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秦皇岛市 高俊平
2020-07-22 13:50

高俊平,男,59岁,村级河长,服务秦皇岛市戴河开发区小米河头村段。

  事迹简介

  高俊平,1961年出生,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开始担任小米河头村主任,2012年至今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任期内认真履职、治理有方,乡风文明,深获群众的支持和上级党委的信任。

  为得清流,敢于向自己“开刀”。2000年开始高俊平担任村委会主任后,带头投资150万元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业。但是当产业与环境发生严重冲突时,他舍小家、顾大家,逐户做养殖户工作,带头拆除养殖场,保障戴河综合治理项目的顺利实施。自2017年担任村级“河长”以来,他坚持做到心想到、脚走到、眼看到、手抓到、要求做到,精心守护着1.85公里的母亲河—戴河。

  同时他还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及村突击队员一起组成河长制工作组,既当巡查员又当宣传员,广泛宣传,引导教育,让村民们人人都是河长、人人参与河道管护。

  曾获奖项

  河北省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抗洪抢险先进个人、秦皇岛市级河长制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河湖长。

  主要事迹

敢于向自己“开刀” 换每一米河流洁净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小米河头村党支部书记高俊平

  戴河生态园里河水清澈见底,微风过处,泛起层层涟漪。岸边亭台水榭、层林尽染,宛如世外桃源。市民游客畅游其中,独享静谧清幽。如今的戴河生态园已经成为秦皇岛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名片,而擦亮这张名片的则是一群由市、区、乡、村四级组成的河长们。高俊平便是其中一名村级河长。

  高俊平是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小米河头村党支部书记,他负责的河道全长1.85公里,几乎覆盖了戴河生态园戴河核心区。每天,他都会到依河而建的生态园里走两圈,看看有没有各种垃圾、有没有污水入河,这是他的必修课。他对待这段河道,就像对待自己的责任田一样,十分用心去照顾、维护。

  美丽的水环境得来不易,其背后是一场经济利益和生态文明如何选择的心理斗争过程。2000年前后,作为村支部书记,高俊平投资150万元搞养殖生猪,带领村民在庭院养猪,共同致富。后因在村内养殖有臭味,又带领村民在村址外建起了生猪养殖区。经过十几年发展,村民的经济收入逐年增加,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经济效益虽然上去了,戴河本就脆弱的水环境却不断恶化,臭气熏天、河道变窄,一到汛期洪水便严重影响村民的安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建设生态城市和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大力实施河流生态治理。戴河作为秦皇岛母亲河之一,她的治理至关重要。开发区审时度势,以戴河生态园建设为抓手,全面启动了戴河开发区段的生态修复和公园建设项目。

  而小米河头村那些连成片的猪舍成了戴河流域生态治理的绊脚石。高俊平在心底反复掂量:拆了就断了来钱路,不拆项目就没有办法向前进展,村民们就永远生活在臭水沟边。

  “我先拆!”高俊平毅然决然向自己“开刀”, 率先带头自拆了猪舍。当时,市场上的猪肉价格刚刚走出低谷,达到历史最高,正是扭亏为盈的时候。高俊平的选择让家人很不理解,但他说:“拆了猪场,还有别的活路,咱们先去外面打工赚钱,等戴河边的环境治理好了,会有一片崭新的天地,机会更多,不用发愁!”

  过去,带头养猪,现在,带头拆猪舍,有的村民会说闲话,高俊平心里也不是滋味。可他仔细一想,为了好的生态环境和新的致富门路,舍下小家的眼前利益,将来实现村庄更高层次的转型,让村民长远受益,必须得带这个头。后来,村民们看到他不计损失带头自拆,思想上出现松动。这时,开发区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进家门拉家常,讲述生态立市战略与群众致富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村民们心动了,思想也逐渐转变。

  此时,他又将自己去浙江观摩学习时看到的,村民依托绿水青山形成的生态环境和特色产业,吸引大量游客慕名前去体验,带动了许多村庄的跨越式发展,村民们的日子很富裕的所见所闻讲给村民。高俊平说:“如果不狠心放下最心疼的东西,就一直会被这些东西拖着,落在人家后边。”而这也直接促成村民从心底转变观念。

  很快,村里的养殖户纷纷行动起来,自行拆除了沿戴河而建的猪舍,而依水而建的戴河生态公园也迅速地从规划图纸上走下来。现在,走出家门便是公园,村民可以遛遛弯、散散步,享受安逸的田园时光!村民看着戴河焕发新颜,心里美滋滋的。

  眼下,高俊平心里最矛盾、最难熬的那段时间已经过去,看着环境越来越美、生态越来越好的戴河,虽然没有工资,但他心里很是敞亮。高俊平坚持每天巡河检查,巡河时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并通过广播、宣传栏、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对广大村民开展“河长制”工作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群众参与河道整治的意识。不仅如此,他还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及村突击队员一起组成河长制工作组,落实“河长制”工作方案,建立日常管理机制及防汛预案,让村民们人人都是河长、人人参与河道管护。

  同时因在戴河改造升级及河长制工作中表现突出,高俊平陆续受到了新闻联播、人民网、经济日报、河北日报、凤凰网、长城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展现了基层党员干部的良好风采。

  2016年7月19日,一场暴雨突袭我市,连续的强降雨也使小米河头村旁的戴河水位暴涨。小米河头村地势低洼,面临整村被淹的险情和随时转移群众的任务。严峻的汛情既是命令,也是对河长的考验。

  面对险情,高俊平安排三个防汛突击队队员昼夜值守西河大桥、狗尿河和村东水域三个重点部位,自己冒雨对重点部位进行多次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同时通过管理处与上下游相关村及防汛主管部门取得联系,及时了解上游排水和下游泄洪的信息,安排防汛物资,设定好转移地点和转移路线,确保防汛抗灾工作有序进行。

  由于前期预防和排查工作到位,虽然河水水位持续高位,但并未进行群众转移。在这次特大暴雨抗洪抢险中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这场有惊无险的汛情,也让村民认识到了戴河生态治理和“河长制”的重要性。如果没有扩宽河道,没有河长机制发挥关键作用,那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小米河头村已经整体拆迁,但河长的工作,没有终点。高俊平仍旧每天在戴河生态园里巡查,他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让他负责的1850米河道的每一米河流都永葆洁净,清清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