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仙桃市 杨洪亮
2020-07-23 10:08

杨洪亮,男,32岁,巡(护)河员,服务沙湖原种场屡丰河。

  事迹简介

  2019年以来,在他带领的河湖治理专班指导下,沙湖原种场共开工各类大小水利工程28处,投入机械35台,目前已疏挖沟渠29.6公里,完成土方量21万方,新建涵闸泵站5座,拆除河岸两旁违章建筑55间,沟渠河流旁植树造林16万株,清障除杂3500立方,打造一条试点河道屡丰河。全长3.2公里的绿色景观带已基本形成,沟渠河湖以及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他每周坚持巡查屡丰河河道水质,一旦发现河道生活垃圾或者水草及时打捞。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改善了屡丰河沿线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形成了水清岸绿、宜居宜游的良好生态面貌,现在的屡丰河三季花开、四季常绿、水清见底、鱼游成群,一副诗画美景,同时还保证了周边18000余亩耕地排灌用水,解决了汛期沟渠行洪排水问题,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管护目标,因此被群众誉为河湖管护工作的“宣传员”,河湖日常维护的“巡查员”,水源保护工作的“监督员”以及水环境治理工作的“督导员”。

  曾获奖项

  仙桃市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个人

  仙桃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仙桃市“四好公路”先进个人

  主要事迹

  变河湖建设为美丽景色

  ——杨洪亮同志事迹材料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河湖是农业的命脉,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补齐现代农业短板,扮靓生态宜居家园,事关农业生产发展与农民增收。2019年以来,在他带领的河湖治理专班指导下,沙湖原种场共开工各类大小水利工程28处,投入机械35台,目前已疏挖沟渠29.6公里,完成土方量21万方,新建涵闸泵站5座,拆除河岸两旁违章建筑55间,沟渠河流旁植树造林16万株,清障除杂3500立方,打造一条试点河道屡丰河。全长3.2公里的绿色景观带已基本形成,沟渠河湖以及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从小在村里长大,与水有着不解情缘的他,对河水有着浓浓的情节,这份情节让他默默奉献在治水护绿工作的最前线。沙湖原种场屡丰河原本沟渠淤塞严重,从1964年至今从未疏挖,河水长期瘀滞加上管护缺失,几处公路连接段涵管早已破损不堪,群众生活杂物垃圾到处堆放,绿化种植分布杂乱,河道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致使河道臭气弥漫,逐渐失去了排灌功能,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受到严重影响,群众苦不堪言。杨洪亮通过实地调研得知这一情况后,入户走访群众,广泛征求意见,科学规划,合理设计,以屡丰分场为试点,“白加黑”“五加二”带领河湖整治专班吃住在村,连续6个月持续作战,在拆除违建过程中,磨破嘴、跑断腿,上门反复宣讲政策、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就连父亲生病住院也没有时间照顾,嗓子发炎,顾不上去医院,含了润喉片,继续入户上门开展思想劝导工作,如何改变屡丰河的现状,解决周边1.2万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他一直在思索着。

  思路一变天地宽,杨洪亮同志积极推动屡丰河整治纳入乡村振兴项目,积极争取建设资金390余万元,对屡丰河道进行全面疏挖、景观打造。将林业生产与河湖建设结合起来,规划沿河栽植绿色景观苗木2万多株,破解了水利建设管护时间短、效果不明显的难题,实现了美丽乡村、河湖建设、人居环境、林业生产、民生工程的五赢局面。面对全场51条河湖沟渠治水难题,杨洪亮同志通过实地调研、摸清底数、理清思路、谋求解决方案,全面加强源头管控,彻底切断破坏水生态的各类污染源,关停污染河道的养殖场5家、超标化工厂1家,显著改善了河道面貌。通过转变观点,创新思路,杨洪亮管护的61.5公里河湖沟渠呈现出了“三个转变”的可喜局面:

  一是在河道旁植树造林由“分散”向“集中”转变。以前绝大多数宜林沟渠缺乏统一管理,没有明确的产权,通常由农户分散经营,有的植树,有的种作物,有的违建、收效不高,形象也不好。现在,通过对沟渠河道管理法规的宣传,强力拆除河道违章建筑物,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将宜林沟渠的经营权收归集体所有,然后由杨洪亮带领的河湖专班进行科学管理,合理规划,既保证经济性又能兼顾景观性。

  二是在施工方式上由单向监督为主向多向监督为主转变。管理出效益,监督出质量,效益高不高数据说了算,质量好不好群众唱主角。杨洪亮带领河湖整治专班在每条沟渠河道等水利建设施工前,都多方比对,严格预算,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根据施工流程,双向聘请监理,一边是工程施工监理,另一边是农村水利技术员免费监督,仅屡丰河疏挖就缩减预算60万元,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保证每一项建设都获得群众的认可。

  三是在河湖治理上由重建轻管向建管并举转变。采取大力整治、全线推进,房前屋后大变样、河道沟渠皆是景的整理理念,杨洪亮起草整治方案,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多措并举开展宣传,引导群众观念由“要我变到我要变”,彻底消除群众思想上认识,改变脏乱差历史顽疾,形成全民参与,全员上阵、全力支持的整治环境,将专班包组、组长包户、户主三包的整治责任层层落实,通过河湖宣传“七进”(进机关、进市场、进校园、进商铺、进企业、进车站、进社区(村))活动,组织吸纳2000余人加入河湖志愿者参与河湖治理工作,确保河湖治理宣传动员工作不漏一人,不漏死角。促使由专班引导变群众自导的整理效果,通过长效整治、方法整治、全民整治等活动,有效地提升了河湖环境治理效果。

  他每周坚持巡查屡丰河河道水质,一旦发现河道里有生活垃圾或者水草,都会及时下河打捞垃圾。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改善了屡丰河沿线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形成了水清岸绿、宜居宜游的良好生态面貌,现在的屡丰河三季花开、四季常绿、水清见底、鱼游成群,一副诗画美景。同时还保证了周边18000余亩耕地排灌用水,解决了汛期沟渠行洪排水的问题。他也因此被群众誉为河湖管护工作的“宣传员”,河湖日常维护的“巡查员”,水源保护工作的“监督员”以及水环境治理工作的“督导员”。