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沧州市 王成东
2020-07-22 13:47

王成东,男,56岁,民间河长,服务沧州市大运河。

  事迹简介

  沧州市民间河湖长行动中心是由大运河爱心志愿协会发起的环保公益项目之一,自筹备以来,通过沧州晚报向社会公开招募民间河湖长200名,截至目前,已有100多个团体。王成东介绍说,推行河湖长制是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民间河湖长行动中心成立后的工作重点,就是在市河长办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在“双河长制”的框架内全面形成治水合力,扎根基层,广泛发动,以保护水资源、治理水污染、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通过培育民间力量,搭建民间河湖长行动网络体系,持续吸纳和培育巡河志愿者骨干,用一年时间组建五支分队,分别是:汽车巡河分队、徒步巡河分队、骑行巡河分队、无人机巡河分队、皮划艇巡河分队;14支县市巡河行动大队;100支企业巡河服务队;200名民间河湖长、20000名巡河志愿者,认真做好巡查河湖、宣传引导、沟通建议和示范表率工作。

  曾获奖项

  1990年至今先后荣获共青团沧州市委员会授予“学雷锋好青年”称号、沧州市司法局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沧州市人民政府评为先进个人、沧州市人民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称号、河北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沧州市人事局、司法局给予记三等功奖励、河北省民政厅授予民办非企业单位先进工作者、河北省劳动模范、全国人民调解能手;

  2020年被评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主要事迹

  王成东“最美河湖卫士”事迹材料

  王成东,男,中共党员,复员军人,河北省劳动模范,全国人民调解能手,河北省人民调解能手,河北省优秀志愿者,市人大代表。现任沧州市新华区大运河爱心志愿协会名誉会长。沧州市民间河长行动中心公益项目发起人暨民间河长总召集人,2020“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自2006年10月自发起和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到2014年12月在新华区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大运河爱心志愿协会至今已有十多年的光景,期间,他组织开展了“助学、安老、扶幼、援残、扶贫、济困”、法律援助、精准创业等社会救助工作,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在创新社会管理、构建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也为社会组织建设开展社会工作创建了新模式。也能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根基层,广泛发动,并把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修复水生态作为主要任务常抓不懈,努力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了协会发展的全局,并通过培育民间力量、开展环保宣传教育,搭建了民间河长行动网络体系,持续吸纳和培育了环保志愿者骨干,增强了群众的环保意识,提高了公众关心生产生活环境,主动参与生态环境建设的热情,个人事迹多次被长城网、燕赵都市报、沧州日报、晚报等省市媒体报道。

  一、“用心”顶层设计,构建民间河长志愿服务体系

  沧州市民间河湖长行动中心是由他发起的环保公益项目之一,他之所以组织发起这个公益项目主要是源于近年来,是通过对京杭大运河沧州主城区段及泊头部分区段徒步巡河、护河、净滩及无人机巡河等形式,发现并采集到了沿途村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置情况;沿途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沿途工业企业生产设施运行情况及污水排放情况;及出境断面水质情况等等信息,沧州部分河流的健康状况确实让人堪忧。面对这些情况,他认为很有必要做点什么,这也是发起这项活动的初衷。去年10月初,在市水务局、市河长办的指导下,他组织发起成立了沧州市民间河湖长行动中心,并通过沧州晚报向社会公开招募民间河湖长200名,这一呼吁也得到了各县市区民间社会组织、各界环保志愿者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先后有100多个团体、个人递交了申请。11月底,在市委市政府、市水务局、市河长办等相关单位的指导和关心下组织举办了沧州市民间河湖长行动中心成立暨授牌仪式。随后,又组织召开了“民间河长”座谈会并就“民间河长行动2019年工作计划”进行审议并畅谈河道治理良策。

  推行河湖长制是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开展民间河湖长志愿活动,是我们作为民间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民间河湖长社会志愿服务的制度建设,他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新路子、新方法,构建了集志愿服务、生态引领、培训教育、展览展示、实践养成等功能于一体的志愿服务平台,通过重心下移、资源整合的工作理念,运用项目化、网络化、社会化的工作方法,助力各级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之间在治理河湖环境中形成良性互动。还以志愿服务为主体,构建了“1+5+N”志愿服务体系,即:1个民间河湖长行动中心,5个直属分队,N个县市区民间河湖长活动中心,并依托各种社会团体或环保志愿者骨干、专业领域人才等共同开展和推行民间河湖长制实践活动,经常性组织开展交流互动,汇聚起了民间河湖长制实践的强大合力?

  截至目前,组建了五支直属分队,分别是:汽车巡河分队、徒步巡河分队、骑行巡河分队、无人机巡河分队、皮划艇巡河分队;全市各县市区已近30余家民间公益组织加入到了民间河湖长公益行动中来,登记注册的民间河长已接近初期200人的目标,巡河志愿者2000余人。目前,从实践看,民间河长制成效明显,维护了河湖健康生命,助力改善了河湖生态环境,保障了水生态安全,也探索和积累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治水经验。他所开展的民间河湖长在行动的项目被团市委授予2018年度沧州市“助力生态环保”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和2018年度沧州市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2019年,团中央推出的“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系列项目,他带领的沧州市新华区大运河爱心志愿协会荣获第九届“母亲河奖”绿色团体奖,是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社会公益组织。

  二、“精心”活动内涵,主动创造积累服务经验、锻炼服务能力的条件,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民间河长虽然只是“荣誉头衔”,但同样有其重要使命,而民间河湖长如何更好地履职尽责也是他所关注的重点课题。2019年2月,在市河长办的支持下,他又组织民间河长召开了“智慧河长App”使用培训会,并将民间河长纳入了市级河湖长制信息系统管理范围。也正是发挥最有效率的全民动员能力,让民间河湖长行动在倡导全民治水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并达到了预期目标。

  这一年,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各地统一和分别组织各种与项目有关的改善水环境公益活动200余场次,参加服务活动的志愿者已近万人次。活动中,不仅关注问题还协助当地有关部门解决问题,不仅开展净滩活动还主动深入沿河沿水村庄开展宣传宣讲活动。除此之外,他还结合自身工作,和市人大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排干五唐庄子段共同开展了以“护水、护河、护绿—-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巡河志愿服务活动,巡视河道长达1200米,捡拾垃圾40余斤,对巡查中发现村民乱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各类污染环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记录和拍照取证。今年4月份,沧州市日报文化八仙桌栏目组以“民间河长在行动,一汪碧水绿狮城”为主题组织了一次文化访谈,追溯与水有关的沧州文化,为项目运行深入开展注入了文化力量。借助访谈活动,当地群众爱水、护水、亲水的意识有了显著提高,“水清、城美、人和”的古韵狮城新风貌也变得越来越清新,用实际行动延续了因水而生、因水而存、因水而美的发展格局。还组织志愿者骑行到沧县捷地御碑苑景区历史长廊开展文化采风活动,沿途参观了南运河王希鲁闸所、沧州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沧县捷地御碑苑、爱国教育基地捷地炮楼等自然人文景区,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民间河湖长制文化内涵,积极展现了沧州的自然人文资源,激发了生态保护共识等。通过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也探索出了一条“民间为主体,政府为主导”的社会公益活动新路子,为今后开展类似的活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他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就是:“公益活动无尽头,志愿服务无止境,公益环保在路上。”他认为,民间河湖长在行动的活动来自民间,要始终坚持民间的特点和优势,努力配合和助力政府工作而不是主导,主动做到站好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他的愿望就是通过志愿服务对绿水青山的不懈追求,努力打造水清岸美人和的良好生态环境,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同时激发并带动社会公众参与的热情与力量。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全市同步实现了民间河长制覆盖工作的全面推行,并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