,蜿蜒平坦的景观路和优美静谧的游园,每天吸引着众多的居民前来散步休憩,往日脏乱的滹沱河已焕发出勃勃生机。

  五、再接再厉、努力工作,开创工作新局面

  当前,藁城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建设“经济强区、品质藁城”若干谋发展、强基础的系列重点工作,滹沱河已成为藁城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重要支撑。于景彦同志表示,就算生态修复工程结束了,北街村的土地交付给施工单位了,面对党中央的号召,交予的河长制工作标准和自我要求不会放松,将始终如一地继续履行好自己应尽职责。同时,也会像管理维护滹沱河、石津灌渠水资源的态度一样,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全国文明城、响应党中央关于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号召方面,在谋划和创建“乡村振兴”的事业中积极作为,不等不靠,发挥好北街村的作用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